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冬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冬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

时间: 2022-12-15 09:04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2月14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民政厅厅长卫华,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单耀峰、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李鹏飞、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彭立出席,介绍冬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民政厅厅长卫华女士,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单耀峰先生、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李鹏飞先生、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彭立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冬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卫华厅长作介绍。

卫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向大家介绍我省冬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总书记指出“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全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入冬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送温暖、兜底线、保安全”要求,扎扎实实开展了各项救助工作,全力保障我省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切实织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

一是着眼“应救尽救”,深入开展“送温暖、兜底线,五排查五到位”活动。全省民政系统自12月1日起,针对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留守老年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人、困难残疾人和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为重点,全面开展走访排查,根据救助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匹配保障政策或服务措施,确保救助保障到位、照料服务到位、关心关怀到位、监护关爱到位和帮扶措施到位,以实际行动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二是着眼“应保尽保”,持续扩大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覆盖面。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从过去“人找政策”向现在“政策找人”转变。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共录入低收入人口信息226.17万条,民政厅还会同大数据服务中心、医保局、乡村振兴局等10个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并且把结果反馈相关地区和单位,从而实现了对低收入人口的常态化监测预警和救助帮扶。我们指导各级民政部门落实好新修订的《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结合实际优化审核确认流程、细化完善就业成本和因病因残增加的刚性支出扣减规定,落实“单人保”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指导各地全面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服务评价考核和定期探访制度,确保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9.6万户、127.2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13万人,其中分散供养9万人。

三是着眼“应助尽助”,着力解决好群众突发性、紧迫性困难。会同财政部门修订完善《陕西省临时救助工作规程》,全面推行急难发生地直接救助,细化“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规定,给予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指导各地积极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作用,对遭遇重大、特殊生活困难的对象,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救助方案和救助金额。今年以来,全省共实施临时救助46.7万人次,支出资金4.4亿元。同时,在全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街面巡查,设立开放式救助服务点和临时避寒场所,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走失、务工不着、家庭暴力受害人等离家在外的临时遇困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和救助对象需要提供饮食、御寒衣物、防疫物资和临时住宿等关爱措施,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场所避寒。

四是着眼“应兜尽兜”,用心做好因疫致困群众帮扶工作。我们统筹基层社会救助协理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工作力量,做实做细因疫致困群众的摸排和救助工作。全省共排查受疫情影响群众162万人,实施临时救助6.2万人次,支出资金3863.8万元;采取发放防疫物资、帮助购买生活物品、电话询访、上门探视等方式,对51.78万名困难群众开展了关心关爱服务。我们指导各地按照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月标准的30%,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了一次性生活补助,支出资金2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已有10个地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低保、特困人员等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584.9万元,有效减轻了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困扰。

五是着眼“应补尽补”,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近期,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提前下拨2023年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0.27亿元,并督促各地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冬季取暖补助等资金。其中,按照城市低保每户1200元、农村低保每户500元、城市特困人员每人1200元、农村特困人员每人500元的标准,向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冬季取暖补助,确保城乡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六是着眼“应帮尽帮”,做好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工作。我们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情况,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下拨中省补助资金2.29亿元,保障全省4067名孤儿及680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助医助学项目、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及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开展。下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4.6亿元,惠及107.3万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民政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人员中的残障患者免费配置假肢、矫形器、助听器、坐便椅等康复辅助器具4375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和扎实过硬的作风,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一是加大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力度。完善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等对象认定条件,加强急难临时救助,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社会救助制度的可及性和覆盖面。二是开展“寒冬送温暖”社会(慈善)组织联合行动。广泛发动社会(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工作,实现慈善力量的有益补充。三是加强救助资金监督管理。持续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强化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全流程监管,坚决杜绝和严肃查处各类挤占、挪用、截留救助补助资金行为。四是压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优化完善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细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卫华厅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各界导报:刚才卫厅长介绍下一步要开展“寒冬送温暖”社会(慈善)组织联合行动。请问这项行动是如何安排的?

李鹏飞: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入冬以来,为积极帮助困难群众、离家在外临时遇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渡过难关,发挥我省慈善力量的作用。12月8日,省民政厅印发了《“寒冬送温暖”社会(慈善)组织联合行动实施方案》,以实际行动献爱心、送温暖、暖人心。具体做了五个方面的安排:

一是明确了行动时间。本次行动从2022年12月10日开始,到2023年2月10日结束,为期两个月。二是明确了参与主体和救助主体。参与主体是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社会组织。救助主体主要是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和走失、务工不着、家庭暴力受害人等在外的临时遇困人员;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家庭或个人。三是明确了参与主体的职责:各级民政部门负责牵头抓总,引导慈善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这项行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摸排好困难群众需求,汇总有关捐赠数据,监督捐赠行为。慈善组织由省慈善联合会、省慈善协会为引领,号召其他慈善组织积极参与,依法依规开展线上线下的募捐活动。其他社会组织以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引领,号召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捐赠活动。四是明确了募集的重点物资。主要是困难群体需要的米面油、方便食品、棉被、大衣等生活物资以及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五是明确了捐赠款物分配原则。各级民政部门通过“五排查五到位”活动将摸排出的享受国家救助政策后仍有生活困难的人数和生活需求及时推送到同级慈善协会,同级慈善协会按照属地原则进行救助。县级募集的款物就地分配。市级募集的款物在行政区划内统筹分配。省级募集的款物实行重点分配,向救助对象多,需求多,缺口大的市县给予倾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动员全省各级各类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寒冬送温暖行动;做好困难群体需求、资金物资募集、发放款物统计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慈善信息公开责任,不断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例进行积极宣传,形成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今年以来,我省新冠疫情多发频发,民政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下一步工作如何打算?

单耀峰: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厅党组工作安排,主要采取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兜住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一是扎实做好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指导各地落实因病因残、必要就业成本等刚性支出扣减规定,确保将更多符合条件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落实“分类施保”,提高救助保障水平;落实“渐退帮扶”政策,鼓励具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积极就业;规范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目前,全省有63.2万名低保对象享受了“分类施保”政策,3.98万名低保对象享受了“渐退帮扶”政策;全省共认定低保边缘家庭7.34万户、22.67万人,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 纳入低保4.1万人。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价格临时补贴等各类救助金,有效减轻了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二是切实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加大对生活困难未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的救助帮扶力度。1至11月,全省对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6.2万人次,支出资金3863.8万元,救急解难作用有效发挥。

三是不断加强摸底排查工作。各地充分发挥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社会救助协理员作用,对辖区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开展全面排查,准确掌握家庭基本生活存在的困难。充分发挥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作用,今年以来,与省乡村振兴局、医保局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19批次、5400多万人次,各地强化平台使用,积极落实分级预警、限时核查措施,对不符合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条件,但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及时转介至其他社会救助管理部门给予专项救助,真正形成了综合救助帮扶的格局。

四是进一步提高救助工作时效性。强化临时救助的救急难功能,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推行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救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高风险地区,适当提高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下拨额度和审批额度,必要时可委托社区(村)直接实施救助。对遭遇重大生活困难或特殊情形的急难个案,及时启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予以研究解决,真正做到“一事一议” “一案一策”。今年以来,各地通过县级协调机制研究解决个案问题 419 个;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持续推广运用陕西民政“e救助”微信公众号,各地通过“e救助”,审核通过7.6万人次,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五是优化完善救助服务方式。积极推行“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对社会救助对象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开展走访探访、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理慰籍等服务类救助。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类救助帮扶服务。今年以来,全省12个市区都已开展购买服务工作,市、县两级共列支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约1.3亿元,通过购买服务增加工作人员5377名,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丰富了救助服务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的认定条件,确保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等社会救助保障范围中来,确保更多困难群众从社会救助政策中受益;进一步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经办服务水平,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保障,不断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工人报:为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过冬,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彭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感谢您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关心关注。为做好今冬明春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下发通知安排部署。省民政厅于10月下旬下发《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4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截至目前,在专项救助行动中,全省已救助各类求助人员1358人次,其中站内救助916人次,站外救助442人次。

二是提前下达救助补助资金。提前预拨2023年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5194万元,为专项救助行动提供资金保障。

三是扎实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各市县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全力共同做好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应救尽救。重点对车站、地下通道、繁华街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的地段进行巡查。根据实际,设立开放式救助服务点和临时避寒场所,以便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遇困人员就近接受救助。

四是全面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站内应急值守,保证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响应求助线索,对前来求助的遇困人员按照政策规定先行实施救助。优化站内集中照料服务,严格按照受助人员性别、年龄和身心健康状况安排分区居住,分类施救。

五是创新救助管理方式方法。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积极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环卫工人、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工作特点,动员其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

六是加强督导检查。在专项救助行动期间,省民政厅将加大对各地的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对各地24小时求助电话不定期随机抽查,同时,要求各地在元旦前,集中对救助、托养、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李惠: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卫华厅长和三位处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