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有关情况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四场)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有关情况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四场)

时间: 2022-12-01 16:58 来源: 陕西日报

12月1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师建平,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王小桥,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华文胜出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四场,很高兴邀请到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师建平先生,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王小桥先生,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华文胜先生,请他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这一主题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师建平副厅长作介绍。

师建平: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紧扣主线抓主业、深化改革抓发展、统筹协调抓提升,实现“六个突破”,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实现新突破。以确保全系统持续安全稳定为目标,排查整治4大类43个风险点112个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司法行政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按照“五项制度”要求,成立安保维稳工作专班,下设7个专项组并实体化运行,派出14个工作组分两批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安保维稳工作,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1万件。构建“大调解”格局,工作经验在《法治日报》、司法部《司法行政工作交流》刊发

二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上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开展示范创建,完善指标体系,制定《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全面推进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指导省级部门开展述法点评工作试点。建立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长效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法治之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情况通报力度,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对县级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结果进行排名通报,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梳理606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推广“柔性”执法经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在法治保障上实现新突破。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公共卫生、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制定出台《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2部省政府规章,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陕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等8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制定《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和司法行政助力秦创原建设十条举措,成立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和仲裁中心,新设13家法律服务机构,在陕西法律服务网开设“秦创原创新驱动法律服务平台”,通过资源共享、区域协作、要素聚合等方式,打造“7×24小时”一站式便捷法律服务平台,多方式全方位帮助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作用,研究制定《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提出6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助力我省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四是在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研究制定《陕西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陕西省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验收标准》,进一步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服务质量和效能的监管力度,推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展公证行业质量整治,推广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典型经验,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执业监管,改进服务方式,增强公证机构活力,不断提高公证服务的供给总量、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体制机制,提高补贴标准,降低受援门槛,让法律援助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全省办理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案件7万余件,公证事项9万余件,网络点击量141万余人次,接听热线18万余人次。认真学习贯彻《陕西省律师条例》,充分发挥行业自治作用,实行律所主任和党组织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全省1.6万名律师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不断增强。

五是在推进刑事执行规范化上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定期组织开展“减假暂”案件全面评查和“双随机一公开”交叉检查。准确把握监狱工作职能定位,坚持监管与改造并重、服刑与服法相结合,部署开展新时代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效课题研究,在省马栏监狱开展普法助力罪犯改造工作试点,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针对戒毒收戒量减少实际,加大人员力量整合力度,抽调100名戒毒干警支援社区矫正工作。制定《陕西省社区矫正机构刑事执行权责清单》,加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促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与业务融合发展。统一制发社区矫正工作证件,在咸阳市开展社区矫正和司法所人员着装试点,规范司法所承担社区矫正职责程序,不断提升执法严肃性和公信力。

六是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印发厅直系统任务分工方案,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建议书》要求,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全力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年查处厅直系统干警违纪违法案件1515人。研究提出“十带头”“十表率”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部署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和机关效能专项整治,从严整治“慵懒散慢虚浮粗”顽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机关面貌和干部精神状态明显改观。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机制和机关效能“红黑榜”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县区、镇村和监所开展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主要负责同志利用半年时间走遍10个市21个县区和32个监所。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秦创原总窗口考察调研,瞻仰渭华起义烈士陵园,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白秀兰到机关讲座,不断开阔干部视野,提振干事创业热情。全年选拔任用16人,交流使用15人,职级晋升194人,招录公务员330人,10个集体、13名个人分别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全系统营造了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抓规范、树形象,强基础、提效能,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主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党的二十大安排部署的重点目标任务想办法、拿措施、抓落实,以实绩实效体现司法行政系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强烈担当。

二是抓主业,紧紧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聚焦大局稳定,突出抓好监管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法规规范体系,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补齐农村和偏远地区法律服务行业发展短板,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总结推广铜川“王玉理调解室”等优秀经验做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抓重点,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度立法计划,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组成部门和下一级政府达标情况作为考核本级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依据。强化示范创建动态管理,对工作出现退步滑坡、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以及群众满意度调查不过关的地区予以摘牌处理,变“指标考核”为“实绩考核”。强化法治督察,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案件线索移交机制,建立全省法治建设督察专报和定期通报机制,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落实。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加大法治建设考评力度,推动将法治素养和抓法治建设的能力作为干部考察使用的重要依据。健全党委(党组)集体学法长效机制,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干部提拔任用法治鉴定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课时达标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四是抓基础,大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方法、增强实效,推出一批法治文化作品,加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研究制定司法局和司法所工作规范,统一工作内容、标准、制度、流程和台账。优化司法所职能定位,统一社区矫正和司法所人员着装,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规范化水平。突出抓好教育改造质效,准确把握监狱戒毒工作职能定位,把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放在首位,健全完善教育改造质量评估体系,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五是抓队伍,树立陕西司法行政系统良好形象。常态化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落实“十带头”“十表率”要求,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加大法治专业干部培养和使用力度,在系统内形成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浓厚氛围。加大机关和基层干部交流力度,建立任职培训、评优树优、表彰奖励、晋职晋级常态化机制,激发干警工作热情,切实增强司法行政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师厅长,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西部网: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请问,下一步我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措施有哪些?

师建平:这个问题请法治调研处处长王小桥同志回答。

王小桥:感谢记者朋友对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关注。2020年9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了《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六大工程”成为我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抓手,即通过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双驱”工程,建立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通过实施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通过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通过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助力设区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实施信息化推动工程,以智能化手段为法治政府提速加力。“六大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法治政府建设新华章。

一是坚持示范创建引领。每两年开展一次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与国家示范创建活动梯次推进,树立更多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标杆。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把握整体与局部关系,探索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市域协调推进评估机制,切实解决不同设区市之间、同一市域内市县之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严重不均衡问题。

二是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实施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完善方案和指标体系并大力推广,落实乡镇(街道)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司法所协调推进、督促检查法治建设职能作用,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

三是抓好法治队伍培养。实施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落实《陕西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举措》,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法学院校作用,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强化法治业务培训。

四是发挥考评督察作用。借助统计专业调查机构力量,开展全省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结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专家评估结果,对排名落后的地区进行通报、提醒和约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排名落后的,根据动态管理有关规定进行黄牌警告或停牌、摘牌处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发挥督察“利剑”作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违法行政问题公开曝光平台和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作用,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倒逼政府依法行政。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增强公民法治观念、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的措施和成效是什么?

师建平:谢谢,这个问题请省司法厅普法依法治理处处长华文胜同志回答。

华文胜:感谢记者朋友对我省普法工作的关注。去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抓重点对象,推动全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制度,开展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制定2022年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计划,目前已组织3次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举办第七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读书活动,推动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配合做好“红领巾法学院”“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突出全民普法这个难点。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延伸到社区、学校、家庭、网络等领域,通过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提升宣传效果。坚持精准普法,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5”国际家庭日集中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全省开展民法典宣传4590余场次,发放资料125余万份、宣传品50余万件,发布稿件700多篇,制作视频1100余条。

二是抓责任落实,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稳步前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法治社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完善督促推进机制,印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2年度工作要点》,完善日常联络机制,加强与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三是抓法治惠民,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发展。加强法治文化机制建设,制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全省农村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从2021年的60%提升至目前的86%。与省教育厅等部门制定出台《陕西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方案及评价指标》;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专题活动,组建全省“八五”普法讲师团,举办“法润三秦大讲堂”60余场;加强新技术新媒体普法运用。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和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会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创办融媒体“八五”普法专栏《学法大赢家》,播出节目50余期,社会反响良好。

四是抓乡村治理,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提质增效。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6343个村培育“法律明白人”103490名;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完成我省46个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陕西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把乡村法治建设纳入《陕西省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方案》规划,这一做法成为我省加强乡村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新闻社:我省在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师建平:谢谢,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基本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秦创原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省依法治省办出台《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省司法厅制定《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十条措施》,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设立“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荟聚西咸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北京德恒(西咸)律师事务所、永嘉信周启邦(西咸)联营律师事务所、西安汉唐公证处西咸新区便民服务点、稼轩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等传统法律服务机构,创造性地设立了秦创原融商法律服务中心、秦创原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中心、秦创原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秦创原法律查明中心等新型法律服务机构,共同打造“秦创原法律服务中心”,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法律服务需求,通过资源共享、区域协作、要素聚合等方式,为秦创原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定单制”法律服务,全面提升秦创原建设的法治保障水平。

二是陕西法律服务网设立“秦创原创新驱动法律服务平台”专栏。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科技类企业、产业园区入驻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打造“7×24小时”一站式便捷法律服务平台,设置“最新动态、政策法规、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四个板块,按照13个法律服务机构的职责,组织全业务法律专业人才驻场服务,实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援必助,全业务、全时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优化法律服务内容。组织优秀律师事务所律师为72位在陕两院院士结对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成立专业法律服务团,定期举办“法企联动赋能秦创原”法治大讲堂,帮助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组织法律服务专家进行课题攻关,就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体制和制度创新进行专题立项、研发和论证,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法治高地;放宽秦创原企业员工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园区、企业,为初创和困难企业员工提供便捷普惠的法律援助。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常见法律问题为导向,围绕秦创原企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强化秦创原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充分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深化秦创原科技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李惠:谢谢三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