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革命文物工作有关情况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一场)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革命文物工作有关情况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第一场)

时间: 2022-11-17 15:30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1月17日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副局长马宝收出席,介绍陕西革命文物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将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介绍我省各行业各领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

今天,我们举行系列发布会的首场,非常高兴邀请到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先生,副局长马宝收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陕西革命文物工作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罗文利局长作介绍。

 罗文利: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陕西省委省政府站在守护中国革命精神标识的高度,多次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陕西文物系统坚持守正创新、守土尽责,推动全省革命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天,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们所取得的一些工作成效。

一、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工作基础不断夯实。革命文物管护力量切实增强,省文物局增设革命文物保护处,延安市设立副厅级建制革命纪念地管理局,西安、咸阳、铜川等市设立革命文物处(科),其他市县结合实际加强机构及人员配置。革命文物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即将颁布实施的《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条例》与《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陕甘边根据地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共同构建起具有陕西特色的革命文物法规体系。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初步形成,在《陕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中突出革命文物工作,全省和陕甘宁、陕甘、川陕、长征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引领,推动形成点、线、带、片贯通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

二是管护水平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存状态持续改善,近3年,国家及省级财政累计投入约3.6亿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完成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等87项革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完成延安革命旧址群安全监管平台等41项安防、技防和消防项目,以延安、照金、马栏为代表的的陕西革命旧址得到妥善保护。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水平稳步提升,树立预防性保护理念,编印《革命旧址日常管理工作手册》,开展馆藏革命文物保存现状评估,改善库房环境,在延安等地设立修复工作站,对部分珍贵藏品进行抢救性修复。馆藏革命文物征集硕果累累,常态化开展文物征集,积极协调社会力量捐赠革命文物,开展革命文物专项鉴定,加快馆藏革命文物的鉴定、定级,“冼星海音乐指挥棒”等一大批具有重要价值的革命文物入藏我省纪念馆,仅延安市近三年藏品征集量达3683件/套。

三是重要价值不断释放。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一批彰显中国革命精神标识的主题展,推进超过5年、10年的革命场馆陈列布展更新,3个展览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或优胜奖,革命文物展陈水平稳步提升。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全省免费开放革命旧址、纪念馆已达200余处,遴选并公布69家革命场馆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达835万人次;建设“互联网+革命文物”线下体验中心,支持指导“红色会客厅”建设,出版《走进红色纪念馆》丛书,举办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录制“延安·延安”短视频,双双入选第三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革命文物在青少年教育中的作用有效发挥,引导中小学生走进革命场馆接受教育、争当志愿者和讲解员,开展“全省革命文物开学第一课”“小八路生活体验”等活动,筹建“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组织大学生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举办全省“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培训班”。革命文物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效,鼓励革命场馆跨界合作开发文创产品,探索革命旧址活化利用新路径,打造青少年研学、干部培训、公共文化及旅游休闲服务等场所,发掘革命文物蕴藏的时代价值,推动革命文化相关产业发展,葛牌线、重走两当兵变路等红色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延安保育院》《12·12》等精品红色文艺演出推动文旅融合。

二、圆满完成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

陕西是一片红色沃土,特别是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留下了大量革命文物。为进一步夯实我省革命文物工作基础,省文物局组织了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调查于2020年启动,按照“夯实基础、深化研究、创新思路、协同合作、精准建议”的工作思路,历时两年完成,1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两百余人参与,共调查革命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2201处,形成革命文物调查的“陕西经验”。

为确保调查结果全面准确、科学系统,整合文物调查、规划和修缮三方面专业力量,吸纳多所院校师生参与,形成专业单位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基层单位参与的调查队伍。按照以“以史实为基础,以实物为依据”的调查原则,编制调查工作手册,明确调查内容,规范调查标准。采取普遍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实地调查与查阅档案资料相结合、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利用航拍、遥感、三维扫描等高新技术手段,对调查点的文字、图片、影像信息进行全面记录,并提出保护利用建议,形成调查成果。编辑出版《革命文物红色印记》丛书,高校师生结合调查经历,通过撰写调查心得、绘制革命文物素描、设计开发文创产品、制作宣传片、举办专题展览等方式,将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强化调查结果运用,开展新发现革命文物认定工作,完成277处新发现革命文物的认定,丰富并完善了全省革命文物的内涵。

三、蹄疾步稳创建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全国唯一一个革命文物类示范区。目标是到2023年底,将延安建设成为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示范城市、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革命圣地、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助推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典范,成为全国一流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示范区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示范区创建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将文物保护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延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文物保护政策支持、经费投入,建立日常管护和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开展专项督查,查摆问题、总结经验,推进任务落实。各县区挂牌成立文物局,加强机构及人员配备。

二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出台《陕西省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实施办法》,编制《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利用规划》,为保护利用提供法规依据。紧抓长征、黄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及片区建设,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纳入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及资金支持范围。各级均加大了对革命文物保护维修的支持力度,近三年共实施保护维修项目81个,革命文物保存状态得到显著改善。与30余家单位合作开展“寻根工程”,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成效显著。加快维修后革命旧址对外开放,强化革命文物内涵挖掘研究,严格展陈和讲解词内容审查,创新革命场馆宣教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对革命场馆展陈提升支持力度,全域覆盖、主题鲜明、主体多元、层次分明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基本形成。

三是革命文物推动区域发展作用逐步显现。延安累计投入128.71亿元旧城改造资金对老城区重点革命旧址环境进行整治提升,以延安宝塔为代表的革命旧址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28.9万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强旅游配套服务及设施建设,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形成“中华魂·圣地延安”“中国根·寻根祭祖”“黄河梦·逐梦黄河”和“黄土情·寄情黄土”等旅游品牌。红色旅游对苹果、畜牧等产业发展带动效应显现,培育出“延安苹果”“峁疙瘩”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助力了区域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发展革命文物主题文化创意产业,推出20类数百款文创产品,建成“红色筑梦”众创空间、创新科技产业园和南泥湾359创业基地,革命文物持续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文物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把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坚决守护好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积极为加快陕西文化强省建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罗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群众新闻网提问: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我们了解到,近两年陕西在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请问,通过调查取得了哪些成果?

罗文利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关于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国情资源调查,也是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从2020年开始启动,历时两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夯实了全省革命文物工作基础。目前,田野调查及资料整理已全面完成,共调查革命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2201处,其中三普点文物1396处,新发现革命相关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805处,并将其中277处按照相关程序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按照中宣部及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革命文物名录的有关通知要求,我们在完成相关革命文物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先后公布两批陕西省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14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7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1226件(套)。目前,全省共有各类革命纪念馆76座,依托革命文物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3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10处。在国家公布的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陕西有四个片区,包括川陕、陕甘、长征和陕甘宁四个片区,10个市的68个县(市、区)列入。

二是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供了支撑。在开展调查的过程中,采取普遍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实地调查与查阅档案资料相结合、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对全省革命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数据进行了全面采集,对革命旧址安全和保存状况进行评估,形成完整详实的调查成果。这些调查成果对我们下一步制定和采取有针对性保护、利用工作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提供了重要的工作支撑。

三是探索了革命文物调查的“陕西经验”。在调查组织上,我们创新工作思路,整合了文物调查、规划和保护维修等力量,并邀请了省内具有相关背景的高校参与,利用航拍、遥感、三维扫描等高新技术手段,全面进行信息记录,确保了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完整性。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加强相关宣传,与相关媒体合作推出了“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专题报道,结合调查成果编纂的《革命文物红色印记》丛书即将出版。与省内参与调查的多所高校联合举办“为有源头活水来——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巡展”,目前在西安美院举办展出,展出采取了创新方式,特别注重用艺术表现的方式体现、记录我们的调查方法、调查成果,欢迎大家走进西安美院看看这个很有意思的展览。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李惠:谢谢罗局长,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将延安建设成为“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请介绍下这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

罗文利:谢谢您的提问。2021年,国家文物局在全国范围开展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延安创建的示范区是目前国唯一的革命文物类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目标是四个方面:一是把延安建设成为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示范城市,二是把延安建设成为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革命圣地,三是把延安建设成为彰显红色文化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四是把延安建设成为助推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典范。您关注的问题是彰显红色文物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这是示范区创建非常重要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从去年开始,延安市做了非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博物馆体系切实优化。自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坚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突出展示主题,加强市域旧址、纪念馆建设和管理。比如,延安文艺纪念馆反映延安时期文艺工作成就,枣园革命旧址体现党的为民情怀,杨家岭革命旧址体现延安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王家坪革命旧址和抗大纪念馆体现党的军事建设,延安新闻纪念馆和清凉山新闻出版部门旧址反映延安时期的新闻事业状况等。馆址结合、内涵丰富、线上线下相融的革命博物馆体系,集中展现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奋斗史。

二是特色场馆布局持续强化。发挥行业特色优势,打造延长石油苏联专家招待所旧址、南区合作社旧址、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陕甘宁边区银行旧址、市政协文史馆、延安大学校史馆、市委党校校史馆等行业陈列展览。年底前将完成延安博物馆和抗大纪念馆陈列布展工作,同时推动维修后的革命旧址逐步对外开放,发挥教育功能。这些具有行业特色的展馆,为立体而生动讲述延安精神提供了非常好的场所。

三是展示陈列提质提效。严格执行革命文物改陈布展管理机制,深化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持续推动革命纪念馆、旧址展陈水平提升,着力打造延安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延安文艺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等一批革命类精品陈列展览。严格落实展陈内容和解说词研究审查制度,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切实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确保展陈内容和讲解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同时,加强与省内外相关纪念馆、博物馆开展交流展览,举办各类临展、巡展等160多次。

基本情况就是这样,谢谢您的提问。

李惠:谢谢罗局长,请继续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高校思政教育很受关注,我想了解一下,陕西在推动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

罗文利: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宝收副局长回答。

马宝收:谢谢你的提问。陕西有非常丰厚的革命文物资源,这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这几年我们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发挥,特别是加强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合作,在促进革命文物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介绍。

一是做强载体,打造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结合陕西实际,印发了《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全省高校及革命场馆进一步合作加强思政工作提供了指导。积极推进革命旧址免费开放及陈列展览水平的提升,支持基本陈列超过5年的展陈局部改造,超过10年的展陈全面改造,促进革命文物教材功能发挥,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阵地。全省免费开放革命旧址及纪念场馆已达200余处,多家纪念馆入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全省4家纪念馆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主题鲜明、层次分明、主体多元的革命纪念馆体系为高校思政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拓宽渠道,丰富革命文物融入方式。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组建省内十家高校参与的“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有效推动了革命文物资源挖掘、革命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程、红色资源在课程思政中的应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研究水平的提升。去年以来,我们组织西安交通大学、延安大学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延安陕北公学旧址举办5G连线“高校思政课堂走进革命场馆”活动;在陕西省中小学举办了革命文物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制播13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和100集“延安·延安”短视频,被多所高校公众号推送,有效服务了高校思政教育。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延安文艺纪念馆三家单位在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中的经验得到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推广。

三是协同育人,彰显革命文物的教育价值。我们支持革命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加强与学校之间的馆校合作,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合作打造纪念馆里的思政课。我们要求纪念场馆要积极为学校开展现场教学、志愿服务及云观展、微视频的创作活动提供服务。陕西高校发挥科研优势,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相关研究,西北大学、延安革命纪念馆联合申报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西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兼主任的革命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供智力支持。西安交大在办好西迁博物馆,促进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西安美术学院等五所高校师生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参与调查实现了双赢,在提高调查质量的同时,师生也接受了很好的传统文化教育。

李惠谢谢马局长。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新闻社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请问陕西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中做了哪些工作?

罗文利: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宝收同志回答。

马宝收:谢谢您的提问。革命文物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绝佳材。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特别要求要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今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他专门指出,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陕西以延安宝塔中国革命精神标志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应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特别是常态化以后,我们始终重视这方面工作。用心弘扬革命文化,用情赓续红色血脉,用力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做法被国家文物局作为优秀案例在全国推介。概括起来有三方面工作。

一是通过精心组织,形成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我们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的通知》,明确了革命文物和纪念馆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烈士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群体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需求,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69家革命纪念场馆作为重点场馆,向社会公布了名录及联络方式,为开展教育活动提供便利。

二是坚持守正为先,全面提升革命文物服务保障能力。我们指导地市提升革命纪念馆讲解服务水平,加强对讲解词审查力度,倡导专家研究型讲解,实现讲解服务从单向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如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邀请党史专家对旧址价值内涵进行系统研究挖掘,根据研究成果修订了讲解词,并对讲解员进行重新培训。在2021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中,陕西选送3名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参加,2名荣获一等奖、1名荣获三等奖,代表陕西革命纪念馆讲解水平是全国一流的。加强对革命类陈列展览的支持力度,打造精品陈列,讲好革命故事,和省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举办《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完成延安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提升改造,各地市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21个,全省革命旧址、纪念馆参观量达835万人次。鼓励各个革命纪念馆通过“流动博物馆”等方式走进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和军营,累计400余次,直接受众3万余人。到群众身边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受到了普遍的欢迎。

三是注重创新融合,激发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新活力。特别注重开展跨界合作,创新革命文化传播方式和手段,革命文物在服务保障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我们发布了全国首套革命文物数字公交卡,举办革命文化主题动漫游戏大赛,让革命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出版《走进红色纪念馆》系列丛书,发布“陕西红色印迹”地图,遴选全省100个纪念馆、旧址推出“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拍摄《延安·延安》100集系列红故事短视频,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学习素材;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为示范点,建设陕西“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西安沣东管委会运用新技术打造“红色会客厅”。延安清凉山、西北局、鲁艺纪念馆依托旧址窑洞,活化利用,延续其居住、教学功能,打造干部培训和青少年研学基地。通过以上举措,让革命文物进一步活起来,让革命文物这本书更加可读、好读,更加深入的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融为一体。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李惠:谢谢马局长,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罗文利局长、马宝收副局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