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纵深推进‘铁拳’行动 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有关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纵深推进‘铁拳’行动 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有关情况

时间: 2022-11-09 08:44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1月8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牛子仲、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张刚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胡卫军、稽查局副局长段增福出席,介绍陕西省“纵深推进‘铁拳’行动 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华广洪主持。

华广洪: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牛子仲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陕西省“纵深推进‘铁拳’行动 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张刚亮先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胡卫军先生、稽查局副局长段增福先生。

下面,首先请牛子仲先生介绍情况。

牛子仲: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下简称“铁拳”行动)是市场监管部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体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采取建立工作机制、层层部署推进、专项督导检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经验交流等形式,主动打出“组合拳”,全面形成“大合唱”,以重拳整治之责、狠抓落实之效,聚力打赢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攻坚战。截至10月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案件10284件,罚没款10033.35万元,移送案件53件,限制从业人员363人,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更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现对具体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

“铁拳”行动作为净化市场秩序的有效途径、增强人民幸福感的有效手段,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铁拳”行动作为头等大事重点推进。在完成市场监管总局明确重点查处的8大民生领域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分析12315等各类投诉举报线索和舆情监测的民生热点问题,综合考量民生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的危害程度,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粮食购销领域治理整治等工作,在公用企业乱收费、粮食购销、涉水、肉类检疫、肉制品制售等领域强化案件查办力度,确保实现行动指向明确、查办类型清晰、件件处罚到位的行动效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令而行、迅即落实,全省上下形成了步调一致、互通互助的工作格局,有序推动“铁拳”行动在全省落地铺开。榆林市市场监管局、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为保障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第九届农高会顺利举办,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宝鸡、安康、汉中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生产销售使用假劣药品、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非法会议营销作为自选动作,由点切入、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推进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和“铁拳”行动。

二、聚焦民生重点,强化执法办案

综合运用“集群作战”、上下联动、协查联办、行刑衔接、联合惩戒等措施手段,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危及群众健康安全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办了一批与群众密切相关、性质恶劣的大案要案。6月中旬,在“诚信加油万里行”暗访组的帮助下,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宝鸡、咸阳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三起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案,涉案金额1033万余元。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查获网络及邮购渠道制售假药的重大违法案件,涉案金额230万余元,省公安厅将其列为2022年度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大督办案件。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对加油站成品油质量违法、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出狠招、挥重拳,查处案件7件,罚没款107万余元。西安、商洛、咸阳、渭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疫情防控期间民生物品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民生市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延安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永辉超市轩辕大道分公司价格欺诈案、宜君县市场监管局查处违法使用无合格检定证书计量器具电子台秤案、府谷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案、三原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掺杂使假生产花生酱案,这些案件案值虽小,但涉及的领域却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小案件里关联着大民生。

三、紧密结合实际,提升执法效能

结合陕西区域实际,精心打造市场监管梯形执法体系。7月27日,建成启动陕西市场监管系统“一圈两区”执法协作机制,“西安都市圈”“秦岭生态区”“陕北能源区”执法协作协议正式生效,开启了我省市场监管系统跨区域执法协作新格局。重视发挥执法办案骨干人才作用,建成启用涉及市场监管工作19个领域、由111名执法办案骨干人员组成的全省市场监管执法办案人才库,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办大案要案储备人才。研究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积极推动社会共治,鼓励举报违法行为。各市积极主动开展执法机制改革探索,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查办“11.4”跨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重大案件,涉案金额近3亿元,深化行刑衔接初显成效;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探索建立联合部署、培训、执法、督导、激励“五联”衔接工作机制,实现行刑衔接无缝对接;渭南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先后与公检法机关召开6次案件研判会、3次行刑衔接专家技术论证会;西安、咸阳、宝鸡等地在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警务室,有效提升联合执法效能。

四、营造宣传氛围,强化社会共治

组织开展“3.15”“4.26”“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亲民便利、易于转发的特点,开展“近距离”宣传,让公众走近“铁拳”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和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社会“热点”,开展“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视频直播活动,累计发布视频46期,抖音、快手账号累计浏览量4.7亿余次,单条视频最高点击量达1.7亿次,受到市场监管总局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成为餐饮现场执法检查的“活教材”。同时,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持续释放震慑效果。截至8月底,全系统累计曝光典型案例328件,其中,省市场监管局曝光典型案例4批33件,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蒸面添加罂粟壳严重违法犯罪禁止从业案等典型案例被人民日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等重要媒体及有关部委的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有力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

五、服务市场主体,助企纾困解难

省市场监管局坚持“管好”与“放活”并重,在严格监管执法的同时,始终把服务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放宽个体工商户住所限制,推广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26条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若干措施》、《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全省现有市场主体521.84万户,居全国第12位。建立陕西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开展“陕西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切实为个体工商户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推动《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稳妥推进“守查保”专项行动,我省连续三年获得国家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A级等次。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出台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入千企”活动,深入企业2655家,帮扶解决质量事项2908个,陕汽、隆基绿能等6家组织被授予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数量居全国第5位。持续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检查各类涉企收费单位1648家,推动相关收费主体退费441万元。全省消费环境整体趋好,消保维权水平持续提高,截至10月底,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65.0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584.24万元。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市场监管事业的方方面面,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净化市场秩序的强大动力,体现到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助企纾困的具体行动上。一是持续出台服务市场主体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我省配套政策,持续优化准入、准营、退出措施,大力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严格落实我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两个清单,全面落实减负降费政策,在优化网络平台服务、发挥党建引领等方面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我省市场主体及行业竞争力。二是持续推进“铁拳”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畅通线索发现和移送渠道,切实加强案件线索的精准摸排,通过投诉举报、广告监测、网络交易监测等多种途径发现排查线索,形成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有效衔接。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发挥“一圈两区”执法协作互补优势,及时解决跨区域执法办案中的疑难杂症。进一步强化与公安、检察、法院、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密切合作,推动“行刑衔接”“行纪衔接”从执法后端向查处前端延伸。三是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综合效能。坚持张弛有度、宽严结合,坚持执法力度与执法温度并重,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市场效果的有机统一。持续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共治氛围,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在此,我也真诚希望各类媒体对我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案例进行宣传报道,展示执法办案成效,扩大办案影响力,对违法者形成有力震慑,坚决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华广洪:感谢牛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查处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公用企业乱收费,是我省“铁拳”行动的重点任务,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张刚亮: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先回答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整治情况。4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医疗美容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紧盯群众投诉举报多、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医疗美容机构通过虚构、夸大自身资质或从业人员资质,对医疗美容效果或产品功效作虚假、夸大宣传,从而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查处包括医疗美容行业在内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81起,罚没270.7万元。

下面,我介绍一下公用企业乱收费治理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将公用企业收费执法检查作为价格监管的重中之重,通过专项执法行动,着力解决公用企业收费涉及领域宽、违规形态多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加强转供电环节电价治理。重点整治转供电主体违反国家电价政策、不执行政府定价等违规收费行为,今年以来全省共检查转供电主体3755户,推动转供电主体向1.26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退还多收电价款2609.77万元,罚没219.67万元。二是不断加强涉水领域价格监管。重点查处未严格落实分类水价政策、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0月底,全省共检查供水企业、物业公司等涉水市场主体548家,督促退费60.79万元,对超标准收取非居民水费、未按规定收取公摊水费的相关企业罚没款36.66万元。三是不断加强供气供暖领域价格监管。持续规范供气供暖企业收费行为,严厉查处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环节、强制服务等手段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全省已检查相关供气供暖市场主体411家,督促退费278.72万元,罚没66.67万元。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华广洪:请继续提问。

中国网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是中国网记者。今年,我省铁拳行动将超期未检电梯纳入案件查办重点领域,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确保电梯安全?另外,在打击治理翻新黑气瓶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卫军: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是第一个问题。截至2022年9月底,我省在用电梯243944台,其中15年以上梯龄的电梯16571台,20年以上梯龄的电梯3404台。电梯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在全省开展电梯超期未检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落实监管责任,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电梯台账,实现检验与监管信息共享。采取电梯检验检测改革、电梯维保专项体系检查、老旧电梯风险评估、电梯鼓式制动器排查治理、电梯按需维保经验推广、电梯安全标识规范、搭建96333应急救援平台、开展电梯应急演练、推进电梯责任保险等一系列措施,对使用超期未检电梯等违法行为,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公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铁拳”行动以来,全省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834人(次),治理电梯623台,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314份,立案查处39起,罚没款136.6万元。电梯故障率与同期相比下降8.09%。全省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关于打击“黑气瓶”方面。自2019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连续3年开展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今年将打击治理“黑气瓶”列入“铁拳”行动重点领域,以未定期检验、非法改装、翻新、报废的非法液化石油气瓶为重点。这些“黑气瓶”存在材质劣化、腐蚀减薄、瓶阀密封元件老化等安全隐患,在高额利益诱惑下,不少非法经营者仍在制售“黑气瓶”、违规充装报废或未经检验合格的气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11人次,对全省192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全省强制报废液化石油气瓶15.02万只,取缔气瓶充装企业3家,罚没款82.5万元,发出监察指令书179份,移交公安机关案件5件。

我就介绍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的关注,谢谢。

华广洪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群众新闻网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民生计量无小事,计量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紧密相联、息息相关。今年,我省“铁拳”行动将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列入重点打击领域,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段增福: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追逐暴利,将违法犯罪的“黑手”伸向成品油销售领域,擅自改动燃油加油机主板,擅自破坏加油机签封,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手段十分隐蔽,主观恶意明显,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针对这些问题,我省“铁拳”行动将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列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重点,通过发布成品油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书、出台规范成品油秩序“八条禁令”、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行为“零容忍”。今年6月中旬,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诚信加油万里行”暗访组摸排情况,省市场监管局指挥宝鸡、咸阳两地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机构,依法查处三起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案,涉案金额1033万余元。其中宝鸡岐山县孝陵加油站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涉案金额830万余元;咸阳兴平市西宝中线亢家桥、咸阳兴平市东郊咸兴路两处石油销售有限公司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案,涉案金额分别为103万元和100万元。宝鸡、咸阳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作弊加油机主板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延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严厉打击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行为,先后检查加油站140家,查处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案件7起,罚没款107万元,严厉打击了加油站计量器具作弊违法行为。

在这里,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请到正规加油站加油,同时要留意加油机上是否张贴有效的强制检测标志,如果发现加油数量异常,要保存好发票,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华广洪:感谢四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