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1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1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

时间: 2022-06-24 16:52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6月24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省公安厅副厅级侦察员、禁毒总队总队长孙晓刚,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王龙出席,通报2021年以来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向阳先生,省公安厅副厅级侦察员、禁毒总队总队长孙晓刚先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王龙先生,请他们通报2021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李厅长介绍情况。

李向阳: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受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徐大彤委托,我代表省禁毒委、省公安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省禁毒工作的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除毒务尽的决心,深入推进禁毒“净边2021”专项行动、“清源断流”行动、重点整治和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禁毒科技支撑作用,持续推动全省禁毒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后受到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主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嘉奖令表彰1次,公安部贺电表扬1次,各类通报表扬26次,全省禁毒工作取得了六大新突破。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不偏航,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得到新加强。始终坚持党对禁毒工作的绝对领导。省委常委会两次听取公安工作特别是禁毒工作情况汇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禁毒工作。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18次对禁毒工作作出批示。徐大彤副省长先后7次主持召开省公安厅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禁毒工作。省禁毒委、省禁毒办分别召开全省禁毒工作视频会议和攻坚冲刺推进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省各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毒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取得新战果。全省各级禁毒部门以“净边2021”行动和“清源断流”行动为牵引,组织开展了“集群打零”、安钠咖等毒品问题专项治理、“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等系列打击整治行动。2021年以来,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6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145人,缴获各类毒品526.92千克,从境外抓获长期在逃涉毒人员3人,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和吸毒人员查处数分别超额完成国家禁毒办下达任务数的14.09%和11.75%。破获一案打击处理百人以上“集群打零”专案9起,其中省公安厅指挥西安、咸阳破获的4起“集群打零”专案,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分别在专报上批示:“成绩可喜,要珍视;再接再厉,立新功!”“公安禁毒工作干得好!”

三是坚持源头预防不放松,禁毒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去年6月,省禁毒委先后在西安举行“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渭南举办虎门销烟纪念日暨迎接建党100周年禁毒宣传活动,在宝鸡公开销毁各类毒品及制毒物品2.14吨。今年“禁毒宣传月”期间,省禁毒委部署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在禁毒宣传下基层进社区活动中,徐大彤副省长与禁毒志愿者一起为人民群众发放禁毒文创产品。着力打造“指尖上的陕西禁毒”,67个县区设立禁毒微信公众号,创立禁毒微博,107个行政县区融媒体中心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今年5月份,“陕西省禁毒”微博、微信影响力分别排名全国第1位和第4位。“陕西禁毒”今日头条号影响力稳居全国前列。

四是坚持系统治理不松劲,禁吸戒毒工作取得新成效。狠抓禁吸戒毒工作,2021年以来,全省查获吸毒人员9980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3293人次,处置社区戒毒1621人次,处置社区康复2129人次;狠抓“毒驾”专项治理,协助交管部门做好相关吸毒人员驾驶证核销工作。及时清理脱失漏管和现状不明吸毒人员,全省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五是坚持禁毒严管不懈怠,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展现新作为。开展易制毒化学品“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查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物品,严格实行闭环管理。组织成员单位,动员基层部门,签订禁毒管理责任书、告知书6540余份。摸排新建、废弃或出租厂房,化工厂区,城郊结合部,养殖场等高危场所850处,清理“黑窝点”、“黑仓库”78个。核查进口易制毒化学品7个批次,共计6.3万公斤。摸排重点企业5500家、重点设备1268台,管控率达到100%。审批办理各类证件56564份,涉及化学品1104.04余万吨。查处易制毒化学品违法违规案件30起,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

六是坚持综合施策不松懈,突出毒品问题治理迈上新台阶。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宝鸡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西安、铜川、渭南申报创建第二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国家毒品实验室陕西分中心建成并投入实战运行,成功运用污水监测技术,协助汉中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制造毒品案,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6人,现场查获晶体冰毒7.27公斤、液态冰毒3.07公斤、冰毒半成品1.89公斤、制毒原料和辅料300余公斤。开展“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工作,对全省市、县两级禁毒工作进行动态“画像”评估,实现分级分类施策,加强精准督导指导。禁毒“画像”工作经验做法被国家禁毒办转发,供全国禁毒部门学习借鉴。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毒情形势发展变化,健全责任体系,补齐短板不足,创新机制亮点,全力追赶超越,着力构建符合陕西实际、具有陕西特色的毒品治理体系。

一是进一步凝聚禁毒工作合力。切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固化“党政主导主责,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汇聚形成禁毒工作强大合力,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是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行动。以禁毒“清源断流”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除冰肃毒”“集群打零”“寄递物流禁毒”等八大攻坚行动,统筹省内省外两个方向、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坚持清源与堵截并重、查缉与管控并举,梯次发起四个阶段性攻势,确保全省毒情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三是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结合“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不断完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式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数字化”“特色化”“品牌化”,着力形成禁毒宣传矩阵效应,实现宣教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是进一步创新吸毒管控机制。通过强化信息引领,综合施策,创新模式,进一步促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有机融合,推进社区康复和自愿戒毒医疗服务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吸毒人员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在“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上取得新成效。

五是进一步发挥禁毒科技作用。依托国家毒品实验室陕西分中心,开展生活污水毒品及代谢物含量监测、人体毛发毒品含量检测以及常规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等定量定性检测,为毒品违法犯罪案件侦办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实践证明,我省禁毒工作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近年来,通过全省新闻媒体对禁毒工作的持续宣传,人民群众对毒品的认知水平和防范意识显著提升,社会各界参与禁毒工作的热情明显提高。我们衷心地希望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能够更加关注禁毒工作、宣传禁毒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踊跃投身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我们坚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有新闻媒体的关注支持,全省禁毒工作必将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大力提升三秦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全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李厅长的介绍。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请问,当前我省毒情形势面临哪些新的变化?

李向阳:当前我省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向好,明显改观,总体呈现出“五降三升”的良好态势:即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新增吸毒人数、现有吸毒人数、外流贩毒人数、侵财类案件吸毒人员作案占比下降,缉毒打击效能、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群众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但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我省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禁毒工作面临以下风险挑战:一是外部毒品渗透风险。2021年,全省缴获来自缅甸及云南方向的海洛因、冰毒合计38.62千克,占该类毒品缴获总量的64.41%,“金三角”及西南方向毒品堵堵任务依然艰巨。二是省内毒情蔓延风险。毒品违法犯罪加速向互联网、寄递渠道转移,涉毒违法犯罪隐蔽性增强,打击难度加大。此外,周边省份制毒人员时常勾连我省本地人员从事制毒犯罪活动,防范管控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三是新型毒品替代滥用风险。因海洛因、冰毒等主要毒品难以获取且价格飙升,大量吸毒人员开始积极寻求非主流毒品和精麻药品替代滥用,毒品滥用结构更加复杂,检测发现难度加大。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公检法司及铁路、民航、海关、交通、邮政、药监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坚持整体发力、综合治理,实现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

李惠:请继续提问。

西部网提问: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我们了解到随着疫情管控常态化和禁毒严打整治的不断深入,吸毒人员将新精神活性物质作为传统毒品替代吸食物的情况愈发普遍,请介绍一下我省开展新精神活性物质打击治理有关情况。

李向阳:这个问题请禁毒总队孙总队长回答。

孙晓刚:谢谢您的提问,下面由我就这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以介绍。近年来,随着疫情管控、边境封控和严打整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传统毒品流通渠道受阻,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为代表的第三代毒品有增多蔓延趋势,现在经常被吸毒者作为传统毒品的替代品使用。新精神活性物质主要有卡西酮类、哌嗪类、苯乙胺类、人工合成大麻素类、芬太尼类以及其他非列管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大部分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所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的物质。目前,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已成为新精神活性物质中涵盖种类最多、滥用最为严重的家族,其主要特点是:危害严重、品种多且更新速度快。去年7月1日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物质以来,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打击工作,禁毒总队全力推进,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统一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共破获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刑事案件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查获滥用合成大麻素人员538人,缴获合成大麻素类物质7.73公斤;各项打击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专案侦办工作及打击战果多次受到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民禁毒宣传月、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宣传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严重危害,推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持续深化新精神活性物质严打整治工作,不断总结和完善实战经验,在机制创新上再下功夫,在打击策略上再出实招,确保有效遏制新精神活性物质在我省发展蔓延势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介绍一下,公安机关在防范毒品对青少年危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向阳:记者朋友提的这个问题是全民关注的涉及青少年的问题,这个问题由禁毒总队王政委回答。

王龙: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近年来,在国家禁毒委和省禁毒委的统一部署推进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禁毒委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始终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基础工程和治本之策努力抓实抓好,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呈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今年在防范毒品对青少年危害方面,省禁毒办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精心部署策划。以“禁毒宣传进万家”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精心策划系列禁毒专题新闻发布会、“禁毒宣传进万家”云上音乐汇、“禁毒青力量”发布会、“不让毒品进我家”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深入宣传新型毒品滥用危害;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按照《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运用电视、广播、报刊以及各类禁毒新媒体制作播发防范新型毒品危害内容专题、访谈、公益广告,消除新型毒品危害宣传教育盲区;联合团省委以“禁毒青力量”品牌为牵引,策划公益代言、文创产品、守尉行动、禁毒慕课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指导我省代表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总决赛复赛,同时也期望陕西在决赛中能取得好成绩。三是严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结合“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校园周边、KTV、酒吧等青少年聚集场所零星贩毒市场,依法严厉打击引诱、教唆、欺骗、强迫青少年吸贩毒的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和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降低毒品的社会危害,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李惠: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