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共同缔造活动有关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共同缔造活动有关情况

时间: 2022-06-24 08:00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6月23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李斌利、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殷赞乐、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苗少峰出席,介绍陕西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李斌利先生、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殷赞乐女士、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苗少峰先生,请他们介绍我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李斌利巡视员介绍情况。

李斌利: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我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中,积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加强统筹谋划,深入推进落实,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12月,住建部将我省西安市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确定为第一批精选试点村,将蓝田县、杨陵区确定为第一批试点县区。2020年12月,住建部和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合作框架协议》。2021年12月,省政府与住建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实施方案》。随着共同缔造活动的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资源和平台下沉社区乡镇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群众主体作用发挥明显,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部署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把“积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写入2022年省委1号文件,部署在全省推进共同缔造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部省合作框架协议落实情况,多次作出批示,要求把共同缔造活动与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等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强调要把共同缔造活动抓实抓出成效。我厅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将共同缔造活动作为年度十大重点任务之首进行安排部署,4月份召开全省共同缔造活动工作视频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部省合作协议签订后,我省成立了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省联合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高位引领、各方聚能、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多次研究推进合作落实,委托住建部科技中心为我省提供技术支持,指导试点建设,协调住建部干部学院支持开展共同缔造培训。我厅建立了厅领导分片包抓工作机制,把共同缔造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检查指导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重点内容,有效督促指导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细化工作方案。2021年12月,部省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为推动落地落实,今年4月,我厅印发《2022年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推进实施方案》,在全省计划新开工改造2192个城镇老旧小区、30个保障房小区、10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西安)等建设中全面开展共同缔造活动。

二、积极开展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做法

一是深度融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全面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实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统筹协调、动员居民参与等六个方面推进机制,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提高了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提升保障房小区建设管理水平。近年来,我省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居民自治为方向,扎实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79个保障房小区被命名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小区。今年,在全省公租房小区创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的过程中,我厅认真贯彻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指导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1+N”自治组织,对小区事务进行全覆盖管理,从群众最能直接感受的身边事入手,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健全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保障性住房小区后续管理水平,形成“环境我来管、实事我来办、有难我来帮、歪风我来治”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保障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2019年,我省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择优选择100个行政村开展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并从高校和科研院所遴选31位专家教授和84家勘察设计单位组成100支帮扶团队,进行“百村示范、百团帮扶”。“十四五”期间,在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中,以“百千万工程”为载体,大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不断完善现有体制机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激活村民的内生动力,协商共治局面进一步形成。

三、加强培训宣传,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一是开展线上培训。依托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在线学习平台“陕西频道”,先后组织各级干部1100余人参加共同缔造网络专题培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对厅机关干部和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130余人进行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对共同缔造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提升开展共同缔造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二是用好培训基地。去年以来,在我省确定的2个全国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共接待省内县区以及甘肃、宁夏、山西、山东、广西、西藏等干部现场观摩和培训93批,培训9500人次,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明显。

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优秀典型。推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小区和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等工作中开展共同缔造的经验做法,并通过《中国建设报》、“秦住建”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弥补短板弱项,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指导各地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住建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共同缔造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组织开展系列行动。以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绿色社区创建、县城和小城镇建设、“百镇千村万户”创建等为载体,积极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

三是强化人才技术支撑。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机构,组建一批专家帮扶团队,开展技术指导,为共同缔造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推广。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共同缔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鲜活经验,以及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浓厚氛围。

谢谢大家!

李惠: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群众新闻网提问: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请问,共同缔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的主要实施路径和工作目标是什么?

殷赞乐: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近年来,我厅紧紧围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居民自治为方向,启动了“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79个保障房小区被命名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小区。

2021年,我们按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会同省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保障性住房小区共同缔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的通知》,坚持“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牵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社区基层党组织,不断探索实践“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新“决策共谋、建设共管、发展共建、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工作路径,从“替民当家”向“让民做主”,从“大包大揽”向“共同参与”转变。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党和政府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中的主导地位,建立以社区为单位的全覆盖基层党组织、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体作用,引领、激发、带动其他组织和群众广泛参与。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1+N”模式,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主体作用,因地制宜制定评价标准,营造全员参与、全民监督局面;二是细化创建标准。以健全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和强化社会保障为重点,13个省级部门共同制定了创建标准,充实了内容,确定由工作机制、配套设施、使用管理、公共服务、宜居环境、社区文化、治理能力、智能化水平及居民满意等9个维度、65项评价指标的创建体系;三是主动服务群众。由社区牵头,通过座谈走访、入户调研等方式,了解公租房小区保障对象实际需求,倡导共同缔造理念。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开通便民超市、便民食堂,组织开展义诊、关爱老人、就业援助、创业培训等社区公益活动,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儿童课外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引导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经常性开展丰富的节庆晚会、“书画班”“邻里节”等文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生活,更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通过共同缔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保障性住房小区后续管理水平,形成了“环境我来管,实事我来办,有难我来帮,歪风我来治”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保障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新闻社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是如何开展共同缔造?

李斌利: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共同缔造活动这种理念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法宝,被广泛推广应用。共同缔造理念突破了政府单方面投入或单纯工程改造的局限,在工程改造与基层治理之间开辟了新领域,在政府与社会、居民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打造了一个兼容开放的体系,激活并引导各类资金和各方面要素不断向老旧小区聚集,从而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同时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明确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居民为主体,建立党组织为核心一核多元的居民自治组织,探索运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方法发动群众参与,充满活力的居住社区生态正在形成。各级住建部门及时总结、推广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典型案例,将共同缔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培训内容,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内生动力。

2022年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192个,全面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积极探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相统一的工作路径,统筹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产权单位、小区居民在共同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划,共同维护改造成果。截至目前,全省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已初步建立健全1500余个物业小区,成立了1000余个基层组织、2000余个业委会、5000余个楼栋长,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谢谢,我就介绍这么多。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在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中是如何开展共同缔造活动?

苗少峰: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同缔造实施方案,坚持在城乡社区中开展“百村示范百团帮扶”活动,探索实践“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工作路径,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19年12月,我省蓝田县、杨陵区2县区,董岭村等4个村入选全国第一批共同缔造活动精选试点县区、试点村;2020年7月,我省杨陵区、蓝田县入选全国第一批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全国17个,我省是唯一有2个县区的省份)。主要做法有四个方面:一是统筹谋划,夯实责任。省委、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写入1号文件,持续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我厅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督导、协调和评估等工作。各市、县、镇参照省上做法,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全省上下形成了省督导、市推进、县(区)主体、镇村落实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设计下乡,专家探路。2019年起,从已创建的409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中择优选择100个行政村,同时遴选了31位专家和84家勘察设计单位组成100支帮扶团队,一对一、点对点开展“百村示范百团帮扶”活动。专家定期驻村,学生假期实践,通过“板凳会”、“院坝会”、“工作室”等形式,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共商共谋,经过几年努力,试点村路畅灯明,林茂粮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三是多措并举,营造氛围。加大培训力度,每年对全省住建系统干部、帮扶技术团队以及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讲授共同缔造活动的方法路径。强化宣传推广,央视农业频道对我省6个村共同缔造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住建部向全国推广我省设计下乡、村庄建设规划、百村示范百团帮扶等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总结并提炼了大荔县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蓝田县疙塔村调动村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董岭村强化党建引领带动群众致富等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共同缔造典型。四是试点推广,形成共识。“十四五”期间,在我厅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中全面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共同缔造作为10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基本原则,鼓励村民参与建设全过程。让农民评审“三图一集”,用“三图一集”推动10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设计农民看得懂、建得起、住的惯的农房设计图集,持续培训农村工匠,打造10000户宜居型示范农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部省实施方案,强化举措,夯实责任,加大力度,发动群众,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蓬勃开展。

谢谢,我就介绍这么多。

李惠: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