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陕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

时间: 2022-06-08 08:05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6月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范万春,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麻晓勤,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处处长解娟出席,介绍陕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了省商务厅副厅长范万春先生,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麻晓勤女士,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处处长解娟女士,请他们介绍陕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范厅长介绍情况。

范万春: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陕西服务贸易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和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为契机,以推进西安市、西咸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重要载体,加快提高开放水平,持续扩大合作空间,积极培育一批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品牌和产业集群,推动我省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服务进出口额居全国第13位,综合指数评价稳居全国第二梯队,服务业扩大开放与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陕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省服务贸易平稳增长,行业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全省服务进出口6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3%。其中,服务出口37亿美元,增长24%;服务进口27.8亿美元,下降9%;服务贸易顺差9.2亿美元。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传统领域占比逐渐下降。受疫情影响,2021年,全省旅行服务进出口24.7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7%;较2019年下降48.2%,占比从2019年的62.9%降至38%。建筑服务进出口5.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8.5%,占比降至7.9%。

二是优势领域呈现增长态势。2021年,全省加工服务进出口14.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5%,拉动全省服务贸易增长8.1个百分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8.1亿美元,增长22.2%,拉动增长2.4个百分点。运输服务进出口3.63亿美元,增长47.2%,占比达到5.6%。

三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占比提升。2021年,全省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8%,占全省服务贸易总额25.5%,占比提升2.1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六大领域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商业服务是主要推动力,占比分别达到49%、37.4%。金融、保险、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占比较小,但增幅较快。

四是服务外包和技术出口稳定增长。2021年,全省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22.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3%,其中离岸合同执行额6.4亿美元,增长7.8%。技术出口合同额2.3亿美元,增长20.4%。

二、创新成效

一是深化创新试点,扩大对外开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入推进,2021年全国推出的16个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中,我省西安市和西咸新区两个试点有5个案例入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目前我省已在文化、中医药、地理信息和人力资源等4个领域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成为扩大服务出口的有力支撑。

二是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产业聚集。今年一季度,我们认定了首批省级服务贸易示范园区3个和示范企业18家,进一步激发企业积极性,释放市场活力。完善重点企业联系机制,鼓励企业创建优势产业国际合作联盟,资源共享、抱团出海。支持服务贸易产业园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中小型企业,加快产业集聚。

三是加强专业交流,拓展合作空间。持续组织园区和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等重要展会,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交流合作,拓展企业境内外合作空间。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我省企业达成13个合作合同和协议,总金额17.87亿元。

四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陕西省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研究制定《陕西服务贸易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加大协同推进力度。2021年认定了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4家和实习实训基地3家,提供行业人才智力支撑。充分利用中省专项资金,支持服务贸易企业研发设计、数字化升级,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等。

三、下一步措施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服务贸易发展既面临着巨大挑战,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将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勇开新局,着力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一是深入落实创新试点任务,积极先行先试,着力开展差异化发展探索,持续推进创新经验复制推广。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文化旅游、中医药服务、地理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数字化提升。三是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引领作用,支持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发展,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优势。四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创建新一批服务贸易示范园区、企业和培训基地,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五是开展线上线下服务贸易促进活动,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和RCEP等重点国别市场。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范厅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香港商报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香港商报记者。刚才发布辞中提到,我省已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几个出口基地的进展情况。

范万春:感谢您对我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发展的关注。截止目前,我省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基地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个。西安高新区于2018年列入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重点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互联网服务等高附加值文化产业,聚集了4000多家文化企业。2021年,高新区在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绩效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二,其文化出口平台入选国家文化出口最佳典型案例,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多次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西安曲江新区于2021年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重点发展影视制作、演艺演出、文创设计、电竞体育服务等文化产业,规上文化企业207家,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连续10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西京故事》《鸟语人》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郑国渠》《大秦赋》等多部剧在海外播放;战士战旗杂技团为50多个国家、102位驻华使节线上线下演出《天鹅湖》。英雄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举办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全国三大顶级电竞职业联赛,2021年赛季吸引海内外90亿人次线上观看。

二是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一个。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于2019年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目前成立了哈萨克斯坦西安国际脑瘫康复中心,正在筹建俄罗斯中医脑病诊疗康复中心,并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多家医疗机构保持密切合作。2021年,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牵头制定的国际性中医诊疗标准《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脑型瘫痪》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作为重要成果进行了发布;通过创建“互联网+中医药”国际智慧医院平台,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30余人次。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在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绩效综合评价中获得优秀,其《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新路径》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

三是专业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两个。分别是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均于今年3月份由商务部等国家7部委认定。国家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位于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地将以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卫星定位导航、遥感监测、地理测绘等数字服务。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位于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地总平台设在西咸新区主园区,以秦创原人才中心为主要载体,分平台设在碑林、高新、曲江、国际等4个分园区,基地将通过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促进两链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两个基地的建设方案已制定完成,现开始细化任务及落实举措。请您继续关注!

谢谢!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陕西日报记者。2020年8月,西安获批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请问获批试点以来,西安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取得哪些进展?

麻晓勤:谢谢您的提问。自2020年8月获批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以来,西安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陕西省商务厅的支持指导下,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试点任务顺利实施。按照商务部关于试点工作的总体安排,西安市承担的88条试点任务,目前已有79项落地见效,落地率近九成;西咸新区承担的117项试点任务,已有96项落地见效。正如刚才范厅长介绍的,西安已先后在文化、中医药、人力资源、地理信息服务等4个领域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

二是服务贸易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坚持要素型开放与制度 型开放相结合,有序拓展开放领域。率先在西部地区探索港澳与内地合作设立联营律所,聘用港澳律师;简化外籍教师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流程;实现了台湾居民在西安申办个体工商户零的突破;推行了研发类医用设备的信用免检通关;推动西安陆港型、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拓展多式联运,国际运输服务快速增长;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云平台,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人员交流提供快捷顺畅的替代解决方案,着力构建有利于服务贸易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三是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日趋完善。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建立国内外有机联动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探索设立了中瑞、中哈、中3个境外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支持高新区、曲江新区建设各具特色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支持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8个中医药诊疗科研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为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合作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查明和风险评估等法治保障。

四是试点成果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获批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先后有6个创新案例被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最佳实践案例,位列同期试点城市前列。在国际教育、国际航权开放、中医药服务、技术输出、跨境金融服务等领域为国家做出了成功探索。目前我市又培育了10余个市级创新案例,其中以“陕鼓模式为代表,成功实现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已发展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集团服务型收入占比接近60%。相关产品和服务涉及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度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发挥了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在扎实推进试点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总结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西安方案”。我就介绍这么多。

欢迎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西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谢谢大家!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国际在线记者。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高峰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请问省商务厅采取什么措施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解娟: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陕西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关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当前国际形势的影响,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面临诸多困难,但企业对加大对外合作、扩大服务出口的需求和愿望依然十分迫切。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都在想方设法加大支持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市场竞争力。省商务厅将采取六方面举措,切实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一是积极支持服务出口基地、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出海提供共性支撑、专题培训、宣传推广等公共服务,通过平台开展贸易促进和法律服务等,帮助企业降低出海风险及成本。

二是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和RCEP重点国别市场开拓路径,宣讲RCE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及有关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政策,为企业提供咨询帮助,引导企业抢抓有利时机拓展国际市场。

三是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交易会、中国国际数字贸易博览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等重要展会,开展推介洽谈活动,加大企业对外宣传力度,助推企业通过多元化合作开拓市场。

四是开展线上展会和对接推介活动,筹建陕西服务贸易云展厅,利用VR技术线上展示我省服务贸易园区和企业的优势及服务。围绕文旅娱乐、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大对日本市场的线上对接推介力度;围绕服务外包、文化旅游、国际物流、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领域,加大对欧洲市场的线上对接推介力度。

五是支持中医药服务、文旅服务、数字服务等领域的服务贸易示范企业牵头创建行业国际合作联盟,整合资源抱团出海。鼓励成立省级服务贸易协会,积极发挥协会交流沟通、促进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

六是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外经贸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开展离岸服务外包、技术出口等业务,加强国际化人才培训,鼓励企业以境外设点、项目合作等方式扩展海外市场,建立国际营销和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联动,协同发力,积极拓展合作伙伴,优化海外布局,深化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我省服务贸易合作空间。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