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解读《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解读《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时间: 2022-06-02 17:00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6月2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文,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刚,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晓刚出席,解读《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今天,我们邀请了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先生,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杨文先生、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刚先生、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苏晓刚先生,请他们为大家解读这个《实施计划》,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徐局长介绍情况。

徐鹏: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了《陕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今天,我就《实施计划》的相关情况作以介绍。同时借此机会,对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陕西体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出台背景

全民健身事关全体人民的福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十三五”时期,我省全民健身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筹办十四运会为契机,以建设体育强省为目标,政策制度建设加快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效明显,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日益丰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深入实施,全民健身示范创建活动成果显著,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出台《实施计划》十分必要,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了全民健身发展的目标任务,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推动落实。二是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对新周期全民健身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迫切需要我省依此为遵循,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实施计划》。三是新修订的《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编制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出台《实施计划》属于法定职责。四是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迫切需要《实施计划》来支撑、来推动。

二、出台意义

《实施计划》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办办人民满意的体育情怀,描绘出了“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的新蓝图,勾画了我省全民健身发展的新路径,对于巩固拓展十四运会筹办成果、谱写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政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就新时代体育改革发展作出了“四个重要”的重要指示。制定出台《实施计划》,这是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加快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自觉行动和具体体现。

二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客观需要。2021年12月31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的目标,构建更灵活的体制机制、更均衡的资源布局、更绿色的健身载体、更丰富的赛事活动、更广泛的群众参与、更科学的运动方式、更浓厚的社会氛围、更强大的要素支撑,达到这些措施要求,必须通过《实施计划》来完成。

三是加快谱写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现实需要。当前,体育事业恰逢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陕西体育也在经历十四运会后踏上巩固拓展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出台《实施计划》,对推动全民健身落实落地,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是在总结上一周期的基础上进行的,主要指标、重点任务、落实措施等参考了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同时对标了我省“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并学习借鉴了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主要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个方面,主要是介绍“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工作的方向、思路,明确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由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丰富群众赛事活动内容内涵、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促进体育组织发展壮大、关注重点特殊人群活动开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全民健身浓厚氛围七部分构成,主要是明确“十四五”期间做什么、怎么做。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发挥各级领导机构作用、加大全民健身经费投入、落实全民健身安全措施、推广健身服务智能应用四部分,主要目的是推动和保障“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四、特色创新

与上一周期相比,《实施计划》有五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论述,顺应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现实需要,提出了市、县(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公共体育设施新的配置标准,为各级政府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明确了目标、提供了依据。

二是明确提出要进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品牌创建和评选,通过创建群众赛事活动品牌,宣传、带动和引领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蓬勃开展,为全省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持续发展和壮大发挥作用。

三是融合体育产业发展,明确产业发展与全民健身相互关系,把体育产业发展纳入到全民健身工作之中,通过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相融合,促进全民健身更好更快更持续发展。

四是突出全民健身的宣传推广,倡导科学健康的健身理念,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健身,营造时时想健身、处处能健身、人人爱健身的浓厚氛围。

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要求,汲取近几年全民健身安全事故教训,明确全民健身场所和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好《实施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健身工作的重点任务,具体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就是要在全省营造学习贯彻《实施计划》的浓厚氛围。全省体育系统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精通掌握《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加强对《实施计划》贯彻落实的具体指导。各地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将《实施计划》学习引向深入,增强《实施计划》的知晓率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二是注重政策配套。贯彻落实《实施计划》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用力。省体育局将结合任务分工,把《实施计划》的任务要求分解细化好;省级相关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提出配套的政策措施;市县体育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台本地实施计划,拿出具体思路和办法,积极对接沟通同级政府推动落实。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贯彻落实《实施计划》的重要性;要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实施计划》内容落实落地;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和督查考核,确保《实施计划》落到实处,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计划》的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徐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群众新闻网提问: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刚才发布人从出台背景、出台意义、主要内容、特色创新、贯彻落实五个方面解读了《实施计划》,请问我省的《实施计划》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意见》,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措施?

杨文:两办”意见出台后,按照文件的新要求,结合我省全民健身发展实际,对《实施计划》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主要从建设全民健身新载体,探索全民健身新动力,传播全民健身新理念,打造全民健身新骨干,完善全民健身新手段等五个方面充实有关内容并部署了工作任务,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果体现,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魄力,采取“围绕一个目标,发挥两个机制,用好三个办法,夯实四个责任,强化五个保障”的12345工作举措,确保8个“更高水平”落地落细落实。

具体来讲:1就是围绕加快建设体育强省这一目标2就是发挥政府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体育部门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这两个机制作用;3就是运用好市区评估办法、考核办法、创建管理办法这三个办法;4就是夯实省政府抓总责任、各成员单位协同责任、体育部门主推责任和各设区市人民政府主导责任这四个责任;5就是强化五个保障,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文件,为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供具体政策依据,目前已经出台了四个制度性文件;二是强化场地设施保障,聚焦“建、管、用”从盘活存量和扩大增量两个方面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健身设施不足的难题,按照市级“六个一”(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市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体育公园)、县级“七个一”(体育场、体育馆、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室内游泳池、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国民体质监测站)、镇/街办“三个一”(篮球场、健身房、健身器材)、村/社区“三个一”)(篮球场、多功能活动室、健身器材)〕标准;补齐公共体育设施短板。要推动体育场馆进一步的开放,对镇、社区健身设施再提升,不断满足群众健身的需求;三是强化赛事活动保障,围绕“社会价值、地域特色、群众喜爱、影响力大”目标谋划各类赛事, 建立群众品牌赛事活动目录,开展最佳赛事评选活动,做实“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继续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三级联赛;四是强化健身指导保障,常态化开展国民体质健康监测,省、市、县同步开展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范围和场次,编制《省全民健身100招》丛书,大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好健身指导服务,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化;五是强化组织体系保障支持协会建设,推动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让各级协会成为承接全民健身工作的主体,实现大众项目协会全覆盖,让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应有尽有;开展对优秀协会、俱乐部的表彰活动,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的骨干作用。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请问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我省在推动更多竞技体育成果全民贡献方面将有哪些具体行动措施?

李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竞技体育作为体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更要服从于、服务于这个中心。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几方面继续推进:

一是在协会组织上推动。省级单项体育协会要走向基层、走向民间,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协会当中,通过协会定期组织民间体育活动,把群众体育带动起来。二是在运动项目上推动。以人民群众对竞技体育的需求调整运动项目结构,引导各类竞技体育项目回归社会,通过创新运动项目参与方式激发人民参与体育的积极性。三是在科技成果上推动。把运动员的训练方法、康复手段推广到大众中去,为群众的科学健身提供指导,利用运动损伤康复、科技助训、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运动训练中的新科技,打造覆盖不同人群的健康指导方案。四是在竞技文化上推动。通过定期开展奥运、全运冠军公益类活动,向群众普及运动常识、提高群众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此外,我们还将结合人民长期的健身、休闲需求,充分利用竞技体育场地设施资源,在完成运动队训练任务的同时,向群众开放,为广大群众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李惠: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网提问:谢谢主持人,陕西网记者提问。请问我省的《实施计划》中,关于推进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儿童身体素质提高方面的工作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苏晓刚: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实施计划》,结合文件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实施计划》主要任务,重点在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等方面,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体育活动。加大经费预算投入,进一步做实体教融合、体社融合。鼓励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开展体育指导、教学活动,每年会同教育部门在校园持续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冠军校园行、少儿体育嘉年华等各类活动不少于100场次,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尽可能让更多儿童青少年体验、参与,逐步推行建立“省—市—县—镇(街道)—社区”五级联动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体系,带动青少年了解、参与、掌握不同的体育技能,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

二是构建体育联赛体系。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以全省“百县百校”中学生三人篮球联赛为样板,探索构建“省—市—县—校”自下而上、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四级校际体育竞赛体系,开展更多基础性或新兴项目的校园体育比赛。鼓励体社融合发展,主要围绕青少年喜闻乐见、在青少年体育培训方面开展较好的项目,举办更多不同项目的体育俱乐部联赛,形成“分站赛—总决赛”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竞赛体系,通过竞赛推动各运动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和开展,进一步促进提高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

三是助力学校体育发展。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工作,未来5年全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数量达到2200所以上,指导各市(区)创建具有示范引领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在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试点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运动项目布局,培养在校青少年学生领会掌握1-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技能;同时,将推动省直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将个别项目的后备队伍建在竞赛成绩突出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会同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的业务培训,逐步建立科学化体育课程体系和训练体系。探索体教融合共享平台试点区建设,将体育冠军、优质(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优秀退役运动员、体校等各种体育资源和学校需求进行优势整合,搭建体教融合共享平台,通过专业的教授、正确的引导,使孩子们能够喜欢、学会体育项目。今年,我们将会同省教育厅指导有关省级单项协会、学生体协,探索制定艺术体操等较为成熟项目的全省统一学生运动技能等级试行标准。

李惠: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