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中共陕西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共陕西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

时间: 2022-05-26 10:10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5月25日19时30分,中共陕西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任国,省纪委常委邓峰彬,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闻华出席,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主持。

单红: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中共陕西省委新闻发布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在西安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将全面总结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全省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同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任国同志,省纪委常委邓峰彬同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闻华同志,请他们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王晓同志作介绍。

王晓:

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下午闭幕的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5月27日在西安召开,会期3天半。很高兴向各位朋友介绍本次省党代会筹备工作有关情况。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我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省党代会,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对开好省党代会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刘国中同志担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同志及其他相关常委同志担任副组长,下设会务、文件材料、组织、简报、新闻报道、安保信访、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等8个工作小组。在省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一、关于省党代会大会主要议程安排

这次大会主要有5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陕西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四是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五是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关于省党代会大会报告起草工作

起草报告是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始终是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的。刘国中同志亲自担任报告起草组组长,亲自部署,审定报告起草工作《方案》,对报告主题、总体思路、基本框架、目标举措等提出具体要求,多次听取起草情况汇报,召开专题会研究报告修改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先后十多次亲自修改报告,其他常委同志也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报告起草组经过深入调研、集中起草、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了报告稿。

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决定将这两份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审查。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关于党代表选举工作

省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全过程。全省划分为26个选举单位,严格标准条件,严把程序步骤,严密组织实施,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差额选举产生了68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当选代表来自全省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管理等各行各业,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各个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四、关于省党代会大会会务保障工作

此次省党代会会场,设在陕西宾馆。为做好会务筹备工作,我们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会务工作组织机构,从会务、文印、生活接待、值班、保卫等多个方面推进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职责清单,完善各项流程,紧盯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落实。扎实做好大会工作人员全员培训,同时按照会议活动流程,还重点就代表报到、会场保障、食宿服务、安全保卫等环节,组织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全程流畅、衔接紧密、安全高效。

五、关于省党代会大会疫情防控工作

刘国中同志对省党代会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科学精准、严密细致的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组,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按照“谁派出、谁监测、谁负责”和“团进团出”的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参会人员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各代表团报到前48小时在当地集中进行核酸检测后闭环管理,在会议期间从严从细执行“全程闭环管理、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确保省党代会有序进行。

总的来看,省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准备就绪。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谢谢王晓同志。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共3个问题)

〔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陕西省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这次党代会采取了哪些措施严肃换届纪律?谢谢!〕

这个问题,请邓峰彬同志回答。

邓峰彬:

谢谢你的提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五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五年。五年来,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定力,正风反腐、激浊扬清,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纲”与“魂”,聚焦落实“三新一高”、实施“十四五”规划、打赢三大攻坚战、筹办十四运会等重大任务,项目化开展政治监督,全省问责党组织3138个、党员干部1.2万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实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渭南打造“秦东水乡”、镇安县举债建豪华学校等问题,坚决查处“两面派”“两面人”,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36件、处分1887人。

二是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三不”一体推进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配合中央纪委查办赵正永、冯新柱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胡志强、沈浩等关键少数,全省立案13.1万件、处分13.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2474人,其中立案厅局级596人、县处级3759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654名行贿人立案调查。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环保、金融、高校等领域完善制度机制。深挖我省丰富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关西夫子》《路遥》等在全国巡演,《廉鉴》《我们从延安走来》等在央视播出,廉荣贪耻氛围日益浓厚。

三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历来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我们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问题,全省查处问题2.4万件,处分2.7万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省查处问题1.3万件,处分1.4万人。同时,治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协助省委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以有力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问题,全省立案2.1万件,处分1.8万人,移送检察机关416人。以坚决态度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全省查处问题3920件,处分4480人,移送检察机关351人。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全省立案1697人,处分1462人,移送检察机关57人。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粮食购销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1万件,处分6.1万人。

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省委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五年来共开展12轮巡视,覆盖242个地区和单位,发现问题7656个,移交问题线索1348件。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对巡视发现的扶贫资金趴窝、违规管理使用公车等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治理。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市县两级完成对本级管理和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巡察基层党组织2.76万个,发现问题23.4万个,移交问题线索3.65万件。

六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与监督。我们按期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并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赋予监察职能,实现监察“全覆盖”。省监委完成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出台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坚决防治“灯下黑”,全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案件508件,处分537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

未来五年,是乘势而上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清廉陕西,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严肃换届纪律是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的保证。省委把换届纪律和风气监督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专门设立纪律督导组,在中央换届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落实教育为先、警示为先、预防为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坚持从严从快查处,通过组织学习《严肃换届纪律文件材料选编》、通报典型案例、发送遵守纪律要求提醒卡、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承诺书等,强化纪律教育。采取驻团监督、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过程监督检查,及时掌握代表思想动态,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建立违反会风会纪问题快速处置机制,接受各方面监督举报,严肃处置违纪违法问题,提醒引导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为大会胜利圆满召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谢谢邓峰彬同志。请继续提问。

〔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党代会报告,请简要介绍一下报告起草的相关情况。谢谢!〕

这个问题,请任国同志回答。

任国:

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就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情况作以简单介绍。

省委对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去年11月,省委成立报告起草组,在国中书记亲自领导下开展工作,组成人员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发展改革委等25个省直部门和单位抽调。报告起草历时半年,大致分为3个阶段。

一是调研准备阶段。去年11月底,省委启动报告调研工作,省委常委及相关省级领导同志牵头,组成7个调研组,分领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总结各领域过去5年成就亮点,直面工作中的短板问题,提出下一步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形成了7个内容详实、研究深入的专项报告,为报告起草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二是起草撰写阶段。今年2月开始,起草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梳理各市(区)和各部门过去5年工作总结,充分消化吸收专项报告成果,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起草工作,3月初形成了初稿之后,反复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征求意见阶段。4月以来,报告广泛征求省级几大班子领导同志和省级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征求各市(区)、各部门和部分中央驻陕单位意见建议,省委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专家和基层代表意见。共收集到各方面意见建议416条,起草组认真研究、充分吸收。5月24日,报告经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后,提交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审议,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决定提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审查。

谢谢任国同志。请继续提问。

〔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陕西网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社会上比较关注省党代会的代表是如何产生的,请简要介绍一下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谢谢!〕

这个问题,请张闻华同志回答。

张闻华:

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关注。选好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重要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按照中央要求,省委高度重视代表选举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全过程。从去年7月开始,省委就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有关选举工作提前进行谋划,12月,召开了有关会议就代表选举工作提出要求,并印发了选举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今年1月,省委印发了《关于省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的资格条件、名额分配和构成、产生程序等政策要求进行了明确。全省26个选举单位坚持标准条件,严格程序步骤,认真组织实施。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候选人预备人选从各选举单位基层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经组织考察把关,集体研究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后,召开党委全会(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研究确定,报省委审查同意。省委批复后,各选举单位严格按照党章和党中央有关规定,召开党代表会议(党代会、党员代表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68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并经省委批复同意。

各选举单位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严谨规范地做好代表选举各方面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召开会议、专题培训、讲党课等多种方式,利用远程教育、党建网、“两微一端”等多种手段,深入做好党员的宣传发动,充分听取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党代表的意见,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分别达到99.95%和99.41%。二是从严审核把关。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身份关。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走访调研基层党员群众,实地查阅人选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公检法、税务、环保、市场监管等单位意见,多角度多层面了解人选政治素质和现实表现,凡是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挡在门外。三是强化纪律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代表推荐选举过程中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同时省委还派出党代表选举工作指导督查组,对各单位代表选举进行督导,确保了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选举产生的68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418名,占61.5%;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247名,占36.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15名,占2.2%。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9名,占17.5%;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128名,占18.8%,其中工人35名、农民25名。女代表223名,占32.8%。少数民族代表13名,占1.9%。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653名,占96%。50岁以下(含50岁)的代表359名,占52.8%。680名代表,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村等各个层级,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各个方面。绝大多数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联系群众密切,有威信、有贡献、有议事能力的党员,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产生过程符合程序规定,结构比例符合中央要求,也符合我省实际,代表资格还需经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确认。同时,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还将设置特邀代表,主要是邀请党组织关系在我省、担任过正省级领导职务的同志,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我就作以上介绍,谢谢。

谢谢张闻华同志。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先到这里。

再次感谢四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党代会最新进展和动态,在认真总结以往主题宣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扣大会主题、围绕大会议程,深入挖掘新闻报道线索,充分发挥融合传播优势,加强选题策划,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报道题材,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重头稿件,深入阐释解读大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全面展示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也预祝大家在党代会期间采访顺利!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