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公安机关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十周年成果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公安机关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十周年成果

时间: 2022-05-23 08:20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5月2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尚伟,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马力,陕西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张维护,陕西省公安厅副厅级侦察员、经济文化保卫总队总队长刘涛出席,介绍陕西省公安机关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十周年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了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尚伟先生,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马力先生,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张维护先生,省公安厅副厅级侦察员、经济文化保卫总队总队长刘涛先生,请他们介绍我省公安机关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十周年成果,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杨厅长介绍情况。

杨尚伟: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上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陕西建都,历史文化悠久厚重,文物遗存丰富多彩。全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98处,馆藏文物774万余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十分重视,非常关注陕西的历史文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都对我省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指出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省委、省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物保护的政策规定,积极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及传承利用。省公安厅党委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以更高站位认识文物安全工作,以更实措施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以更大力度推动文物安全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为保障国家文化遗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专项行动举措及成效

省公安厅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零容忍”的态度,连续10年部署开展“鹰”系列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文物犯罪案件4115起,先后破获咸阳淳化“7.20”系列团伙盗掘西汉古墓葬案、渭南澄城“11.25”特大盗掘古墓葬案、西安“12.25”跨省盗窃及倒卖文物案、宝鸡“1.16”系列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咸阳彬州“1.16”系列盗掘古塔地宫和古墓葬案等部、省督办案件76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553个,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250人,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16人;追缴各类文物28362件,其中三级以上珍贵文物2365件。我省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受到了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2017年我省举办了“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陕西成果展”。2018年,又受邀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参加了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一是坚持高站位强力推进,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连续10年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将此作为全省公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经过10年“鹰”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我省文物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文物犯罪发案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由2012年发案237起下降至2021年的113起,其中盗掘古墓葬犯罪案件发案下降57.2%。

二是坚持强化文物安全防范,确保了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公安厅坚持紧抓文物安全防范不放松,针对我省田野文物分布点多面广的特点,制定了《陕西省公安机关田野文物保护工作方案》。会同省文物局持续开展田野文物安全联合巡查行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完善防控措施,构建田野文物核心保护点、巡查监测带和群防管控网三层防护同心圆一体化安全防范体系;加大对重点文物保护区和易发案区的安全防范力度,加强驻重点文保单位派出所、警务室建设,强化文物博物馆单位及周边治安防控,指导强化安保力量和物防、技防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公安机关多警种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安全打、防、管、控、建的综合治理体系,切实保护文物安全。盗掘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大文物案件持续减少,2020年、2021年全省此类案件实现零发案。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省公安厅始终坚持狠抓破案攻坚,快侦快破现发案件,深挖彻查隐案积案,全面惩治组织、预谋、盗掘、倒卖、窝藏、洗钱等各环节犯罪行为,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赃,全力抓捕每一名涉案人员,全力追缴每一件涉案文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250人,打掉犯罪团伙553个,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重大文物犯罪逃犯16名。追缴各类文物28362件,其中一级文物77件、二级文物336件、三级文物1952件、一般文物25997件,有力打击了文物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坚持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总结固化陕西经验做法。在持续打击文物犯罪的同时,省公安厅坚持边打击,边总结,创新性健全完善打击文物犯罪区域协作、盗掘古墓葬案件“五位一体”侦查、涉案文物快速鉴定、涉案文物管理移交、督导奖惩激励、公安、文物部门重大考古现场联合勘查等服务实战需求的11项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我省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受到了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的肯定和表扬,连续多次在全国推广陕西经验做法。

五是坚持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引领辐射支撑作用。鉴于陕西文物大省的重要地位,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委托我省公安厅建设了“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承担全国文物犯罪信息的录入、审核、分析、研判工作。同时建立了“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国际执法合作、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接受公众举报。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组建涉案文物英文翻译与全国文物案件咨询专家团队,依托平台全面开展涉案文物信息翻译、咨询鉴定、宣传推广和国际文物追索研究,为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提供专家支撑;赴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泛采集文物案件及涉案文物信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点对点开展交流互鉴。目前,“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已录入涉案信息10045条、涉案人员4526名;“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已采集 28个省被盗(丢失)文物信息2829条,先后发布650条。根据平台信息支撑,先后成功追回1988年安徽博物院被盗一级文物青铜鬲和2004年四川博物馆被盗的一级文物唐代手抄佛经,充分发挥了中心和平台引领辐射支撑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文物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传承着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捍卫国家文化遗产安全是公安机关光荣而又神圣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站在文化自信的政治高度,把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文物安全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守护好。

二是进一步强化打击防范。以“秦鹰-2022”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广辟案件线索来源,精准锁定打击重点,全力侦破一批文物犯罪案件,打掉一批文物犯罪团伙,抓获一批文物犯罪分子,追缴一批涉案文物。同时全面加强田野文物、馆藏文物安全防护,进一步落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场所的安全防护责任,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严密防范盗窃、盗掘、破坏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筑牢文物安全屏障。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现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打击防范盗掘古生物化石犯罪、重点文物案件侦办“六个一律”督导推动、文物安全防范体系、文物流通领域要素管控、部门联动、群众举报等工作机制,以适应新形势下文物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更好地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物保护的政策法规,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坚决同文物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构建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的铜墙铁壁。

四是进一步全面提升中心和平台功能作用。充分利用“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和“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优势,续加大数据收录、信息发布、情报研判、专家咨询、线索举报、调研培训、国际交流等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中心和平台保障能力,切实提升辐射带动和服务水平。总结推广国内外打击文物犯罪和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成功案例、经验做法,为更好服务全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和追索海外流失文物提供有力支撑。

保护文物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公安工作,加大对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此,我们正告文物犯罪分子,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通过110报警平台和其他途径向公安机关踊跃提供文物违法犯罪线索,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杨厅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我省打击文物犯罪面临的形势。

杨尚伟: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回答。我省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地上地下文物分布广、数量多、等级高。近年来,在公安机关“鹰”系列专项打击下,我省文物犯罪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文物犯罪案件仍时有发生,打击防范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一是我省是位居全国前列的文物资源大省,已明确的文物遗存特别是国保级、省保级的帝王陵、古墓葬、古遗址、石窟寺、古塔及革命文物众多,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地下古墓葬叠代分布,点多面广,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任务艰巨。二是在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民间文物收藏日趋火热,文物流通领域涉及的倒卖、走私、诈骗、掩饰隐瞒等文物犯罪屡禁不止,有的文物行政违法案件甚至转化为刑事案件。三是当前文物犯罪职业化、专业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明显,并加速向网上蔓延,犯罪手法日益狡猾隐蔽,文物违法犯罪发现难,公安机关侦查打击难度不断加大。四是新型犯罪案件不断出现,比如当前我省陕北地区多发的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犯罪,还有以文物拍卖为幌子实施的套路拍诈骗类案件,这些犯罪案件定性和侦查取证难度较大。给打击防范带来新挑战。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立足我省文物安全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秦鹰-2022”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紧盯文物犯罪新情况新特点,深入研究探索打击新型文物违法犯罪技战法,进一步严打严防文物违法犯罪,切实提升打击防范效能,积极推动我省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的关心和支持。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新社提问: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公安机关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主要的难点和短板是什么?

杨尚伟: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马力同志回答。

马力:一是文物案件不同于其他刑事案件,犯罪行为隐蔽狡猾,案件线索发现比较难。特别是占比较大的倒卖文物犯罪,买卖双方都是非法利益获得者,非法倒卖行为更加隐密。二是犯罪网络化程度不断加深,网上勾联、网上交易成为常态,文物犯罪侦查部门应对网络作战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涉及部门较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发动组织人民群众参与防范打击文物违法犯罪合力仍需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主要工作措施:一是与文物管理部门深度联合,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举报反映涉文物违法犯罪线索,及时落实兑现有关奖举报,进一步扩大案件线索来源;二是在加强传统侦查打击手段的同时,针对文物犯罪新特点新规律,研究创新技战法,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发现打击文物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三是通过持续不断打击文物犯罪,发现文物安全管理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强化部门之间沟通会商协调,积极构建一体化打击防范文物违法犯罪工作格局,实现文物防护安全。

李惠:请继续提问。

西部网提问: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我省公安机关在保护田野文物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张维护:谢谢你的提问。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工作,省公安厅和省文物局联合成立了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信息共享、巡防处置的“一张网”的指挥应急体系,完善了协作联动、业务培训 “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专群结合、人防结合“一盘棋”的社会资源保障支撑。公安机关以田野文物为核心,建立了核心保护点、巡查监测带和群防管控网三道安保圈。主要做法:

一是管控核心保护点,落实一个“实”字。公安机关会同文物部门坚持“防盗窃、防入侵、防破坏”目标,对田野文物核心保护点实行封闭式管理,构建时间空间全覆盖、人车物全防控的三防体系,运用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防爆安检等安防技术,确保核心保护点“可管、可控、可及时处置”。目前,全省共安装监控摄像头12960个,在2330个文物保护点周围重新安装栅栏围墙。二是防护巡查监测带,突出一个“防”字。将核心保护点向外延伸,建立闭环式的田野文物巡查监测带。推动落实乡镇、社区、村组组建专业化文物保护队伍,对巡查监测带内的人员、店面,按规定登记备案,常态化开展村守点日查、乡镇巡逻周查、县部门联动月查、市级部门重点抽查“四级”巡查。2022年以来,全省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警车1900余台次开展巡逻防控、盘查登记,组织无人机巡查1034架次,发现整改治安隐患73余处。三是织密群防安全网,发挥一个“控”字。公安机关积极推动指导各地组建群防力量,动员发动群众自觉参与文物安防工作,建立群防安全网。目前,全省共组建总人数达6万余人的文物安防队伍。2022年以来,群防组织共提供文物安防线索1万余条,协助文物安防专项行动900多次。

核心保护点、巡查监测带和群防安全网既彼此独立,又环环相扣,相互支援,形成“实、防、控”三圈一体化的一盘棋田野文物安全防范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田野文物安防工作模式,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力保护好老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公安机关在做好馆藏文物保护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杨尚伟: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省公安厅副厅级侦察员、经济文化保卫总队总队长刘涛同志回答。

刘涛:当前,全省共有博物馆319家,其中文物博物馆167家,馆藏文物774万余件。近年来,围绕馆藏文物安保工作,公安机关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指导博物馆完善了保卫工作责任制。普遍建立并落实了法人、分管领导和保卫部门责任制。健全完善了各项保卫制度和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演练。目前,全省博物馆共设立保卫机构230余个,保卫人员3921人。二是指导督促博物馆全面加强技防、物防建设。共投入经费8000余万元,新建技防、物防设施200余套,增设、更新视频监控点900多个,全省一级博物馆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全面加强博物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共检查博物馆300余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230余份,督促整改168处。四是加强与文物部门的工作协调和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督促指导博物馆加强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开展馆藏文物保卫工作培训,提高保卫干部的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另外,在风险等级高、人员流量大以及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的博物馆设立警务室82个,驻馆民警160余人,实现了馆藏文物保卫警力的前移,为馆藏文物安全创造了良好的治安内部管理环境。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