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创新、
再接再励,加速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关情况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创新、
再接再励,加速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关情况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时间: 2022-04-13 09:39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4月12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陕西省国资委主任王海鹏,陕西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骆东山,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兰出席,介绍“省属企业争做秦创原建设两链融合的先行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二场。我们非常高兴邀请了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先生,省国资委主任王海鹏先生,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骆东山先生,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栾兰先生,请他们围绕“省属企业争做秦创原建设两链融合的先行军”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刘书记介绍情况。

刘斌: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省属国企参与秦创原建设情况。

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召开以来,陕西国资国企担当尽责、带头参与,以实施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突出国企引领,在产业优势和科技资源整合上、在两链融合发展上重点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组建国企创新中心,高质量参与秦创原建设

省国资委按照“应进尽进”原则,指导省属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秦创原建设,引领企业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16户工业类企业进驻西咸新区组建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打造国企参与秦创原建设的“总窗口、总平台”,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彰显。国企创新中心进驻了2户世界500强、4户营收过千亿企业。16户进驻企业资产总额、营收、利润分别达2.59万亿、1.45万亿和616.2亿元。在秦创原建设引领下,2021年省属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1008.84亿元,同比增长14.1%,省属工业类企业研发强度2.35%,同比增长13.5%。

二是人才主力效能积极发挥。2021年,国企创新中心引进院士2人、合作院士团队13个,拥有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48人。同时,持续加大自有人才培育,6户企业联合高校申报“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20个。2021年,省属企业1个集体入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先进集体、5个创新团队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

三是市场主导作用充分体现。通过省属企业牵头,以市场机制为纽带,搭建了利益互联的校企创新平台,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秦川集团联合西安交大赵万华团队建立高档数控机床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打造了校企研发合作新模式;陕汽控股引进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研发团队共同设立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平台,建立了技术骨干激励鼓励新机制;陕建控股联合西安交大成立未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探索了“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新路径。

四是政府主推作用支撑有力。省国资委狠抓氛围营造、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十二条”,鼓励省属企业积极进驻秦创原,开展联合创新;从国有资本收益科技专项资金列支9000万元,支持企业平台建设和校企协同技术攻关;陕投集团牵头成立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挥一站式运营服务窗口和科技金融服务窗口作用,不断提升平台聚合力和辐射力;积极推动央企民企、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共建共享,形成资源集聚、企地协同、互利共赢、产学研用金融合的新机制。

二、聚焦两链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成果落地

围绕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依托国企创新中心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在深化两链融合、推动项目落地中展现新成效。

一是协同攻关有序开展。国企创新中心各平台深入探索协同创新,与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等11所省内高校开展研发项目77个,规划总投资18.24亿元。组织企业发布“揭榜挂帅”项目44个。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在沣西布局高端实验室和产业化中试基地;引汉济渭与西安交大张锦英教授团队合作开展氢动力无人机研发,实现引汉济渭工程巡检全程覆盖;陕药集团与西北大学郑晓晖教授合作研制IDHP创新药,用于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是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国企创新中心各平台深入挖掘高校技术成果,成立公司就地转化。延长石油、陕投集团等10户企业新设立技术转化孵化公司11家,研发投入3.35亿元,预计年产值达7.06亿元,贡献税收达1.37亿元。延长托普索催化剂公司可年产500立方米特种甲醇合成催化剂;陕西有色金属集团建成全球首台产业级全自动干湿法空气捕集二氧化碳设备;陕西电子电磁炮灭火消防车已完成样车试制;陕西水务年产5万块智能远传水表生产线正式投产。

三是两链融合成效显著。国企创新中心各平台全面对照陕西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1258”战略,深入对接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聚焦两链融合发展,启动了一批产业化示范项目,如陕煤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秦川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水务科创园、陕投供应链科技平台等,全面承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精尖技术转化,加快推动创新全要素生态载体建设和产业化项目落地。

今年是实施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之年。年初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都对加快秦创原建设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调研国企参与秦创原建设情况,指出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强探索继续创新。3月1日,省国资委召开了省属企业、部分央企和金融机构参加的国企秦创原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秦创原讲话精神和批示要求,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3月30日,省国资委举办省属国企秦创原孵化转化项目启动大会,2个线上平台发布、5个孵化公司揭牌、6项合作协议签约、2个产业化项目开工,秦创原对各创新主体的引领带动和聚合效应进一步显现。

2022年,省国资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原则,聚力科技攻关、孵化转化、产业落地,指导省属企业更加深入、更高效率、更高标准参与秦创原建设,推动省属企业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助力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谢谢!

李惠:谢谢刘书记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提问。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刚才,发布辞中介绍了去年国资国企参与秦创原建设的总体情况。请问:2022年,为进一步高质量推进秦创原建设,国资系统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王海鹏:2月24日,刘国中书记深入调研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并召开座谈会,2月28日又专门对陕西国资国企参与秦创原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刘国中书记调研座谈的讲话精神和批示要求,都为我们高质量建设秦创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陕西国资国企将重点开展建设秦创原“3233”工程:

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好用好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平台,发挥品牌和窗口加乘效应;二是要进一步谋划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省属企业作为陕西多个重要产业链“链主”,要布局好“三链”项目,引领产业链发展;三是要全面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要面向前沿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等开展研究,着眼打造核心竞争力,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领域科技攻关

推动两个创新:一是推进高校、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借鉴陕建、陕汽、秦川在校企合作模式探索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推广应用,加大协同攻关力度;二是进一步探索体制机制模式创新,评估完善扶持政策体系。

引领三个参与:一是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创新创业;二是带动驻陕央企和民营企业参与共建;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和创投基金参与助力科创活动。

突出三个成效:一批技术研发攻关成果持续涌现;一批成果孵化转化载体落地生根、一批产业化项目谋划布局启动开工。

今年创新中心各平台将开展20项以上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新成立10户以上孵化科技企业,谋划更多产业化项目,其中,陕煤研究院泾河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和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已如期开工启动,下一步按照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建设进度。我们也会把建设秦创原重点产业化项目布局谋划及建设落地情况纳入指标监测和目标责任考核中,重点监控督导,确保两链融合重大项目高质量推进。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秦创原建设启动以来,在校企协同和市场化运作中取得了很多成效,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王海鹏: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陕西国资国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原则,引导企业高质量参与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以企业为牵引、市场为纽带,迅速搭建起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其中陕建控股和秦川机床校企合作模式具有一定代表性。

陕建控股依托与西安交大共建的未来城市建设与管理创新联合研究中心,联合陕建集团科技创新部和陕西建工未来城市建设创新科技公司打造“三位一体”科技创新驱动平台,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全链条创新工作新体系,目前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年来,创新联合体在工作模式和体制机制上持续创新,探索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模式,通过“科学家+工程师”团队建立、课题研发揭榜挂帅等方式,夯实科技研发全过程管理,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在科技创新布局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主要围绕工程管理、绿色节能、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痛点、难点以及前沿方向的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开展科研课题22项,其中2个在研课题成果转化已经实现产业化项目落地,签约合同额达1.26亿元。

秦川集团与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西安交大赵万华教授团队合作成立“陕西秦川高端齿轮装备有限公司”,聚焦新一代磨齿机样机开发,创新合作模式,联合开展工作,突破核心技术。通过“技术链”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 的融合,打通科研人员在科技型企业兼职通道,加速技术成果转换和产业化。目前已形成25人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合作攻关的磨齿机误差溯源等技术已经开始在企业初步验证。秦川集团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投资10.53亿元,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于一体的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已经开工建设。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网提问: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刚才,发布辞中提到,2022年要开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请问有哪些具体措施?

骆东山: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陕西国资国企将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野出发,从顶层设计入手,以建设秦创原为契机,高质量开展企业创新工作。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真正加大科技研发资金投入。2022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省属企业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值继续保持10%以上的刚性增长,工业企业研发强度要达到2.45%以上。同时,要把研发投入和企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要围绕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等重点问题,吸引“高精特缺”人才,开展“高精特缺”人才基础学科研究。

二是要系统优化国企科技创新管理体系。要运用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创新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梳理再造企业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完善考核分配体系上用力。树立企业科技创新管理“一盘棋”意识,避免无序竞争和低效运营。以建设秦创原为契机,推进企业科技管理部门“强化资源配置、强化部门地位、强化协调统筹、强化自身素质”的“四强”能力建设,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的“含金量”“含绿量”和“含新量”,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的机制保障。

三是要切实做好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战略和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围绕重点科研方向、重点产业领域,组建创新队伍,打通科研人员在科技型企业兼职通道,让人才放心放手创新创业。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优化人才引进和评价机制,要从事业发展、个人成长出发,完善人才引进评估使用和鼓励激励办法,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企业创新创业创造中,确保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出成果。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群众新闻网提问: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基本功能定位是什么?如何有效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栾兰: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领导下,陕投集团全面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2021年10月,陕投集团与西咸新区管委会联合发起设立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服务秦创原生态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总平台”,通过探索“平台+公司”的新型组织运行体系,解决创新资源的链接、流动、配置等问题,为创新活动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一站式创新要素运营服务、一站式企业运营服务、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

平台公司设立以来,我们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本链融合发展,全力构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生态服务体系。一是深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聚焦重点产业方向,密集调研西安交大、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创新技术成果,积极对接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陕汽、陕鼓等龙头企业与院所需求,投资省内科创项目15个,建立起集转化、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立体联动创新协同机制。二是深化线上与线下服务的融合,推进“线上运营诊断+线下1对1服务”的一站式全要素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秦创原e站科创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实现50余家优选服务机构入原,建成全链条创新服务矩阵。三是深化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建成涵盖秦创原科创母基金、薪火创新投资基金、相关产业基金等规模约30亿元的股权基金集群。与招商、兴业、工行、建行等机构对接开发科技金融系列产品,实现首批上线以“链”定贷、以“智”定贷、以“补”定贷等科创金融产品共20余个。

2022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正确领导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全力打造有源头、有流量、有能量的平台。一是打造专业化产业协同平台围绕我省国资国企创新发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做优做强的需要,建设转化孵化加速的公共服务平台。二是优化科创服务体系线上推动秦创原e站服务平台与其他平台系统的融合,线下拓展入原服务机构达到80家,股权基金规模达到50亿元。三是探索新的运营机制和发展模式努力构建政府、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人才等主体积极参与,开放共享的通道机制。四是抓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光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秦创原平台建设的示范产业项目。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