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政府 > 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41场)

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2-27 20:37

12月27日16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滨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金淑,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少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雪兰出席,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单红主持。

单红: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先生,省交通厅副厅长戴滨华先生,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金淑先生,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少飞先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雪兰女士,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首先请马光辉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马光辉: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下面,由我来介绍相关情况。

一、我省疫情情况

12月26日0-24时,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2例。12月9日至12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51例。651例病例中,从性别年龄分布看,男性340例,女性311例,最大年龄90岁,最小年龄6月龄,中位年龄36岁。职业分布看,涵盖家务及待业、商业服务、农民、学生、工人等人群。

近一周来,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98例,其中12月26日新增152例,12月25日新增157例。目前,我省本土疫情仍处于胶着期,预计病例数在短时间内仍会处于持续状态,不排除会出现一些点状暴发。对于已经发生的点状暴发,我们已经快速采取了措施。随着各项封控措施的升级和落实,在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将社会面潜在风险降低。

二、疫情处置进展

疫情防控是我省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省上下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坚定信心、咬紧牙关,分秒必争、夜以继日,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是采取严格的防外溢、控传播措施。以西安为重点加强风险地区管控,在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采取分类管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西安市采取“非必要不离市”的措施,严格控制高速出口、两站一场的人员外流。12月27日零时起,进一步强化西安市疫情防控措施,所有居民除按要求参加核酸采样外,均不出户、不聚集。

二是采取多轮核酸检测,尽可能快速筛出感染人员。西安市已完成4轮酸检测工作,第四轮检测累计采样1182.36万人,已全部完成检测,12月27日12时启动了新一轮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发现社会面隐匿感染者。延安市已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113.6万人次,咸阳市已经检测151.4万人次。

三是加大流调溯源力度,全力管控风险人群。在溯源方面,省疾控中心已完成137例本土病例的全基因测序,均与12月4日巴基斯坦入境航班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在流调方面,各市,特别是西安市加大“三公融合”力度,一旦报告阳性病例,立即由公安部门牵头,公卫机构配合,工信部门后台支持,利用大数据手段研判行动轨迹,配合传统的面对面流调,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加强工作衔接,加快病例流调速度,持续提高流调效率。目前全省管控密接16798人,次密接34291人。

四是集中省内专家力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腾空西安市胸科医院和西安市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用于收治新冠患者。紧急抽调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交大二附院、唐都医院、西安医学院一附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安大兴医院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组建多支医疗队,会同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医疗救治。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处于攻坚时期,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在西安市,根据新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动态调整管控政策和检测频次,加大聚集性疫情处置力度。对大中专院校采取更加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一旦出现疫情,建立省市县联合工作专班进驻学校,落实分区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清洁消毒等措施,严防疫情在校园聚集。同时继续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在已发现病例的延安市、咸阳市、渭南市,做好局部散发疫情处置,严防疫情继续扩散。在其他未发生疫情的地区,加强风险地区流入人员的排查追踪,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储备,全力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在此,再次呼吁广大群众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各项防控措施,真正做到足不出户,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有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尤其接到防疫人员电话时,要积极配合。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真正让城市社区街道“静”下来,让我们的小区、村、单元楼内“静”下来,我省疫情的形势才会快速好转。

单红:下面,请戴滨华先生介绍情况。

戴滨华:面对近期疫情防控复杂形势,我们交通运输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

按照“一断三不断”原则,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物资运输保障。

第一,确保路网畅通。12月25日凌晨,省内多地普降中到大雪,全省多条高速公路出现积雪、结冰现象。为保障西安周边防疫物资运输通道畅通,我们立即组织省交控集团全力开展除雪保畅工作,确保绿通车道畅通,并指导开展志愿者服务,帮助受困司乘人员解决防寒和用餐等困难。25日当天共使用融雪剂730余吨,防滑沙3300袋,投入除雪保畅人员1550人次,各类除雪机械设备300多台次。目前,全省公路网络设施设备完好、路网运行畅通。

第二,确保通行畅通。积极发挥我们交通运输厅作为省应对办下设交通运输组组长单位的牵头职能,以省应对办文件先后要求各地对保障市民生活和防疫物资、能源、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在司乘人员能够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的,不得限制通行。同时,发文要求全省各收费公路,对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转运隔离人员救护车、新冠病毒疫苗运输车、应急物资运输车、研究生考试保障车辆等,执行“免费快速放行”政策;并指导省交控集团重点对西安绕城高速加强通行保障,在主线情报板发布提醒标语,在沿线收费站开辟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专用绿色通道,加派人员提高车辆查验效率,提升通行效率。

第三,实时监测运行。自12月9日西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截至26日,全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通行车辆101444车次,运入鲜活农产品139.16万吨(车货总重)。其中,西安绕城绿色通道通行车辆46099车次,运入鲜活农产品76.14万吨(车货总重)。

另外,我们也科学研判,未雨绸缪,在运力储备上进行充分的准备,当前运力充足、随时待命。

二、全力保障2022年研究生考试“应考尽考”

西安的疫情对今年研究生考试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12月22日,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交通运输厅负责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西安市封控区考生的交通保障工作。接到任务后,我厅迅速行动,成立了“一把手”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按照“应考尽考”的总体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周密部署、高效调度、有序组织,确保西安各类封控区管控区的每一位考生都能安全准时地参加考试。

一是对封控区的考生,组织出租汽车(包含巡游车和网约车),实行“点对点、一对一”运输。对其他区域,增加巡游车和网约车投放数量,对途经34个考点的137条公交线路投放1726辆公交车,缩短发车间隔,加密运行频次。

二是动员各出租车公司参与保障,对驾驶员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文明驾驶专题培训,为考生提供了安全贴心服务,展现了行业风采,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了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考生。

开考以来,每天投放出租汽车约5000辆,其中“点对点、一对一”服务考生1264人,有力保障了每一位考生安全准时抵离,赢得了考生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以及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

三、坚决遏制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外溢

一是严格公路查控。我们配合各级卫健、公安部门,在全省主要公路出入口查验进出车辆人员。截至12月27日10时,在全省高速公路共有395个收费中,入口封闭34个,设检疫点42个;出口封闭66个,设检疫点325个。全省国省干线公路共设置检疫点163个,其中省界30个。

二是强化道路客运管控。指导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及时调整辖区客运班线、公交、出租、地铁运力投放和发车间隔。对运行的道路客运服务,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六版)》要求,落实相关消杀、查验等防控措施。

截至12月26日晚,道路客运方面,全省暂停跨省班线229条、401辆车,分别占总数的76%和78%。有跨省班线的10个地市中,西安、咸阳、渭南、延安、汉中、商洛、韩城等7市已停运,宝鸡、榆林、安康等3市还有部分线路运行。市际班线中,西安、咸阳、延安、汉中、韩城等5市已停运。咸阳已暂停各县发往咸阳市区的客运班线,延安已暂停辖区所有客运班线。城市客运方面,西安公交车满载率控制在50%以内,管控区站点不停靠;咸阳公交车满载率控制在50%以内,暂停首末站位于管控区域内公交线路,中途站位于管控区域的,绕行或甩站运行;延安暂停城区所有公交。西安、咸阳、延安均暂停出租汽车跨市(县)营运。

三是加强信息发布。组织梳理各地公路检疫点政策,通过12122微信公众号、服务热线等多渠道实时发布全省路况信息和各地通行政策,收费站加强出口车流引导和查验提醒,及时协调通行问题,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通行影响。

下一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严密防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单红:下面,请林金淑先生介绍情况。

林金淑: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交办的事项,认真执行陕西省委省政府、国铁集团的防控要求,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做到了“三个加强三个确保

一、加强防控严把“三关”,确保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一是严把人员流动关,合理停开客车。为减少人员流动,防范疫情外溢风险,分阶段对西安车站、西安北站始发客车实施停运,12月9日至26日,停运客车5845列。保留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及延安、宝鸡、榆林等省内旅客列车,保证刚性出行需求。对停开停售前已售出的相关车票,实行免费退票。二是严把车站进出关,抓实各项要求。加强西安市区的西安、西安北、西安南、临潼、阎良、邑、阿房宫7站进出站管控,严格购票乘车人员测温验码、48小时核酸证明查验。严格落实地方疫情防控规定,认真核对旅客所在单位或街道审批手续,防止不符合要求的旅客进站上车、出站入市。三是严格应急处置关,做好信息协查。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与感染者密接旅客及通过铁路中转来陕返陕入境旅客信息协查工作,累计提供协查信息24批6.8万条,移交入境旅客190起267人。

二、加强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确保服务地方抗疫攻坚

一是坚决完成电煤保供任务。开展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在陕北重点装车地区设立调度分所,优化装车组织,开足马力、应装尽装。12月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运电煤7180车,累计发运1160万吨,较同期增长52%。担当重点电煤保供任务11批次,向河南、湖南、山东等省份装运煤炭760列、260万吨,供应264家电厂用煤。全年增运电煤2446万吨、增幅22.8%。二是保证重点物资运输。在做好站车旅客防疫的同时,同步货运疫情防控工作,在担当全省进口冷链食品运输任务的西安国际港站、渭城站设置货场入口测温点,查验检验检疫证明,对车辆、集装箱全覆盖的消杀,确保运输、装卸全过程无接触式的作业。积极抓好生活生产物资运输保障,目前,已发运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64023车、387万吨。

三、加强铁路职工健康防护,确保维护正常生产秩序

一是建立了“四重点一坚持”的防控机制。卡控旅客上下车、职工上下班2个重点场景,严守铁路站车、生产办公区域、行车公寓、职工食堂4个重点场所,紧盯调度人员、机车乘务员、客运一线人员、业务外包人员4类重点人群,执行防控工作、应急处置、人员储备3项重点方案,坚持检查落实,把防控措施融入每名职工、每个运输环节。二是加密了站车消杀的频次。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列车、车站候车室、售票厅等重点场所,每2小时消毒一次。涉疫客车第一时间终末消毒。每周对运行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消杀。三是构筑了铁路免疫屏障。今年8月,我们建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从12月18日起,隔天完成一轮全员的核酸检测。全员职工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实行点对点上下班或单位安排集中居住。四是优化了生产管理模式。优化作业方式,延长倒班周期,划小工作单元,通过时间错开、空间隔开等方法,最大限度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对西安市辖区内铁路调度员、机车乘务员、列车乘务员等运输一线重点岗位的8458人实行集中居住管理,实现了职工健康有保障,安全畅通有保障。

下一步,西安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国铁集团的工作要求,积极承担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单红:下面,请谭少飞先生介绍情况。

谭少飞: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部机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省政府和属地政府的各项部署,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迅速激活应急体系。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实施平急转换,提级指挥,主要领导坚守一线,集团和西安咸阳机场两级疫情防控机构合并融合,联合办公,统揽综合防控、国际专班、流调排查、卫生防疫、运行保障等“一办九组”,统筹集团各成员企业,实行扁平化指挥、扁平化组织、扁平化应急。集团各保障单位实行领导“双值班”,主要负责人在岗值守,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干部分工负责,全面强化应急组织领导。坚持每日疫情防控调度,每日研判会商疫情态势,及时落实最新要求,动态调整强化防控措施,保持24小时运转,全力应对疫情。

二是严防境外输入。我们始终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在机场联合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与海关、移民、航空公司等单位协同配合,建立了明确的保障流程。严格落实国际客货运航班“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要求,设置专用保障区域、专用保障通道、专用保障设备和独立保障动线,做到了国际与国内分离,客运与货运分离。对入境旅客、机组、行李和货物实施闭环管理、“点对点”转运。对航空器、入境通道、机坪、保障设备按班次消杀、按班次进行核酸检测。强化“人物同防”,国际货物实行“开舱、卸机、入库、拆包、分拣、交付”六道消杀,国际货物逐件六面消杀、外包装逐件实施核酸检测。国际航班保障区域垃圾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处置。对国际航班保障全过程实施逐班视频监管。所有保障人员纳入专班管理,严格落实“14+14+14”闭环管理,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所有保障人员均已完成加强针疫苗接种,所有保障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我们对专班保障人员定期开展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保障队伍稳定。自2020年3月23日以来,西安咸阳机场共保障国际进港航班928架次,旅客12.8万人次。

三是严防疫情外溢。坚决落实省市疫情管控要求,第一时间对接各地市疫情防控部门,明确政策、措施,在西安、榆林、延安、汉中、安康等省内5个机场同步设置检查点,在航站楼入口、安检、登机等设置3道查验环节,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外出审批手续等,扎牢航空通道防范措施。同时,配合航司消减航班,对接航空公司协调旅客退改签工作,充实一线力量,做好现场维序和旅客解释、疏导、劝返工作,协调地方政府妥善安置中转滞留旅客36人。

四是严防省外输入。严格落实来陕返陕旅客查验。坚持做好对入境隔离期满人员、风险人员进港管控,严密信息排查,实施机坪专车转运。强化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航班专用机位、专项保障,强化中高风险地区航班货物专区保障和规范消杀,防范省外疫情向我省输入。同时,加密航站区、高频接触物表面等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的消杀频次,规范环境通风与空调使用,每周3次定期开展环境随机核酸采样检测,确保机场环境安全。

五是严格内部管理从12月9日起,每日动态严格排查内部员工具有旅居、接触、轨迹重合元素人员,坚持排查与管控同步,边排查、边管控、边报告,并适当扩大内部风险人员管控范围。强化空管塔台、机场运行部门、能源动力保障等关键工作区域的管控,强化机场运行核心骨干人员管理,保护机场生产力量。评估机场运行能力,调整现场保障力量,明确最低保障力量并实施封闭化管理,调整基层勤务班制,拉长在岗时间,减少换班频次,全力减少市区疫情冲击,坚决确保机场正常运行,守好空中防线。本次疫情以来,机场区域员工已完成16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5.47万人次,结果全部为阴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部机场集团党委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政治担当,提高组织能力,保持战时作风和精神状态,争分夺秒、刻不容缓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在此,我们想特别感谢各级政府、各相关单位对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对机场工作的理解配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我们的关心关注。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单红:情况介绍就到这里,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请提问。

陕西广播电视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了解到,西安咸阳机场近期的国内航班已经全部取消,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西安咸阳机场的运行情况,是否已经关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谭少飞: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西安咸阳机场并未关闭,目前仍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各岗位运行保障人员仍在坚守一线,24小时备勤。虽然根据疫情形势,西安咸阳机场国内始发、经停和到达的客运航班已全部取消,但机场仍在正常保障国际航班、货运航班以及重要运输任务、调机任务。12月23日至26日,西安咸阳机场共保障国际进出港客运航班8架次、旅客543人次,其中国际进港航班5架次,旅客506人次;国内货机31架次,国际货机43架次,共保障物资1220.7吨,其中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核酸提取试剂等防疫物资21.8吨,水果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272吨;保障调机任务16架次。12月21日、12月24日共保障重要运输航班2架次、医护人员39人、医疗设备20台、防疫物资172件、5.5吨。

与此同时,我们强化机场关键区域管控,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健康管理,调整勤务模式,建立备勤预备队,持续开展机场跑道等各类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与巡视巡查,确保机场始终处于适航状态,随时可以接收并安全保障各类航班。

谢谢您!

单红:请继续提问。

西部网提问: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对近期确需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有哪些需要提醒注意的事项?

林金淑:按照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必要,不离市。如确有出行需要,请广大旅客随时关注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以免影响出行。

目前,我们保留了西安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大城市,以及西安开往宝鸡、汉中、安康、延安、榆林等省内的部分旅客列车,保证刚性出行的需求。

受疫情影响,元旦前后旅客列车开行也将动态进行调整,请大家登录12306网站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咨询,及时了解列车开行的情况。同时提示广大旅客,进出车站请积极配合省市疫情防控部门查验,列车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单红: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问:您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在目前疫情情况下,孕妇居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可以延期产检吗?孕妇什么情况下应该住院?

李雪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些问题我来回答。

目前疫情情况下,孕妇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家人防护也很重要;二是做好自我监测,每天监测胎动的规律、强弱、次数等,也注意自己身体出现的异常变化;三是在家保持通风,饮食清淡、易消化、营养均衡;生活规律,睡眠充足,每天餐后进行适当活动;四要避免焦虑和过分担心;五要准备好住院分娩的东西。

受疫情影响,存在封控或管控社区的情况,加之医院有门诊、急诊停诊的现象,同时,疫情期间孕妇外出也会增加接触感染的机会。如果不是急诊、临近预产期、存在特殊情况的高危人群,可以选择延期产检。孕妇是不是高危人群根据什么来定?如果在前期的产检中,孕妇的保健手册上有绿色标志,说明是低风险人群,可以在家自我监测;如果是黄色标志的,自我监测并按时线上问诊;如果是橙色、红色风险,按照产检要求的时间去医院产检。当然,不管是哪一种风险分级,会发生变化的,所以,在自我监测中出现任何不适,就应该致电或线上咨询或直接去医院就诊。有些孕妇对自己的风险分级还不清楚,就根据自己是不是原来有基础疾病,如怀孕前有心脏病、糖尿病、免疫性疾病、肝肾脏疾病、肿瘤、高血压、 40岁以上或者双胎等,都属于高风险人群,或者自我监测过程中出现一些原来没有的症状,都必须去产检的。

日前,省卫健委通过媒体公布了全省应急助产机构名单,西安市卫健委也公布了西安市辖区内助产机构名单,孕妇可以根据名单就近选择医疗机构产检和分娩,去前最好了解一下医疗机构开诊和住院要求,也建议孕妇收集几个关键时候要用的医疗机构的电话号码。

孕妇什么情况下应该住院?主要分两种情形:一种是出现紧急情况,如阴道流血、破水、腹痛、恶心、呕吐、乏力、黄疸、头痛等任何不适,或胎动明显减少或消失,或在家胎心监护异常,都属于急诊情况,应该住院!这里要提醒一下,一些刚怀孕的孕妇,如果出现出血、坠痛、头晕等不适,一定小心宫外孕,尽快就诊。另一种是虽然没有以上紧急情况,但潜在风险高,需要住院。如过了41周还没临产;瘢痕子宫已经39周,臀位或横位已经39周;慢性高血压者已38周,妊娠高血压但血压不是很高,而孕周已经达37周;糖尿病者血糖控制不好;双胎(要根据绒毛膜性确定孕周)一般超过36周,尤其注意没有出血的前置胎盘(具体住院孕周根据前置胎盘的类型,越是严重的,住院越早)的患者达到34~37周,血管前置的患者35周后就要严密监测,心脏病者也要根据严重程度住院时间32-37周不等,也就是说,有高风险的孕产妇,一定要进行产检和尽早住院。

单红: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围绕及时满足群众生活物资需求,请问省交通运输厅是如何考虑下一步的抗疫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

戴滨华:谢谢这位记者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随着今天中午12时全市新一轮核酸检测全面启动,西安市疫情防控措施再次升级。为确保群众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及时到位,全省交通运输社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配合各级公安、卫健等部门就共同做好抗疫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对各地市做了紧急安排部署,从三个方面重点推动保供保通任务落地落实,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及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高效通行。

一是迅速开辟绿色通道。由各级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卫健部门配合,在全省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建立防疫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设置标志标牌和专用通道。对持有工信、商务等部门发放的运输生活物资通行证车辆和省内煤电油气热企业抢修巡检、能源物资运输、邮政快递运输等车辆,在司乘人员具有健康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情况下,一律行驶绿色通道,不得限制通行。

二是加强重点区域通行管理。西安市作为此次疫情重点管控区域,为强化通行保障,将在绕城高速等主干通道出入口检查站点设置绿色快速通道,简化检查流程。“绿色通道”检查采取特事特办,快速查验、快速通行。其他各市(区)可参照西安做法,在本地通行流量大的出入口设置“绿色通道”,不得自行设置门槛条件,层层加码。

三是强化通行保障的督导检查。近期,省级相关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督导组,不间断对各地通行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严重影响运输防疫物资和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车辆通行的问题,将通报批评;对发生问题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保障抗疫生活物资运输便捷畅通。

谢谢!

单红:感谢今天的几位发布人,也感谢与会的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