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2021年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工作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2021年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工作情况

时间: 2021-12-08 15:44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2月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原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陕西省商务厅口岸处处长张东升出席,介绍2021年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原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先生,省商务厅口岸处处长张东升先生,请他们介绍2021年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工作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陶主任介绍情况。

陶绍卿: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陕西口岸事业的关心支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口岸建设运行起步稳健,发展良好。《陕西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航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稳步增长,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实效,综合保税区建设稳步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十四五”口岸发展顶层设计得到强化

一年多来,省口岸发展专项课题组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口岸单位、口岸一线、综合保税区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多次组织论证,编制完成了《陕西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于今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印发实施。《规划》呈现3个显著特点:一是层级高。《规划》首次被列为省级专项规划,由省政府批准实施。二是编制团队强。为做好与全国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有效衔接,我们委托中国口岸协会组建高水平专家团队开展编制工作,并聘请国内口岸领域高级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三是突出协同开放。《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将统筹推进口岸和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发展,加快形成一核两翼多点支撑的口岸发展新格局。

《规划》分为6个部分,28节,共1.9万余字。《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口岸建设发展成就,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口岸发展面临的形势,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口岸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部署了6项主要任务、6项重点工程和系列建设项目。

二、航空口岸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国际客货运业务逐步恢复。在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坚守运营了6条国际客运航线,开拓运营了19条国际货运航线。1-11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累计完成出入境航班3398架次,出入境旅客7.7万人次;累计进出口货运量6.9万吨,同比增长28.8%,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支线机场口岸开放工作取得新突破。延安南泥湾机场口岸和榆林榆阳机场口岸开放工作正式列入中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我省口岸建设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三是积极推进我省航空口岸信息共享。成功获批国家首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试点。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交换,将实现航空物流全链条信息集成,全面打通航空物流领域的信息孤岛,有效解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多头填报、流转不畅、效率不高等问题。

三、铁路口岸发展持续发力

一是中欧班列长安号持续发展。今年1-11月共开行3520列,运送货物总重约263.2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继续稳居全国前列。二是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构建了襄西欧”“徐西欧15+西欧集结线路,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地的互联互通,集结中心作用显著增强。三是西安铁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会同西安海关、西安市政府协同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口岸作业区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西安铁路口岸、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综合保税区一体化建设。

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不断提升陕西单一窗口运维能力。陕西单一窗口已上线运行国家标准版服务功能18大类、739项。今年以来,陕西单一窗口完成货物申报(报关)34.79万单,举办线上培训班6期,培训企业700余家。二是持续推进陕西单一窗口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工作。加快与银行、保险、民航、铁路、邮政、电商、物流等行业领域的对接,与21家金融服务机构合作,上线了37款跨境金融服务产品。三是实现了一批特色服务功能上线运行。主要包括陕西省进口物品口岸流转信息管理平台、陕西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平台(一期)、陕西单一窗口大数据分析和全景数据展示平台。初步实现了我省口岸运行、外贸运行、综合保税区运行的动态展示,陕西单一窗口已经从一个学习者、跟跑者,成长为一个合作者、并跑者。

五、综合保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扎实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完成了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和宝鸡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行,建成了杨凌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实现了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中省联合验收。目前,全省共有7个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六位。二是完成全省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工作。绩效评估成果的深入运用,进一步促进了我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全省综合保税区发展不断上水平上新台阶。1-10月,全省综合保税区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354.5亿元,同比增长23.91%,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0.36%,对省域进出口总值的贡献率位列全国前茅。

六、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完善了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动态公开公示制度,持续推广中国(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国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积极引导督促外贸企业自行在单一窗口网站动态更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内容,提高了公开公示质量,及时查处违规自立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乱收费等行为,确保清单以外一律不得收费。二是积极落实降低口岸场站费用政策。实行政府购买航空、铁路、公路口岸公共服务,免收航空口岸货物操作费及口岸与航空货站之间的转运费,免收铁路口岸集装箱吊装、移位、开箱查验、短期堆存及口岸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间的转运费,免收公路口岸货物操作费,共降低外贸企业口岸场站费用5433万元。三是采取一系列惠企政策。作为我省航空口岸运营单位的西部机场集团,通过取消延时费、国际进港货物调单费、国际进港货物管理费、国际货物超重费、海关暂扣货物仓储费等收费项目,调整国际货物处理费、货物退运费收费标准,延长国际快件扣件免费保管时间,对异地货源给予操作费优惠等一系列降费措施,减少航空口岸国际物流成本约6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我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推动形成我省一核两翼多点支撑的口岸发展新格局,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口岸支撑。

李惠:谢谢陶主任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刚才在介绍中提到,国家批复同意在陕西开展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首批试点建设工作,请简单介绍下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首批试点建设工作。

陶绍卿: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给大家介绍下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试点建设工作的背景、意义和下一步计划。

20207月,海关总署和中国民用航空局签署了《推进航空口岸通关便利化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航空电子货运标准体系建设,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研发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航空物流全链条信息集成。按照这一建设目标要求,我们会同西安海关、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西部机场集团和东方航空公司在省内开展了专题研究,并于今年7月向国家报送了《关于申请参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的请示》。8月国家口岸办批复同意在福建、广东、海南、陕西等四省开展首批试点建设工作。

开展这项试点建设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推进各市场主体之间系统无缝对接、数据顺畅流转、业务高效协同,推动航空跨境贸易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有效解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多头填报、流转不畅、效率不高等问题,简化企业信息的重复录入,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全面打通航空物流领域的信息孤岛,促进协同作业、流程优化和效率提升,打造更加开放、高效、便利的航空口岸,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我省航空口岸的竞争力。

明年上半年,我省将完成航空物流信息平台一期建设工作,促进各市场主体之间的系统对接,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服务,实现各项申报信息和全链条物流状态的一站式查询。下半年,加快航空物流各作业环节纸质单证的电子化、无纸化改造,推进各参与单位之间的业务协同,通过陕西“单一窗口”大数据分析和全景数字展示平台,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智能数据分析和物流可视化。

李惠:请继续提问。

香港经济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香港经济日报记者。今年,我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同比增幅超过20%,外贸贡献率超过60%。请问,下一步综合保税区将如何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陶绍卿: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综合保税区工作对陕西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个问题请陕西省商务厅口岸处处长张东升回答。

张东升: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9年国务院出台了《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21条扶持措施,要求推动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全面开展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以推进综合保税区建成区域特色鲜明、产业布局合理、贸易便利高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我省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一是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地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是提升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招商能力,发挥好招商机构的促进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承接东南沿海开放型经济的产业转移,重点帮助和支持新设综合保税区在大企业、大项目招商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企业和项目入区,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主导产业。

二是推动区内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推动各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开发针对性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三是充分运用好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深刻分析问题原因,采取“一区一案”,制定针对性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各综合保税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努力推进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快推动我省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发展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对杨凌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组织预验收工作,确保明1月底前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并实现封关运行。加快推进西安铁路口岸与综合保税区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推动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区块二整合划入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高水平融合发展。指导延安、安康等市做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保税仓的申请建设工作。

2022年,我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目标计划突破3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以上区内入驻企业数达到330家,同比增长10%以上

李惠:谢谢张处长,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刚才提到,陕西“单一窗口”已经从一个学习者、跟跑者,成长为一个合作者、并跑者。请问,2022年陕西“单一窗口”建设有何打算?

陶绍卿: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去年8月,省政府审定印发了《中国(陕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总体方案》今年9月,省政府批准印发了《陕西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今后一个时期陕西单一窗口建设发展的纲要和遵循2022年有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培训推广工作。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是我国贸易便利化的重大举措,是我省“十四五”期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翻一番、外贸市场主体总数翻一番目标的基础保障。目前国家标准版已经推出18大类739服务功能,推广应用好这服务功能意义重大,我们将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推广,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单一窗口带来的申报便捷通关便利成本降低、运行高效的好处

二是做好陕西“单一窗口”特色服务功能的发上线明年我省将上线运行陕西单一窗口智能客服平台、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一期)、铁路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一期)、金融服务平台(二期)、大数据分析和全景数据展示平台(二期)等5个地方特色服务功能赋能我省外贸进出口企业,精准化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通关及物流效能,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发展新业态,提升陕西外贸企业竞争力

三是做好陕西单一窗口智能化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国家和我省建立有“单一窗口”95198服务热线,有电话服务,也有线上服务,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库和服务体系来支撑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单一窗口”在线客服机器人、AI语音客服、跨部门工单协同等服务资源,形成多元化智能客服体系及时帮助和指导企业解决在单一窗口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李惠:感谢陶主任和张处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