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1年度陕西省双拥工作有关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1年度陕西省双拥工作有关情况

时间: 2021-11-29 08:20 来源: 省政府新闻办

11月26日9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巨小弟,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李长安,陕西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傅强,陕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国教双拥处处长郭银喜,陕旅集团品牌与企业管理部副部长孙宁出席,介绍2021年度陕西省双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巨小弟先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李长安先生,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傅强先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国教双拥处处长郭银喜先生,陕旅集团品牌与企业管理部副部长孙宁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21年度我省双拥工作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巨厅长介绍情况。

巨小弟: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代表省双拥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一年来关心支持我省双拥工作的各级领导、三秦父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驻陕部队官兵致以亲切的慰问!向为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无私奉献的军人军属、军烈属致以崇高的敬意!

陕西是双拥运动的发祥地。一年来,全省双拥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军队建设全局,认真落实拥军优抚政策,妥善解决部队实际困难,有效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军民参与双拥的热情,全省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双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八一”前夕,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分别到驻陕部队走访慰问基层官兵,向人民子弟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刘国中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研究支持部队建设、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赵一德省长亲自担任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双拥工作汇报,现场交办部队反映的实际问题。全省63个市县及时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六送”活动,全年解决边海防官兵家属就业21人、子女教育优待497人、法律援助139次,开展医疗救助389人次、帮扶特殊困难家庭475户。11个市县开展春节边海防专项慰问活动,累计为边防一线官兵送去慰问包3600份、慰问信和慰问卡4500份。西安市与某边防部队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试点活动,高质量解决部队基础设施、文化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双拥工作传播力,全力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热爱部队、关心国防”的良好氛围

省委主要领导专门对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友民同志先进事迹做出批示,省双拥办把学习宣传拥军模范先进事迹作为浓厚双拥氛围的重要措施来抓,联合有关部门和渭南市客观真实地形成了典型事迹突出、内容丰富饱满、情节生动感人、具有时代性、先进性、故事性和感召力的事迹材料。联合6家单位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向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友民学习的通知》,陕西日报刊发了《爱国拥军是每个老百姓的责任和义务——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友民》的通讯报道,在全省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学习先进的热潮。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宝鸡、汉中、安康等市双拥办举办座谈会,迎接赴京参加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代表,共同分享“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台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激动心情和深切感受。省歌舞剧院、省军休干部艺术团、西安市文化拥军服务队等深入部队、社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慰问演出,传播爱国拥军正能量。社会化拥军活动丰富多彩,西安第二外国语学校四年级三班的全体同学,以及小雁塔小学赵可同学为边防部队官兵送去猕猴桃、润肤霜,体现了孩子们对军人的崇敬之情。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人民歌唱家”恩凤同志带着他的朋友和学生们,前往基层连队为官兵演出,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初心使命。西安四季玉兰精选酒店、甘泉美水大酒店等全省6家拥军驿站试点挂牌以来,共为现役军人、烈士遗属提供263间次免费住房,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553人次。

三、坚持以助力部队能打仗打胜仗为目标,努力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练兵备战释放爱军拥军新动能

我省解决部队实际问题“三项制度”出台以来,累计为部队解决训演场地、交通运输、后勤保障等实际问题103个。各级双拥部门坚持把做好双拥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巩固“三后”成果上。强化“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政策导向,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就高从优筹集岗位,圆满完成了2021年1071名军转干部、1979名符合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安置任务。各级组织人社等部门积极探索促进军属就业的有效办法,共解决62名军属随调工作、112名军属就业问题,帮扶军属创业52人次。联合教育、省军区系统有关部门为2027名军人子女落实教育优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市雁塔区坚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高质高效解决“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遗属就业、住房、生活、抚恤等问题,受到社会各界肯定。

四、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推动双拥工作融合发展,新征程上当好强军拥军“服务队”

一年来,全省各级双拥部门完成各类拥军支前行动425次,为过往部队提供军供保障318次,慰问现役军人家庭4975户,悬挂光荣牌9646户。坚持有功必报、有功必贺、有功必奖,全年为2212名现役军人家庭上门庆送立功喜报,西安、咸阳、汉中、榆林等市不断丰富庆送喜报形式,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去“功臣之家”牌匾。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解放军第八医学中心签订协议,军地携手关爱烈士子女,今年7月,孩子们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开展丰富多彩的践学活动。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中去,截止10月底,各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共募集资金2亿多元,援助8538名退役军人5145.2万元。建立长期联系驻军部队机制,渭南市在辖区内有驻军、有部队家属院、有军干所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加挂“拥军服务站”的做法在全省推广。鼓励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进一步完善按学历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办法,入伍新兵大学生比例不断提升,2021年达到88.56%。坚持“敲锣打鼓”送出去,“热热闹闹”迎回来,新兵入伍动员会、欢送会,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制度有效落实,在机场、车站设置“退役军人返乡接待服务站”,举行迎接退役士兵光荣返乡仪式,“参军报国无上光荣”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

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做好参支援建工作,驻陕部队全力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驻陕部队在完成所担负军事任务的同时,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发挥各自部队特点优势,在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主动作为。在挂钩帮扶村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基础上,今年投入近2000万元,持续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降低返贫风险,全面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陕部队和民兵应急分队先后出动3.2万余人次,遂行抗洪抢险、火灾扑救、地质灾害救援、应急搜救、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十四运和残特奥会安保任务,持续开展常态化城市武装巡逻和安全警戒,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国防教育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六位一体”活动,利用“三秦国防”和驻陕部队微信公众号,结合民兵整组、征兵宣传常态开展国防教育,邀请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亲口讲述战斗经历,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空军军医大学积极组织军队卫生系统“百名军医回老区”活动,到延安开展综合医疗合作、特色医疗服务和全民义诊活动,与地方优抚医院结对帮扶,用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回馈陕西人民,进一步加深了军民鱼水深情。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紧扣服务改革强军、练兵备战,充分发挥“双拥运动发祥地”的优良传统,高质量服务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驻陕部队将继牢记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的政治嘱托,发挥部队人力、技术、装备优势,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刻做好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应急准备,全力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巨厅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全省年度国防教育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措施?

傅强: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强化全民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近年来,陕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和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创新国防教育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着力推进国防教育工作规划、人才、项目、平台、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建强红色资源群,突出精品效应。二是擦亮“双拥”品牌,形成崇军尚武良好氛围。三是一校一品,不断发展壮大国防教育特色群体。四是挖掘军工内潜,示范引领国防教育。五是发挥驻军优势,国防教育不断提质增效。六是创新方式方法,国防教育针对性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国防教育工作协调机制。二是促进国防教育与基层实际工作的结合。三是进一步推动地方高校的国防教育。四是补齐国防教育重点对象短板。五是创新方式方法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六是建立健全国防教育工作责任制,强化国防教育考评激励。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下一步在调动陕西社会拥军积极性方面还会有什么举措?

李长安: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10月19日,省双拥办在渭南市召开了我省首次社会化拥军工作推进会,会议宣传推广了王友民同志35年如一日拥军优属的感人事迹,对全省社会化拥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迈出新步伐。据我们了解,全省社会化拥军推进会议以后,渭南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学生先后有77批次、约4500余人到王友民创办的“荣厦集团爱国拥军展览馆”参观见学,接受爱国拥军传统教育。王友民同志和延安师燕、宝鸡王宝和、咸阳张娟娟、铜川赵秀梅等同志,是近年来我省涌现的一大批社会化爱国拥军模范人物的典型代表,为陕西双拥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省双拥办将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巩固部队“三后”问题解决和聚焦“三前”创新拓展,统筹开展社会化拥军工作。各级双拥办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工作有清单、过程有指导、年终有总结、创建有考评。要推动成立省市县三级爱国拥军促进会,建立拥军企业目录和拥军志愿者服务队,鼓励支持建设拥军街、拥军驿站、拥军店等更多有影响力的社会化拥军品牌。推广渭南市“拥军服务站”做法,落实落细“双拥在基层”各项工作,切实在行业拥军、社区拥军、群众拥军等方面拓展思路,形成既符合时代要求、又务实管用的常态化拥军工作载体,为实现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号召全社会、全省人民都来做拥军优属的模范”做出更大的努力。

李惠: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陕西分社提问:您好,我是人民日报陕西分社记者。请问驻陕部队下一步在拥政爱民方面有什么举措?

郭银喜:谢谢您的提问。刚才,巨厅长介绍了今年双拥工作的总体情况,驻陕部队拥政爱民工作既保持传统又与时俱进,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特别是在对接乡村振兴、参与十四运安保、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和洪涝灾害抢险救援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驻陕部队将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牢记驻陕部队的特殊使命,扎实做好新时代的拥政爱民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弘扬优良传统,把拥政爱民工作作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的大事,纳入新年度工作认真筹划部署,为高起点展开、高质量落实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服务建设发展,大力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完成“地方需求清单”任务,挂钩的173个村帮扶工作要在巩固成果、提质增效对接乡村振兴上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发挥部队优势,尤其是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包括其它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突击、担当作为,为平安陕西建设作贡献;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贯彻新出台的新时代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指导意见,明年“五一”前驻陕部队基层单位要完成军民共建点建设,常态开展“共学科学理论、共树时代新风、共建先进文化、共促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谱写新时代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新篇章,不断开创新时代陕西双拥工作新局面。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提问: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请问,我省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待对象在旅游优待方面有哪些措施?

孙宁:感谢您的提问。陕旅集团作为省属国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努力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旗下华清宫、陕西壶口瀑布、少华山、诸葛古镇、中国·周原等景区都在贯彻执行现役军人免费参观等拥军政策,对退役军人、军属等也有着不同的优待政策。其中,华清宫景区是陕西省唯一一家“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在退役士兵安置、拥军优属政策落实、服务驻区部队方面主动作为,目前景区在接收安置的退役人员占到全公司总人数的30%。景区平均每年免票接待现役军人超1万人以上,共邀请驻地部队官兵及家属观看专场演出78场,参观唐宫灯会4万余人,倾力建设的“老兵驿站”累计接待退役军人1000余人。2020年对援鄂军队及医护人员制定“六免费”政策,接待3万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每年8月1日至7日,华清宫景区对退役军人实行门票、演艺、观光车项目半价优惠政策。今年8月1日至7日,白鹿原影视城的多部演艺针对退役军人免费开放。下个月即将上演的冬季版长恨歌,会继续邀请驻地部队及军属观演。除此之外,陕旅各大景区和旗下九台红色演艺项目也都积极组织开展双拥主题的公益活动。

下一步,陕旅集团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完善落实双拥政策执行。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努力为我省双拥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李惠: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稍候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