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冷链物流建设有关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冷链物流建设有关情况

时间: 2021-11-05 08:24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11月3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主任侯惠邦、省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处处长李俊峰出席,介绍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冷链物流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省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主任侯惠邦先生,省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处处长李俊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冷链物流建设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侯主任介绍情况。

侯惠邦: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由我简要介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冷链物流建设工作的具体情况。

一、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冷链物流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抢抓国家冷链物流建设的政策机遇,把补齐城乡冷链物流建设短板作为提升农产品流通水平、增强为农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助农增收为目标,整合全系统农村流通网络和经营网络资源,通过体系推进、项目带动、企业运营、协同发展,着力打造以传统经营流通网络为主干,电子商务体系为依托,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目前,全省供销系统拥有冷库1244个,冷链仓储容量129.43万立方米,冷链保鲜运输车154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供销系统冷链物流业营业额达8.75亿元,列全国供销系统第6位;县及县以下快递配送营业额4.08亿元,列全国供销系统第7位,全省65个县区社初步建立起了冷链物流体系。

(一)坚持体系推进,冷链物流总体布局不断优化。认真贯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冷链物流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的发展规划的要求,发挥系统网络体系优势,依托“供销进万村”,以省级平台建设为龙头,融合市县乡现有三级供销流通网络布局,盘活系统闲置仓库、厂房、土地等存量资产,在解决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下势用力。以“供销e家”西北仓储物流中心和供销菜鸟西北产地仓为核心,持续推进全省供销电商“2+27”仓储物流体系建设,通过优化农产品市场布局、加强全产业链冷链物流建设、培育大型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推进冷链物流创新发展、加强联合与合作,已建成销区前置仓32个、区域中心仓33个、农产品产地仓78个,村镇一级的寄递物流网点3473个,以全省重要物流节点的产地仓和配送仓为支点的供销仓储物流体系初具雏形。着眼行业发展趋势,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对线下冷链物流设施开展信息化改造,推动冷链物流设施的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冷链物流信息服务;陕西供销云仓科技有限公司对订单状态、物流路由、保鲜温度等数据的全程实时跟踪已取得较大进展,供销电商集团与深圳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筹建的智慧冷链物流数据中心进展顺利,均为全省供销系统冷链物流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二)注重项目引领,冷链物流建设层次有效提升。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的建设机遇期,加大对冷链仓储物流建设的项目扶持,加快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高效、链条畅通、安全规范的流通链条。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陕西现代供销仓储物流项目,是陕西供销“2+27”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核心环节,项目总规划面积6.4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集仓储、物流、配送、分拣、包装、检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全省供销仓储物流分拨中心。目前,2.3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同时,我们将冷链仓储和县乡镇三级物流体系、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建设纳入省级“新网工程”项目进行重点支持,3年来,省级“新网工程”支持培育冷链物流项目29个,投入财政扶持资金1421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亿余元,建设城乡物流销售服务终端312个,农村物流配送中心1.4万平方米,冷库容量1万余吨;2022年计划支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配送网络项目9个,建设冷库容量1.1万吨,发展农村物流配送终端90个。

(三)壮大龙头企业,冷链物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省供销合作总社加快培育发展区域电商企业,布局冷链物流仓储设施,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流通网络,把加快建设一批与本省特色产业、商品流通和民生需求共生共长的专业化、现代化冷链物流企业作为增强系统冷链物流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动能。陕西现代供销仓储物流有限公司自2018年组建以来,经营体系更加完善、管理体制愈加完备、配套设施逐渐合理,已建成运营常温库15.7万立方米,冷藏库1.3万立方米,冷冻库3780立方米,气调库1.1万立方米,分拣库2650平方米,公司物流园区入驻率已超95%。目前,公司正以打造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为目标提速发展。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作为系统冷链物流行业的重要平台和根本依托,已发展电子商务企业263家,发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基层社601家,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426个,供销电子商务县域覆盖率达73%,乡镇覆盖率达70%。截至今年9月,全系统已发展冷链设施企业102家,集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供应链等多项业务功能于一体的上下贯通的综合性流通企业集群初具规模。

(四)加强协同发展,多种流通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坚持社有资产开发与联合合作并举,启动培育壮大工程,不断加强对村级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全系统已建成农资市场46个,农产品交易市场149个,各类仓库冷库217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1603个,供销合作社基层流通网络服务冷链物流的格局更加显现。加强与商务、邮政等部门沟通对接,积极融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和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改造乡镇配送节点,延伸村级终端网点功能,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供销+邮政”“供销+商贸”“供销+交通”合作模式,全系统已建成村镇一级寄递物流网点3473个,供销寄递物流体系与供销冷链物流建设实现了协同发展。同时,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以县域电商为抓手,依托“832平台”,大力推进线上助销,推进电子商务与冷链物流实现循环互动,去年疫情期间,深入湖北秭归县,帮助当地农户销售滞销伦晚橙6万斤,获得2020年度全国供销总社评选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以来,积极开展“粮油蔬果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业务,帮助省内销售滞销猕猴桃310吨,供销农产品助销体系为冷链物流打开了新窗口,增添了新动能。

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供销合作社开展仓储冷链物流相关业务的工作重点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进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供销合作社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供销总社工作部署,把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与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结合,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相融合,统筹规划、加强联合,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畅通流通网络“大动脉”、打通城乡流通“微循环”,努力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展现“供销”作为和担当。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布局,构建供销冷链物流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和市场建设工程”,促进冷链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陕西供销冷链物流发展新格局。

一是优化体系架构。以“一港多园多中心”(陕西供销物流港、陕西供销物流园、陕西供销物流中心)建设为牵引,不断优化体系建设,增加基础设施投入,构建纵向贯通、全面辐射、体系化推进的综合性冷链物流建设布局。整合系统现有资源,加强整体谋划,以陕西供销西安国际贸易冷链物流港为核心,大力推进项目(二期)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市、县供销合作社参与建设农产品物流园,在西安、安康、渭南、延安等地新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中心,积极构筑中国供销冷链西北总部,努力形成西北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基地,辐射带动区域性冷链物流发展。

二是改造升级设施。推进社有企业经营下沉,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持续完善以县域为重点、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为支撑,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经营服务网络。整合仓储物流配送资源,融合现有仓库、配送中心,加快仓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整合升级,加强与第三方快递、物流企业和电商平台业务合作,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统一配送、规模经营”的冷链物流配送网络。

三是项目引领带动。采取重大项目带动、引资项目驱动、合作项目拉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突破口。以省级“新网工程”项目建设为牵引,利用项目资金、供销社资产以及经营网络优势,制定通盘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协同发展示范项目,建设一批重点仓储冷链物流节点工程,引领提升整个系统流通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融合发展,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近期,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将按照《意见》明确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加强冷链物流建设工作安排,打造以农产品冷链为特色的综合型、智慧化、低碳化的全省区域冷链物流基础网络,促进流通体系转型升级。

一是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壮大省级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推进系统冷链基础设施提质增速。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和机构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方式,打造产地预冷加工、保鲜运输、销地冷藏全产业链型企业和集配送、零售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冷链物流配送终端项目,通过资产重组、业务融合,进一步提升系统冷链物流综合实力。

二是发展“互联网+”业务新模式。运用实时追踪、自动识别、产业链管理、智能运输等技术,推动冷链物流的技术变革,降低冷链物流运营成本。利用互联网实现协调优化配送,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优化运输路线,实现协调配送,进一步提升系统冷链物流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

三是推进信息化融合。整合现有冷链物流信息平台,推动建立全省冷链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对冷链生产、储存、运输、零售等环节,实行冷链物流质量追溯和温控监管,选择部分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展试点。在冷库、冷藏车、冷柜等设施安装信息采集设备,推进购置订单、仓储、运输、零售等数据统一化、信息化、透明化。

(三)进一步加强联合,凝聚服务乡村振兴新合力。

一是争取多方支持。按照陕西供销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整体规划,推动将冷链设施纳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争取乡村振兴、快递服务现代化、电子商务进农村、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专项政策支持。积极参与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和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以上工作同系统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紧密结合,统一规划设计,提高工作效能和资源利用率。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邮政、商务、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加大整合、改造和提升力度,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建立省、市、县三级供销社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科学谋划项目,加强对市县供销社的业务指导和督查检查,争取各地区政府支持。

三是推进外部合作。充分发挥系统在流通体系建设中的优势,通过资源整合、股权合作、开放办社等方式,加强与外部冷链物流主体在市场、资源、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定位合理、分工专业的网络化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陕西乡村振兴建设作出供销人应有的贡献。

李惠:谢谢侯主任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提问:您好,我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请问如何通过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大局?

侯惠邦: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就陕西而言,陕北、陕南、关中气侯和地域条件不同,我们的农产品区域特色很浓厚,有机和无公害食品包括农产品的区域优势特别明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将其作为重要补短板工程予以部署推进。全国供销总社召开了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电视电话会议,省供销社给各地市下发文件,提出具体要求。

发展冷链物流,是一项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的综合性产业,对农民而言:最直接的好处是降低农产品损耗和延长销售周期,通过错峰销售,不仅可以把农产品卖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对居民而言:能够享受到保存更好、不受季节限制的生鲜农产品,丰富日常生活菜品种类,生活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对行业而言:能够有效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促进生鲜电商和新零售业发展,推动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扩大终端消费市场。对陕西而言:加快推进以“冷库+冷链干线物流网”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能够进一步畅通农产品省内循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更加有力地支撑陕西抓住用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发挥国家自由贸易区和中欧班列“长安号”等运输优势,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打开大通道、做强大平台、营造大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是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益途径。当前,全省供销系统正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规划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实施重点项目,培育增强供销合作社在全省冷链物流当中的优势。总体的发展规划是:系统谋划、全面规划,聚焦问题、争取支持,主动对接、加快建设,整合资源、高效运营。近期,我们同商务、邮政等部门,在构建县域商业体系、寄递物流体系等方面开展了战略合作,还将通过股权合作等形式,共建区域性的冷链物流体系。我们与商务厅、农业厅前期做了调研,已经签订了合作框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要求,依托供销合作社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把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稳扎稳打建起来、做下去,为我省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供销力量。

目前,供销系统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十四运”期间,大家在全运村看到的“陕西供销蔬菜直通车”低温配送冷藏车,就是我们供销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微观缩影。为“十四运”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十四运组委会的肯定。陕西供销蔬菜直通车项目启动于2012年9月,是陕西省政府大力支持的重点惠民工程,由省供销合作总社所属的陕西省糖酒果品副食有限公司承担运营。“十四运”及残特奥会期间,公司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标准,抽调营销、采购、分拣、财务、仓储、物流等部门65名骨干人员组成优秀团队,保证运会冷链食品的供应,据统计,组织运输300车次,供应品类包括蔬菜、水果、粮油、调味品、肉、鲜活水产等,去年疫情期间到现在,我们在疫情物资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实现了冷链运输,供给准点率和合格率达100%,做到安全有序,保质保量的完成保障任务。

李惠: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请问,目前我省供销社在冷链物流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主要的问题和困难?

李俊峰: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对供销社特别是冷链物流业务发展方面的关心关注。大家知道,冷链物流是仓储物流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这几年全省在物流方面发展比较快的一项业务,也是供销社继传统四大业务体系和电子商务业务之后第六个发展比较迅速的主板业务。

从全省冷链物流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发展阶段中难免存在问题。全省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冷链物流的运输率偏低,预冷环节不足、经营分散、运输网络滞后、缺乏有效的信息化管理等问题。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精细程度还不够,全省行业存在的问题在供销社冷链物流业务发展过程中也是普遍存在的。供销社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冷链物流建设投入大,冷链物流项目落地不仅涉及到土地,还涉及到资金、建设等配套设施。目前,供销社自身资金实力有限,冷链物流发展速度与市场需求有一定的距离。

第二,冷链物流项目落地涉及到土地、环评和地方仓储规划等,需要统筹规划。

第三,在冷链物流最终端,村镇一级的寄递物流方面,供销社在寄递物流目前发展网点是3473个,与全省乡镇数量规模有较大的距离,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四,冷链物流发展过程中信息化程度相对偏低。面对以上的困难和问题,侯主任在介绍冷链物流发展方面对应对措施做了全面介绍。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克服困难,补缺短板。

一是用好政策。国务院、全国总社、省委省政府对冷链物流发展非常重视,今年一号文件专门就冷链物流明确提出了要求,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供销社高度重视这方面工作,先后出台了供销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省政府出台的推进供销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实施意见,三个文件都把冷链物流发展作为重要的一项工作,纳入长期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当中。

二是典型引领。供销社发展仓储冷链物流有很多好处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明显,既可以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降低流通成本,保障食品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举一个供销社在发展冷链物流方面的例子,比如2020年,洛川供销社投资7600万元在秦关、土基、杨舒、旧县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总储量9000吨气调冷库正式投入运营,当年共储存苹果7000吨。其中,为果农存储苹果5000余吨,帮助果农增收500万元,相关企业收入280万元,同时还提供就业岗位30个。这就是供销社发展冷链物流的缩影,显著体现了发展冷链物流过程中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农增收方面的作用显现。

三是项目带动。刚才侯主任介绍了利用省级“新网工程”项目,三年来在冷链物流项目的投入和带动效果,2022年,我们计划在节点城市,比如宝鸡、渭南、榆林、咸阳、延安所属的9个县区,有9个冷链物流项目落地实施,明年“新网工程”在项目采集、评估,对冷链物流业务进行了大的倾斜,旨在通过项目带动冷链物流业务发展。

四是冷链物流最终端,村镇一级寄递物流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我省有统一的规划和要求,供销社要通过对基层社和为农服务中心网点的改造,通过加强与省邮政进一步合作,将冷链物流最终端寄递物流发展统一纳入全省寄递物流建设体系,同时纳入正在实施的全省县域商业流通体系建设中统筹规划、一体发展。

五是冷链物流信息化。我们采取实施智慧供销(数字供销),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高信息化程度与运输效率,优化产业结构与流通环节。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前系统冷链物流建设发展的新引擎,让农产品冷链物流向标准化、规范化、溯源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网提问: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刚才提到了陕西供销蔬菜直通车保障第十四届全运会的相关情况,请问今后通过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俊峰:感谢这位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生鲜农产品具有易腐性,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包括保质性、鲜活性等。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对这方面问题非常关注。供销社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具有行业特点和独特的优势。特别是经过多年发展,全省供销社系统从产业链到供应链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食品安全最终端的是对行业的规范性和主渠道的监控,供销社在这方面流通环节体系完整,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非常健全,这就为农产品在销售过程中的集采、集配打下了良好基础。除了我刚才说的环节,供销社有规范的各种类型的市场,包括农产品市场、连锁经营加盟店、农产品配送中心、交易市场。这些规范性的市场终端的元素,为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的溯源、各环节监控提供了很好的保证环节。供销社发展冷链物流最显著的效果是实现产销对接,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减少中间环节,缩短供应链,切实保障农产品食品消费安全,提高人们菜篮子供给质量。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供销社系统从省、市、县三级供销社纷纷加入到“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工作中。特别是西安主城区,为保障居民买到平价的蔬菜、粮油,降低疫情期间外出带来的感染风险,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公司带领专业技术人员迅速完成了“供销社区购”网上平台研发上线,开通了供销社区购“小供到家”业务,组织人员赴一线分拣蔬菜、随车配送,辐射西安30多个小区,配送里程超过3000公里。在疫情压力最大的紧要关头,陕西供销蔬菜直通车项目及省社直属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供应蔬菜2973吨、水果2052吨、肉禽蛋1066吨、米面粮油1558吨,用充足的供应,可靠的质量,低廉的价格,保障了居家群众的日常供应,这仅仅是在西安,实际上蔬菜直通车从2012年实施以来,在绝大多数市县都开展了蔬菜直通车业务,通过上对果蔬生产基地和专业合作社,下连全省主要市县、城市、居民社区、各级机关,开展果蔬、米面、粮油等生活的配送和供应,这个工程已经有将近10年的时间,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检验了陕西供销冷链物流运营能力,也彰显了全系统面对疫情主动扛起保供任务的供销担当。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配合改革发展、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发挥供销社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行业特点和优势,在“产+销”,储藏运各种环节入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升集采集配规模和水平,健全和完善冷链物流的各项标准,服务规范体系和监督体系,覆盖从源头到终端的冷链物流全链条,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服务。

李惠: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