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政府 > 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央企进陕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情况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9-28 08:54

9月27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省国资委副主任杨爱民、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骆东山出席,介绍央企进陕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央企持续加大在陕投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先生,省国资委副主任杨爱民先生,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骆东山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央企进陕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刘书记介绍情况。

刘斌: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陕西省国资国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央企进陕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情况。

央企进陕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现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重要战略举措,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一把手”工程。自2020年9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与省政府共同举办的央企进陕推进大会以来,大会效应持续升温,示范带动成效显著,央企进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8月底,我省与央企累计签约项目333个,投资总额7953亿元,249个项目已落地,累计完成投资1934亿元。央企进陕取得的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央陕融合发展更加紧密。去年9月26日央企进陕推进大会掀起了央陕合作新高潮,拉开了央陕合作新序幕。近一年时间,央陕合作项目数量达到去年的2.7倍,投资总额接近2倍,呈现较快增长态势。驻陕央企积极向总部争取扩大在陕项目布局和投资规模,华能集团将在陕项目纳入驻陕央企目标责任考核、哈尔滨电气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在榆新能源项目建设、中交陕西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按月向总部汇报在陕项目进度、中国化学成立西北区域总部统筹推动在陕投资合作、中车集团积极谋划扩大产能等,十余户央企总部向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并希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大在陕投资合作。各市(区)、省属企业与央企互动频繁,合作发展热情高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市召开了央地企业合作专场对接会;延安市举办“追寻红色记忆,助力老区发展”央企学党史延安行活动,签署合作协议19个,总投资额282.17亿元;商洛市举办“企地融合推进大会”,与长江三峡集团、华能集团等9户央企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额264.56亿元。陕西建工成立央企合作部,专职负责央企业务;陕西水务与中国化学携手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唯一的以“水务科技”为核心要素的专业化科创产业园区;陕西交控自成立以来先后与中交一公局等14户驻陕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地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是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增强。333个项目中,军民融合、高端能化、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制造、两新一重等六类产业项目共271个,总投资额6117.09亿元,占比76.91%,其中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新能源项目达到131个。30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68个,总投资额6145.68亿元,占比77.27%,其中24个重大项目纳入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总投资额3183亿元。23条重点产业链项目105个,总投资额2504.42亿元,占比31.49%,涉及氢能、新型显示、智能终端、航空、物联网、输变电、生物医药、太阳能光伏等12条产业链。333个项目中,已完成91个,总投资额616.34亿元,其中46个项目预计年营业收入399.86亿元,利润总额30.76亿元,缴纳税金12.92亿元,产值124.39亿元,增加值58.07亿元。

三是长效工作机制日臻完善。今年4月经省专班组长赵一德省长、副组长程福波副省长同意,省专班正式印发了《央企进陕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完善了工作机制,强化了组织领导,为推动央陕合作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和丰富的工具箱。省专班办公室以签约项目为抓手,按月收集进展情况和重大问题,按季度形成工作情况通报;省专班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方汇报,协调推动项目落地和问题解决。从目前情况看,省专班各成员单位、各市(区)高度重视,长效工作机制作用发挥良好。2021年我们为央企协调问题183项,其中已解决90项,主要是国家能源、中国交通、中国大唐等52户央企,关于项目手续办理、对接协调、用地审批、政策扶持、税费及财政支持的诉求,涉及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8个厅局,西安、咸阳等8个市(区),以及陕西交控等3户省属企业,进一步提升了陕西为央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良好形象。

央陕合作是一项久久为功的长期性、经常性工作,任务十分明确,关键在凝心聚力抓落实。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央企进陕工作专班领导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努力在央陕融合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持续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快,把实事办实,把大事干成,打造宜商重商良好环境。

二是持续抓好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和节点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落实项目实施条件,确保已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资、早见效。

三是持续助力央地合作。搭建更多形式、更广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针对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聚焦产业链短板弱项,强化产业链招商,努力引进一批“稳链、补链、强链”重大产业链项目。大力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和点对点招商,推动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创新集成的产业生态体系,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央地企业共同发展。

我简要介绍以上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谢谢!

李惠:谢谢刘书记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请开始提问。

人民日报提问:您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刚才刘斌书记介绍了央企进陕签约项目推进落实的总体情况,请问省央企进陕工作专班的组成情况是什么样的?《央企进陕长效工作机制》具体有哪些?

刘斌: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省央企进陕工作专班是由赵一德省长担任组长,副省长程福波同志担任副组长,专班成员由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林业局、省政府研究室、省税务局、省能源局等15个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省专班办公室设在陕西省国资委。各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对应成立了市(区)级工作专班,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驻陕央企和包抓重大央陕合作项目制度,统筹分解细化任务,主动上门招商引商,抓好工作落实。各专班成员单位和央地企业每月5日前向省专班办公室报送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省专班每季度听取央陕合作进展汇报,摸清情况,点面结合,了解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有序向前推进,尽快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今年4月,省专班印发了《央企进陕长效工作机制》,主要包括总体思路、组织领导、项目谋划、交流合作、协调服务、推动落实、信息报送、数据共享、党建引领和报告通报等10个方面。可以概括为“12345”,即紧盯1个目标:央陕融合发展;提升2个水平:服务水平、合作水平;做好3个角色:驻陕央企的娘家人、红娘、店小二;依托4个抓手:央企进陕工作专班、央企数据库、工作网络、合作平台;形成5项机制:项目谋划、交流合作、协调服务、推动落实、报告通报。其中,五项机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项目谋划。各专班成员单位和省属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央企发展规划,找准央企发展与陕西资源禀赋契合点,形成清晰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招商路线图,做深做实做细项目规划、环评、审批等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交流合作。以落实央企进陕推进大会精神为契机,加强与进陕央企的沟通合作,争取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与央企深化务实合作。

三是协调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持续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节约集约利用,确保项目产出高效益、发展可持续。

四是推动落实。各市(区)建立签约项目工作台账,逐个分析产业类型、投资规模、亩均效益等指标,全流程跟踪前期工作、手续办理、工程进度等,制订服务保障清单。省专班办公室对已签约项目进行动态管理,符合政策的项目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尚不具备落地条件的项目审慎研究及时调整,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部门,加大督办指导力度。

五是报告通报。省专班办公室按月收集央陕合作推进情况,按季度统计分析形成《央企进陕工作情况通报》。

在此,我想补充说明的是,为切实做好央企进陕服务保障工作,在刘国中书记亲自推动下,去年3月省国资委专门成立了央企工作处,专职当好驻陕央企贴心“娘家人”、做好暖心“服务生”,充分发挥央陕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在央企进陕签约项目落地过程中,对出现的各类问题是怎么解决的,问题处理的效果如何?

杨爱民: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为央企在陕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省专班办公室每年1月、6月集中面向驻陕央企收集需协调解决的央企进陕项目落地堵点及在陕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截至今年8月底,共收集问题183项,涉及西安等11个市(区),省发展改革委等19个省级部门,陕西交控等5户省属企业。各专班成员单位普遍高度重视,疏通“堵点”,以优质高效服务为签约项目落地保驾护航。省自然资源厅在收到7户央企反映的12个问题后,逐项分析调研,积极协调相关项目手续的办理和批复,全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西安市在西咸新区、中铁一局等地召开协调会6次,研讨、制定专项解决方案;延安市对反映问题进行现场调研、会议座谈、专项研究,切实解决各项目中的问题。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已解决问题90项,涉及国家能源、中国交通、中国大唐等52户央企,关于项目手续办理、对接协调、用地审批、政策扶持、税费及财政支持的诉求。同时,对于个别确实不符合政策的无法解决问题,我们也及时做到一对一沟通、取得理解,为央企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良好形象也日渐深入人心。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请问央企进陕大会以来,新增项目明显增多,请介绍一下都有哪些新增的重大项目。

骆东山: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就您关心的有关数据通报一下。自去年9月26日央企进陕工作会议召开至今一年时间,累计新增签约项目228个,央陕合作项目总数达到去年的2.7倍,投资总额接近2倍,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新增项目中,节能环保及高端能化类项目28个,促进我省能源产业改革发展,形成新的循环经济,如国家能源榆林化学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通过优化产业链,创新转型产品,形成了从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烃及各种化工产品的“化黑为白”完整产业链,全面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类项目113个,约占项目总数的50%,为我省发展绿色能源、践行“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如华能集团在榆林市榆阳区投建1000兆瓦平价光伏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57.7万兆瓦时,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8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73万吨,减少烟尘2416吨,对减轻环境污染、提升生态质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科创基地、高新园区等两新一重类项目45个,为我省聚力科技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中电科西北总部暨北斗创新中心项目,计划投资56亿元,未来将对北斗的应用及服务起到重要作用。

以上这些就是一年来央陕融合发展新增项目的大概情况,谢谢。

李惠: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