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开展“铁拳”行动、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有关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开展“铁拳”行动、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有关情况

时间: 2021-09-10 14:58 来源: 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9月10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牛子仲、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侯航锋出席,介绍陕西省开展“铁拳”行动、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牛子仲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侯航锋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开展“铁拳”行动、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牛局长介绍情况。

牛子仲: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省市场监管局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也是最大的政治”。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服务领域安全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行业领域监督管理部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安全底线,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铁拳”行动,就是要铁面执法、握指成拳,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处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的执法效果,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市场监管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明确了要求,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安排,我们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铁拳”行动。省市场监管局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在全省集中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明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查处了一批典型的民生社会案件。截至8月底,全省共查办民生领域案件4859件,案值1514.66万元,罚没款4550.48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8件,限制从业人员19人。下面,我就铁拳行动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作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结合我省实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准确把握“铁拳”行动的总体要求和查办重点。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同志任总指挥的“铁拳”行动领导小组。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铁拳”行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大事大抓、持续精准发力,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靠前指挥作战、站在一线落实,确保了“铁拳”行动扎实有力、稳步前进、成效明显。

二、坚持问题导向,案件查办靶向精准

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为,全面梳理分析陕西12315指挥平台、省消保委投诉举报和市场监管舆情监测热点和风险点,通过征求省级相关部门、检验机构和各地意见建议,在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危害程度、社会关注度基础上,重点查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山寨”酒水饮料、翻新“黑气瓶”以及中介机构、医疗机构、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及商业银行乱收费等9类违法行为。其中,开展商业银行乱收费专项行动,是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铁拳”行动方案中“八类违法行为”之外的“自选动作”,扩大了行动覆盖面,有效回应了我省群众关切。在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的同时,进一步突出重点,对各类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从前期查处曝光的案件来看,有些案件虽然案值不大,但都依法作出严厉处罚,体现了“铁拳”的要求,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决心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

三、各地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西安市结合承担的十四运会、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等全省重点活动安全保障工作,叫响了“铁的担当履职,打出了西安力度”口号,集中优势兵力打响“歼灭战”;安康市将“铁拳”行动与打击食品药品和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紧密挂钩,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和震慑力;宝鸡市将“铁拳”行动与“铁腕呵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行动深入结合,坚持同部署同行动同查处;汉中市将“铁拳”行动与双打工作有效衔接,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咸阳市探索全方位、全系统、全时空联动执法机制,开展“集群作战”、查处能力有效提高;延安市推行“3+X”行动模式,推动“铁拳”行动向纵深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强化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我们注重将“铁拳”行动融入到日常监管、专项执法等工作,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开展了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行为专项行动,共退还约16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多收电价款2.65亿元,依法处罚630.76万元。开展行政机关及其下属单位收费行为检查,督促整改33个违法违规收费问题,退还企业和群众4亿多元。发挥省双打办职能作用,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170余种、234.7吨、货值733.5万元。开展“护苗助老”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行政约谈41次,对违法情节轻微的广告责令停止发布(整改)127条(个),查办违法广告案件55件,依法处罚191.41万元。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查获不合格口罩48.15万个、消杀用品21.2吨,先后查办案件1241件,依法处罚685.85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24件。

五、突出陕西特色,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铁拳”行动涉及部门多、业务范围广、工作任务重、推进难度大,为此,我们建立了四项机制,确保“铁拳”行动有力推进、有效落实。一是建立案件查办协调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组织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执法办案中的疑难问题,组建执法人才资源库,协助各方办理特定案件,解决复杂案件无人办的问题。二是建立重点案件督办机制。协调全省案件督办工作,加强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指导,对重大案件及查处阻力较大的案件实施挂牌督办。三是建立情况通报协查机制。发现违法行为涉及非属地的,及时通报涉案地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开展案件协查或上级部门协调的,提出协查协调需求。发现违法行为可能涉及非属地的,有关情况及时通报涉案地市场监管部门。四是建立行刑行纪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对于重大疑难案件,视情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及时会商解决法律适用中的疑难问题。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信息的互通,研判监管风险点,提高办案精准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强化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和纪检监察监督,防止对执法办案的干扰。

六、曝光典型案例,积极营造共治氛围

省市场监管局制定“铁拳”行动宣传方案,加强组织策划,征集案源线索,曝光典型案例,持续释放震慑效果。截至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分两批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例20起,全系统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例228起。比如,西安市雁塔区学而思课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案,依法处罚130万元;陕西义乌商城物业电价乱收费案,依法处罚56万元;安康市杨某某干鲜水产店销售未经检疫进口肉品案,依法处罚54.43万元;陕西云谷青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柠檬黄)生产销售豆腐皮案,依法处罚2万元。这些典型案例都与民生生活密切相关,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案件的查处,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有力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协调、全面推进,综合施策、持续发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面加大检查和“铁拳”行动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民生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将通过各类媒体和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继续发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识假辨假和自我防护意识,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广大媒体对我省查办的民生领域案例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展示执法办案成效,扩大办案影响力,对违法者产生强有力的震慑。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牛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所在的新闻单位。

中国新闻社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多次专项执法行动,这次开展的“铁拳”行动,有哪些突出特点?

侯航锋: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之所以被称为“铁拳”,就是要铁面执法、握指成拳,聚焦解决民生领域问题,查处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案要案,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从行动的名称上可以看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铁拳”,一个是“民生”。

民生,就是坚持民生导向,聚焦民生领域。这次“铁拳”行动,查办案件的重点全部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可以说,都是党中央关心的事、老百姓烦心的事、监管者揪心的事。与此同时,我们综合考虑了违法行为的性质、危害程度、社会关注度。因此,在全面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重点查处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虚假宣传、违规收费、“山寨”酒水饮料、特种设备、计量等领域9类违法行为。对这些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依法予以严厉处罚,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铁拳,就是“铁面”执法,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作出处罚,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不再抱有违法之心。对于涉嫌犯罪的行为,按规定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铁拳就是“握指成拳”,集全系统之力,发挥系统集成效应,形成执法整体合力,集中力量办大要案,获取最大执法效果。这次“铁拳”行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行动领导小组及相应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联合、区域协作的执法合作机制。对于重大跨区域的案件,全系统统一开展执法行动,协调力量“集群作战”,确保案件查办取得实效。

李惠:请继续提问。

华商报提问:您好,我是华商报记者。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牛子仲: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食品安全和民生安全联系在一起,食品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问题。今年以来,按照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紧紧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最关注的,社会热议的重点,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加大了执法办案力度,从长效机制建设入手,打好了食品安全的“组合拳”。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校园周边治理、以农村食品、保健食品为重点,持续加大执法力度。

二是聚焦疫情防控风险点,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研发了“陕冷链”信息平台,强化了“陕冷链”运用。确保疫情防控食品安全。

三是探索“你点我检”抽检模式,按照老百姓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大家有需求我们就有监督。食品监督抽检样次达到25121批次,总体合格率97.72%。

四是抽调精兵强将,利用两个月时间进行走访和暗访,有力的维护了市场秩序,为精准打击食品案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五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的整治力度,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140件,移送司法机关21件,罚没款达到1410.0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99.12万元,查扣违法食品70.6吨,对直接责任人处罚13.08万元。我省食品安全工作在国务院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等次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上下联动,坚持以最严的处罚筑牢食品安全的屏障和底线。

李惠: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刚才,牛局长在介绍情况时提到了案件查处有关问题,请问关于打击翻新“黑气瓶”、违规充装行为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侯航锋: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目前,翻新“黑气瓶”主要集中在液化石油气瓶和车载LNG气瓶两类设备中。其中,液化石油瓶的使用已由老百姓家中使用扩大到食堂、饭店及早餐、夜市等地,此类气瓶流动性强、涉及面广,使用环境复杂,一旦发生事故,会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已经报废但未去功能化处理的翻新“黑气瓶”,由于使用年限不明、材质状况不明,可能存在未知缺陷,发生泄漏、爆炸等危险的概率很大。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此类问题开展了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已查封、扣压翻新“黑气瓶”2860余只,捣毁制售黑窝点2个。同时,对全省196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给翻新“黑气瓶”充装的单位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车载LNG气瓶主要涉及非法翻新、改造、维修等违法行为。6月下旬,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抽调5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12个行动小组,对省内非法翻新、改造、维修车载LNG气瓶窝点进行了集中突击执法,查处涉嫌非法翻新、改造、维修车载LNG气瓶单位11家,查封报废、拆解、翻新LNG气瓶193个,配件若干,调取相关证据资料90余份,目前该案正在处理当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制、售翻新“黑气瓶”、非法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形成对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提问: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会采取哪些措施,确保“铁拳”行动取得实效?

牛子仲: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目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场监管系统正在“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氛围下,我们的行动将更加自觉,我们将进一步聚焦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虚假宣传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对老百姓最痛恨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形成协同执法整体合力,进一步强化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形成执法的震慑,打好“铁拳”战役的组合拳,真正让市场监管长出牙齿,让老百姓拍手称快,让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者震慑畏惧。一是组织力量对各地“铁拳”行动做好重点抽查、重点督查、重点问效,及时纠偏正向、严肃整改问题,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二是进一步加大重大疑难案件的指导和会商力度,对重大案件要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对重大跨区域案件要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和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将“行刑衔接”、“行纪衔接”从执法后端移到执法前端,切实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有案不办、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四是搞好结合渗透,将“铁拳”行动与日常执法工作结合,与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结合,与监管日常工作进一步结合。通过“铁拳”行动,进一步督促重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五是坚持办案和宣传同步推进,坚持边打边说,突出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热议的、社会最揪心的案件查处,加大宣传曝光力度,集中曝光同类案件,坚持做到应曝尽曝,形成“合唱”氛围,切实起到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保护消费者的良好效果。

李惠: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