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褒扬纪念工作情况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褒扬纪念工作情况

时间: 2021-08-27 15:53 来源: 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8月27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金小奇,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副处长杨津骁出席,介绍陕西省褒扬纪念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全省褒扬纪念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金小奇先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副处长杨津骁先生。

下面,首先请金小奇巡视员介绍情况。

金小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陕西退役军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帮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陕西是革命老区,具有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

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涌现出刘志丹、谢子长等一大批革命烈士,目前,全省在册烈士35636人,全省烈士遗属共3485人。县级及以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112处,其中国家级12处、省级20处、市级80处、县级72处。

陕西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褒扬纪念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陕西褒扬纪念工作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高度肯定,并给予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平台。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为奋进新时代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褒扬纪念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率先垂范,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都要前去瞻仰。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等省上领导以上率下,每年带领各大领导班子集体参加烈士公祭仪式。省政府每年集中组织为烈士遗属颁授《烈士光荣证》,全省尊崇英烈、敬重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

把整理英烈事迹、丰富英烈精神作为重大工程来抓,开展英烈故事征文比赛,收集保护展陈烈士遗物、革命证物、历史文物,建设英烈线上纪念馆和网上祭扫平台。

规范采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奏放《紧急集合号》、送慰问信和慰问金、献花、戴红领巾、了解生活现状、听取意见建议等程序内容,编印《向您致敬——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陕西纪念画册。

组织参加“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建立各级英烈故事库和宣讲人才库,组织开展英烈故事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五进”活动,各地结合实际开展老兵宣讲团,优秀讲解员、文史专家,英雄模范、烈士遗属“五进”等丰富多彩活动,面对面交流,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

二、加强硬件建设,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教育主阵地作用

我们坚持把烈士纪念设施“用起来”、让褒扬纪念工作“动起来”。推动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提质改造项目纳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值班值守、宣传讲解、修缮维护等建章立制工作,加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督查联检力度,列出督查计划,适时通报督查情况。

坚持把烈士纪念设施作为承载文化、感召人心的精神沃土,深入挖掘丰富资源,着力推进展陈优化,强化文化教育功能,全面提升纪念设施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两年多来,省市县三级累计投入1.6亿元用于维修改造烈士纪念设施,列支专项资金2160万元建设烈士英名墙32座。

倡导全省干部群众在主题教育、党团日活动、重要节日和重大纪念日、个人成长重要时期等节点,前往烈士纪念设施祭扫英烈,每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英烈精神洗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已连续两年开展“清明祭英烈”代祭扫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代替烈士遗属祭扫,为全省常态化祭扫做示范,各地常态化祭扫英烈工作全面推开。

三、关爱烈士遗属,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我们把关爱烈士遗属作为褒扬纪念烈士、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载体,以“烈士为国尽忠、我代烈士尽孝”为初衷,统筹做好烈士遗属抚恤优待、权益维护工作。两年多来落实烈士遗属政策性资金1.24亿元,省市县三级财政对老年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补助给予100%配套,达到每人每月1180元。把困难烈士遗属优先纳入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关爱范围,已援助483人123.2万元。

创新实施“关爱陕西烈士遗属项目”,对特困烈士遗属实行生活、住房、医疗等综合帮扶,为全省所有烈士父母捐赠关爱“礼包”、购买人身意外险,给烈士子女提供节日、生日以及“微心愿”等关爱服务,与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携手开展了“陕西关爱烈士子女践学北京行”活动,安排有意愿的未成年烈士子女及其监护人赴京健康体检和参观践学,提供助健康、助成长服务。

坚持上门为烈士遗属家庭悬挂光荣牌,重要纪念日或节日走访慰问烈士遗属。注重培养和发现烈士遗属中优秀典型,邀请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广泛宣传烈士遗属先进事迹,组织推动学校、纪念馆等单位聘请优秀烈士遗属担任编外辅导员、讲解员。不折不扣落实烈士遗属优抚优待各项政策,在养老、医疗、住房、教育、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牺牲时,妻子已怀孕5个多月,我们积极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机构,为烈士妻子提供周到的孕产期服务,主动对接人社、教育部门,协调她到西安音乐学院教师岗位工作,儿子出生后,及时跟进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将烈士孩子的户口落在西安市,组成慰问团赴两当县看望陈红军烈士遗属,并送上慰问金、发放联系卡,让烈士遗属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探索创新机制,推动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把褒扬纪念工作作为重点,按照“对象清、任务清、责任清、核查清”闭环工作机制要求,积极协调解决褒扬纪念工作重难点问题。

统筹整合军地各方力量资源,合力开展褒扬纪念工作,协同做好烈士善后、骨灰迎葬、抚恤褒扬等,使烈士英灵魂归故里、烈士精神浩然长存。探索实践“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模式,推动形成以县为单位的志愿者服务网络,鼓励志愿者与烈士父母一生相伴,涌现出38年义务守护烈士陵园、讲解传播英烈精神的张顺京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志愿者,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褒扬纪念工作的强大合力。

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服务烈士遗属工作机制,形成“一本通”动态台账,制作发放“心连心”烈士遗属联系服务卡,明确责任主体、服务方式、工作方法,每月主动联系,每季度主动入户走访,随时与烈士遗属保持通讯联系。

出台了《陕西省英雄烈士祭扫常态化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常态化祭奠祭扫英烈工作机制,实现瞻仰纪念英烈区域人群全覆盖。

积极与宣传、检察等部门协同,探索英烈保护部门联动机制,定期进行沟通联络、联席会议、纪念设施巡查巡检等,依法保护纪念设施和英烈荣誉。对张某侮辱烈士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检察机关依法提起诉讼,用法律捍卫英烈尊严。

另外,我们坚持“优质服务一辈子”的理念,开展退役军人去世悼念活动试点工作,累计开展悼念活动200多次,规范悼念仪式程序,使退役军人“后事”体现尊崇、与众不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把红色资源管护好、把红色阵地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新时代陕西褒扬纪念工作新局面。

一是完善新时代褒扬纪念制度规范。依据国家最新发布的相关法规政策,进一步健全我省烈士祭扫制度和祭扫礼仪规范,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健全敬献花篮、烈士公祭、烈士安葬、《烈士光荣证》颁发、退役军人去世悼念等仪式规范,让褒扬纪念活动有章可循。

二是扎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建设。积极推动《陕西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主动协调推进提质改造项目,切实做好英雄烈士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阵地作用。

三是切实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关爱工作。落实政策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各项优抚优待经费。强化精神褒奖,提升烈士遗属的荣誉感、获得感。按照“四清楚”闭环工作机制要求,狠抓“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服务烈士遗属工作落实,推动“关爱陕西烈士遗属项目”向纵深发展,深化统筹军地资源,为烈士遗属持续提供多元服务。

四是着力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氖围。拓展宣传渠道,大力宣传英烈牺牲奉献精神。创新方式方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英烈故事。加强舆论引导,依法打击各种亵渎丑化英烈的行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做好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部门密切协同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我省新时代褒扬纪念工作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取得更大成绩。

谢谢大家。

李惠:谢谢金小奇巡视员。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各位媒体朋友可以开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陕西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我省出台了《陕西省常态化祭奠祭扫英雄烈士工作指导意见》,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在落实《意见》中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金小奇:这个问题请杨津骁副处长回答。

杨津骁:感谢您的提问。为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使全社会接受红色教育的自觉性切实增强,开展瞻仰纪念英雄烈士活动更加广泛经常,尊崇、铭记英雄烈士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全面形成英雄烈士祭扫常态化新局面,今年初我们联合省委宣传部等8部门,出台了《陕西省英雄烈士祭扫常态化工作指导意见》。

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单位落实、社会参与的英雄烈士祭扫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念设施及教育基地“五基地一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中小学实践研学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作用,开展“四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国防教育),采取重要时节祭扫与平时祭扫相结合、线下祭扫与线上祭扫方式相结合、各类社会群体全覆盖的“两结合、一覆盖”总体工作思路,推动瞻仰纪念英雄烈士实现区域人群全覆盖,倡导每人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英雄烈士精神洗礼。

一是突出重点,积极开展“线下”英雄烈士祭扫常态化工作。在重大纪念日开展英雄烈士公祭活动,在个人成长重要时期开展英雄烈士祭扫活动,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按季度分批次分别组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部队官兵、在校学生、青少年等积极参与。

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展“线上”英烈祭扫常态化工作。推广“互联网+烈士纪念设施”,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市(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华英烈网为依托,开展“线上”英雄烈士祭扫活动。多渠道开展英烈事迹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制作“红色”音视频,传播“红色”正能量,形成向英烈学习、向英烈致敬的良好局面。

三是多措并举,广泛开展英雄烈士祭扫常态化工作。以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保护管理为重点,加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力度,全面优化展陈,进一步优化英雄烈士祭扫教育活动平台。加大帮扶解困力度,深入开展烈士遗属关爱帮扶活动,对生活困难的开展援助,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为有创业意愿的烈士遗属提供就业信息和岗位。

《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全省各地强化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夯实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做好服务保障,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祭扫英雄烈士活动约7000场次,参与干部群众约61.5万人,各设施提供讲解服务约6000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持续加大祭扫英烈活动场所的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功能作用,持续做好英烈祭扫常态化工作,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李惠:请继续提问。

香港经济日报提问:您好,我是香港经济日报记者。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把“关心关爱烈士遗属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谢谢!

金小奇: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英烈后代照顾好,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一重要指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分类施策,综合发力,落细落实落小,推动关心关爱烈士遗属工作高质量发展。

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全省率先探索了“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服务烈士遗属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对烈士遗属基本情况十分清楚,“一对一”责任要十分清楚,推出的个性化综合服务项目落实落地。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层级负责、网格化服务的要求,严格落实“对象清、任务清、责任清、核查清”四清楚的闭环工作机制要求,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为全省3485名烈士遗属建立“一本通”台账,提供了多渠道帮助和服务。

二是我省实施了“关爱陕西烈属项目”“陕西省关爱烈士父母项目”,为全省535名烈士父母送上关爱礼包、提供人身意外险、进行特困综合帮扶,关怀陪伴老龄烈士子女,慰问烈士父母家庭401户,我们将活动视频、照片通过网易、微信等各种媒体向社会推送,有效的激发和带动了全社会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和热情。

三是整合资源、汇聚力量、优势互补,我们研究探索了跨区域跨部门、军地携手共建褒扬纪念工作新做法。“八一”前夕,联合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组织了“陕西关爱烈士子女践学北京行”活动,游学结合,以游促学、关注健康、助力成长。参加活动的25名未成年烈士子女和监护人深受感动和鼓舞,有效培塑了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烈士子女爱党、爱国、爱军和拥护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

四是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树立烈士遗属先进典型、挖掘英烈事迹、收集英烈遗物、讲好英烈故事,传递党和政府关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拥军激情,并将这种激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具体行动。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统筹做好烈士遗属优抚优待、权益维护工作,不只温暖“一阵子”,更要关爱“一辈子”。持续拓展细化关心关爱烈士遗属服务项目,持续汇聚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浓厚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烈士遗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力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谢谢!

李惠: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报道杂志提问: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最高人民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全面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提出了要求,请介绍一下陕西省具体开展情况?

金小奇:这个问题请杨津骁副处长回答。

杨津骁:感谢你的提问。烈士纪念设施是各级人民政府为在革命战争、保家卫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牺牲的英雄烈士而修建的永久性纪念设施,是记录英雄烈士的历史物质载体,是传承英烈精神的不朽丰碑。我们始终注重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建设管理维护工作,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阵地作用,广泛开展英烈纪念活动和红色教育,倡导全社会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这次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是退役军人事务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组织开展的。主要是对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对“庆祝建党百年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全面提升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水平。7月15日,我们组织召开了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具体安排。我省专项行动自7月至年底前开展,分为安排部署、排查整改、重点抽查、迎接检查、总结上报五个阶段。目前,各地已按照动员部署会议要求,配备工作力量,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以信息校核全覆盖、规范整修全覆盖、有效管护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四个全覆盖”为工作标准全力推进。根据工作阶段划分,省上将组成专项行动检查组,对各地工作进行重点抽查,同时做好迎接国家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梳理我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做好总结上报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持续不断挖掘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背后的英烈故事、收集英烈遗物等史料信息,让人民群众对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知其来”“讲其事”“扬其名”。合力建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把烈士纪念设施作为承载文化、感召人心的“文化田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功能。健全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机制,进行联络沟通、专题协调、信息共享工作等,依法依规共同推进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常态化。

谢谢!

李惠: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