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成就

首页>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
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成就

时间: 2021-03-23 14:42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3月23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档案馆副馆长解华波、省档案馆宣传处处长孙秀梅,陕西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处副处长于洋宁出席,介绍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成就及“十四五”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档案馆副馆长解华波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陕西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成就及“十四五”规划,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档案馆宣传处处长孙秀梅女士,省档案局档案事业发展处副处长于洋宁先生。

下面,首先请解馆长介绍相关情况。

解华波: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有幸向大家介绍全省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情况和“十四五”工作安排。首先,我代表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和全省9798名档案工作者,向各位关心关注和支持帮助档案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光临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现在,我先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在五年中,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档案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指导工作。

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后,2016年年初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档案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榆林、商洛、咸阳、延安等市相继出台本地区《实施意见》。档案工作先后被省市两级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国家档案局局长、副局长先后来陕调研指导工作,省委省政府多位领导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来到省档案局馆调研指导、参观展览,各市领导同志也都关心关注档案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档案事业的发展。

在五年中,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省市县三级档案部门300多名干部驻村帮扶。省档案局联合省扶贫办制定《陕西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省级行业部门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导引》、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陕西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办法》,先后召开全省精准扶贫建档工作现场会、全省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和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推进座谈会,不断强化相关档案的业务指导和移交接收。目前,全省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3月底完成整理归档、6月底向省档案馆移交精准扶贫档案目录。省档案局馆对省内乡村振兴典型地区和农村基层档案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撰写两期资政参考,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提供参考。

我们认真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及时撰写《资政参考——非典事件的回顾与思考》,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各级档案馆坚持疫情期间服务不间断,及时向社会提供网络查档、电话查档、委托代查等服务,省档案馆通过电话接待的河北利用者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对档案工作者的感激之情。延安举办“最美巾帼抗疫‘逆行者’图片展”受到广泛好评。

我们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省档案局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接待2000余家单位、6万余名党员干部,展览荣获2019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特别荣誉奖”。咸阳市、宝鸡市档案馆先后被确定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汉中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室被市政府纳入公民代表进机关必访内容。榆林市档案馆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党校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我们积极配合党委政府专项工作,省档案馆、西安市档案馆参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建档工作、赵正永案以案促改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在五年中,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构建档案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档案工作迈入法制轨道。

制定了《陕西省档案行政执法程序》《陕西省档案行政处罚程序》《陕西省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陕西省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全省档案系统随机抽查全覆盖。省级共派出882人次检查252个单位,发出整改意见172份。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介服务机构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对机构改革变动单位档案处置检查,15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平台上运行办理,全省范围内实现档案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在五年中,全省基层档案工作基础设施建设迈出了历史性步伐。

档案安全保管条件实现质的变化。延安、榆林、咸阳3个市级档案馆建成使用,宜君、合阳、略阳等91个县区在建或已建成档案新馆,占全省总县区数的85%,市县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档案资源持续丰富。截至“十三五”末,全省各级各类3380个综合档案馆(室)共保管着档案2300余万卷、4000余万件,其中新接收档案264余万卷。连续多年收集黄帝陵祭祖、农高会、西洽会等重大活动档案。2020年第一次跨国征集到瑞典著名作家、评论家杨·米达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拍摄的反映陕西、甘肃、内蒙等地风土人情的照片近2800幅。从2016年起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完成省市县三级方言语音数据库建设,出版《陕西方言集成》丛书5卷(含宝鸡卷、榆林卷、铜川杨凌韩城卷、渭南卷、安康卷),拍摄方言纪录片《陕北话》在陕西电视台播出。

我们对标行业标准开展拉网式评价检查。省档案馆、西安市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建设评价,评价结果均处于全国中上水平。综合评价全省11个市10个区县综合档案馆的基础业务建设情况,有效推进档案工作各项基础业务规范化高质量开展。

在五年中,我们牢记为民服务职责,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档案文化和服务能力。

各级档案馆接待利用者150余万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00余万卷(册)、100余万件。开展了沿黄河九省区民生档案代查服务以及来电、来函、网上留言代查等多种服务。成功举办《黄河在咆哮——抗战中的陕西》等一系列档案展览,吸引35万人次走进各级档案馆参观。编辑出版《紫阳贡茶》《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等28部精品丛书,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效应。制作一批档案影视作品在电视台和主流媒体平台播出,《边走边唱》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创作一等奖。商洛市积极参与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档案局等机构组织的“追寻先烈足迹”微视频征集活动,推荐的《红二十五军在洛南》微视频在网络投票中位列全国第16名。

在五年中,我们顺应信息化迅猛发展的大趋势,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全省6个市数字档案馆初见成效,西安市数字档案馆成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省数字档案馆完成了一期建设。省馆先后投入1746万元,完成26万余卷约3678万画幅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7市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超过80%,县区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平均超过50%。

在五年中,我们充分发挥陕西科研优势,不断开展科研创新,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果。

“古代壁画与文物彩绘病害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感光影像档案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特等奖,填补了近年来全国档案系统特等奖的空白。“环保型防灾耐久档案盒与封存箱产业化”“档案无公害整本脱酸加固与杀虫灭菌同步关键技术研究”档案科技项目,被新华社记者誉为给档案罩上“金钟罩”穿上“铁布衫”。省档案馆科研所李玉虎同志因其在档案、文物保护领域丰硕的科研成果,被评为2018年度“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同时,还建立了60人的全省档案专家库,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我们清醒地看到,与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要求相比,同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要求相比,我们自身和工作还有许多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地方,影响着职能作用的发挥。

“十四五”时期,全省档案工作将以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遵循,到2035年,档案治理效能、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档案管理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基本建成符合国家档案事业整体发展要求、与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管理方式科学先进的档案事业体系。我们将全力完成以下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和法规体系,深化档案部门“放管服”改革,提升档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档案监督指导职责,推动全社会增强档案法治观念。

二是深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持续强化依法接收档案工作,做好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巩固基层档案资源基础

三是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数字转型、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以及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四是全方位推进档案利用服务体系与档案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档案开放,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提高档案文化宣传质量,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

五是积极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提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做好非公企业档案、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实施档案馆室业务建设评价

六是扎实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完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档案馆库建设与管理,落实档案安全监管制度,建立突发事件档案处置机制,加大档案信息安全治理。

各位朋友,我们深知,档案事业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和支撑性工作,在彰显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展示我们党追求真理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夯实中华优秀文化自信的深厚历史根基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期待各方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档案工作,帮我们守护好、涵养好、挖掘好、利用好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支柱的档案资源,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

谢谢大家。

李惠:

感谢解馆长,介绍就到这里。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档案记载历史、传承文明,那么档案与老百姓关系密切吗?个人所有的档案可以买卖吗?

于洋宁:

档案,是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在原始社会,我们祖先以结绳、刻契等方式记事交流,形成了中国档案的最早形态。随着生产力的进步,档案载体不断演变,从甲骨、金石、简牍、缣帛、铁卷,到纸张、胶片、磁带、光盘等形式形成。档案有国有档案(包括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形成的档案),还有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单位和个人形成的档案。如个人家庭档案(包括:宝宝康乐、学生时代、恋爱婚姻、工作成果、当家理财、医疗保健、家庭历史等档案)。

当今,个体生活的的点点滴滴借助档案留存记忆。从出生前到去世,户籍、学籍、履历、工资、社保、医疗记录,婚姻、资产证明、遗嘱等个人档案,涵盖了个体学习、生活、工作的全过程,不仅是个人成长历程的客观见证,更是在守护个人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如今,电子发票、电子客票、电子行程单、银行电子回单等电子凭证作为信息时代档案的独特形态开始出现并影响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当前,每个家庭每时每刻都在形成各类档案,近年来,档案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家庭档案的建立,也取得一定的成效。对此,档案与老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关于老百姓档案买卖问题。《档案法》第二十二条规定,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和个人形成的档案,对国家的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所有者应当妥善保管。对保管条件不符合要求或者存在其他原因可能导致档案严重损毁和不安全的,省级以上档案主管理部门可以给予帮助,或者经协商采取指定档案馆代为保管,必要时,可以依法收购或者征购。档案所有者可以向国家档案馆寄存或者转让。严禁出卖、赠送给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这里需要说明的个人形成的档案,必须是对国家的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或者应当保密的严禁出卖,购买这类档案也是违法的)。除此以外应妥善保管。

向国家捐献重要、珍贵档案的,国家档案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刑法》第329条第二款规定:违反档案法的规定,擅自出卖、转让国家所有的档案,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李惠:

请继续提问。

陕西日报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日报记者。档案馆的主要职能应该是收集保管、利用服务,请问近年来,省馆在丰富馆藏方面有哪些措施?

解华波:

我们除了每年正常接收省级机关档案入馆外,还积极开展名人档案征集、重大活动档案采集等不同类型档案收集工作,还有像刚才解馆长介绍中所提到的“全省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已完成,这些都丰富了我们的馆藏类型结构。

陕西话近年来在荧幕上里频频出现,比如《武林外传》《装台》等,可以说为这些影视剧增添了不少亮点,引起全国各地很多人模仿学习。“十里不同音”,陕西语言资源丰富,方言种类繁多,陕北、关中、陕南三地方言差异大、情况复杂,各种方言在互相影响、互相渗透中还在不断变化发展。2016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的通知》,为全面调查整理陕西方言、保护方言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解密陕西方言密码,全面保存陕西记忆”为宗旨,充分利用档案收集、整理、保护方面的优势,在全省范围开展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我们采取纸笔调查和录音录像的方式,对方言语料进行全面记录整理,并且进一步开发,汇集出版《陕西方言集成》系列丛书。丛书以地市为单位,共计十卷、超过千万字,提供方言音频120G左右,是一部既能读又能听的方言工具书。在内容方面,不仅记录了陕西各县区方言的声母、韵母、声调、连读变调、单字、规定词汇、语法例句,还尤其重视以方言为载体的地方文化的整理,收录了大量的方言自选词汇以及民歌、曲艺、戏剧、故事等,建立了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不同音体现了档案工作和方言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担当。丰富了馆藏结构。

李惠: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发布辞中提到《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一书,能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另外,馆里还用哪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沉睡的档案唤醒,进而发挥作用的呢?

孙秀梅:

感谢您的提问。

我们馆藏涉西北联大的档案有3000余卷,2019年我们编辑出版《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一书,旨在用陕西元素讲中国故事,用档案还原历史,用联大历史启迪当代教育,用抗战精神、联大精神砥砺新时代。大家知道,民国时期,西北联大与西南联大一南一北、双星闪耀,是中国抗战史、中国教育史上的辉煌记忆,也奠定了西北地区现代高等教育的雏形。国立西北联大共有五所院校——国立西北工学院、国立西北农学院、国立西北大学、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国立西北医学院。是1937年为适应战时需求,从北京、天津等地迁入陕西的,主要包括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院校,刚开始叫西安临时大学,后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先后在城固和西安办学。与西南联大日后纷纷北归复校不同,西北联大扎根西北,为西北地区留下了综合、师范、农林医等一个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现在的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位于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都与其有关。

五年来,我们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百姓,主动挖掘馆藏,积极开发利用档案。

一是通过举办展览开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省馆现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6个固定展,各市档案馆均有2至3个不等的固定展览常年对外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得到彰显。

二是结合“6·9”国际档案日,举办了“解读档案传播文化征文暨电视分享大赛”活动,在电视台开办专栏“解读档案——你不知道的那些事”让百姓从档案中了解党史、国史,认识档案的重要性,2020年我们联合北京、天津、湖北等7省市自治区档案馆举办了“档案记忆”特别直播节目,直播三个小时,通过人民视频、央视频等20多家大型媒体同步直播,并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向海外传播,点击量达1200万。今年我们将围绕建党百年拍摄十集微纪录片《三秦珍档——红色记忆》,准备七一前陆续播出,敬请留意。

三是利用馆藏档案拍摄电视片,传播优秀传统文化。2016年与省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六集中国首部方言纪录片《陕北话》在陕西台播出,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年优秀记录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李鼎铭先生》,荣获2018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颁发的第24届中国纪录片系列好作品奖。

四是编辑制作了《家庭档案展家风文化》等8部动漫、《说说圣旨那些事》等30余部微视频宣传档案法、档案知识以及档案利用典型案例,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登录陕西档案信息网或者关注秦风档案官方微信公众号浏览。

五是利用馆藏档案资料编辑出版书籍,前面提到过。同时我们还编辑2019-2020年“惠民政策”小册子,为群众查阅相关政策提供方便。

李惠:

再次感谢解馆长和两位处长的发布,也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