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政府 > 新闻发布会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三场)

介绍“聚力追赶超越 建设质量强省”有关情况

来源: 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11-26 10:31

11月13日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耿普霞,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局长程刚,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王西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王龙出席,介绍“聚力追赶超越 建设质量强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李惠: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的第三场,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耿普霞女士,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局长程刚先生,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王西锋先生,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王龙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聚力追赶超越 建设质量强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耿普霞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耿普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省质量强省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市场监管局,向关心支持质量强省建设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实施。三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下面,我就我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省所做的主要工作给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推进机制

一是2017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陕西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以及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城乡发展、区域质量水平等6个方面,明确22项任务措施。2018年1月,组织召开了“陕西质量大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确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质量强省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质量强省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标和发展路径。

二是省政府先后出台加快发展服务业及生产性服务业、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等一系列实施意见,制定年度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质量强省和质量提升工作开展。省级各部门不断强化“抓发展必须抓质量,管行业必须管质量”的理念,结合实际开展质量强省和质量提升各项工作。

三是组建由分管副省长担任主任、38个省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陕西省质量强省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市场监管局),定期召开全体会议,统筹质量强省建设各项工作,各市、县(区)均成立质量工作推进机构,推动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区)活动广泛开展,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四是对全省市、县两级政府实行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坚持指标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引入第三方质量工作满意度调查和网络舆情测评,不断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质量强省和质量提升工作落实见效。

二、建强质量基础 夯实发展根基

一是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支持质量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从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方面,向全省征集研发项目,推进陕西NQI科技创新。

二是省市场监管局布局成立34家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我省企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50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百余项,承担国际标准秘书处4个,承担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8个。累计制定地方标准1872项、团体标准76项。陕西企业拥有了更多行业发展的话语权。

三是我省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累计1801项,量值溯源体系更加完善。已公告发布35项陕西省地方计量技术法规,填补了我省计量技术法规空白。“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获批并加快建设,2个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总局批筹,3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完成考核验收。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新建超过6万平方米的实验室,今年将竣工验收。

四是我省各类组织共取得有效认证证书26199张,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793家,省市场监管系统已经运行和在建的国家级质检中心7个、省级质检中心27个,服务产业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搭建提升平台 增强质量动能

一是持续开展陕西质量奖评选表彰,举行“卓越质量三秦行”活动,发挥质量标杆引领作用,优秀企业代表走进各地市,宣讲质量管理模式、质量提升典型经验。举办“首席质量官”培训活动,900多家企业1147人次获得证书。征集全省企业质量提升项目61个,以点带面,推动质量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4家单位通过国家级循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近210家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15家企业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涵盖家政、物流、养老、会展、旅游、社会治理等十几个领域,百余家企事业单位通过试点验收。

三是通过验收和正在创建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达到16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达到157个。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6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1个,命名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9个。

四、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创新活力

《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我省营商环境进一步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实现公平竞争审查省、市、县三级政府全覆盖,充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搭建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在全国首批建成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截至10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23.15万户、实有企业数量达到104.28万户,实现双突破。

五、加强市场监管 守牢质量红线

出台《陕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建成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积极推动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制定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对13大类、330种产品实施重点监管,综合运用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检查、质量通报等手段,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立西北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盟,推广使用食品安全监管二维码,上线运行陕西阳光食品安全App,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摸清在用特种设备底数,构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覆盖率达到99%,积极探索电梯“保险﹢服务”模式,提升安全多元化综合治理能力,2020年,电梯困人率同比下降19.8%,电梯故障率同比下降27.5%。成立陕西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公室和陕西省缺陷产品风险监控中心,建立缺陷产品召回及伤害监测工作机制。出台《陕西省打击侵权假冒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与省高级人民法院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深化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衔接。完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对失信当事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截至10月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1.40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0.74万户,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2.40万人(次)。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1.96%,主要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99.4%,高速公路实体工程质量抽检单点合格率达94.8%,关键指标合格率达98.9%,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7.57%。

韩城市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西飞工业、陕鼓动力、西电开关 3 家企业和 3 名个人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7家组织和单位荣获“陕西质量奖”,35家组织和单位获“陕西质量奖提名奖”。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26万件、有效注册商标46.56万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6个、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236家。累计获鲁班奖110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41项,位居全国前列。55项工程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建设工程长安杯奖称号。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推动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旅游、文化、标准”融合发展的《长恨歌》演艺模式成功对外复制推广。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与省质量强省工作推进委员会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围绕我省重点产业,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惠:

谢谢耿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

请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计量是社会运行各方面的技术基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中具有基础性重要作用。请问,目前陕西计量技术基础建设情况如何?

王西峰: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大家都知道,计量古称“度量衡”,陕西计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商鞅变法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开始,历经2240余年社会更替,计量已经从古代皇权、王权的象征,逐步演变成为近代国家主权、政权的标志,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计量作为推行法定计量单位、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由政府部门主导的一项社会活动,已经成为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它不仅是控制质量、提升质量、创造更高质量的基础,更是国际秩序、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生福祉的保障,是一个国家或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作为主管全省计量工作的省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国家《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以及《陕西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坚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省政府《实施意见》为引领,持续开展“强基提能”活动,始终把加强计量技术基础建设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来抓。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性产业发展布局和计量需求,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完善机制,政策激励,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和全省计量领域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以3个国家级产业计量中心为引领,9个省级产业计量中心为支撑,5家省级计量器具型评实验室为基石的全省产业计量测试服务集群已初具规模,作用初显。

二是着眼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计量需求,以提升计量供给质量为目标,三年来,全省各级依法设置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共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9项,截止2019年底全省在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801项;全省依法设置或依法授权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共163家;全省专项计量授权企业118家。

三是发挥各类计量技术组织的专业支撑引领作用,动员依托省计量院等单位,相继成立了流量与容量、化学、压力、无线电、质量衡器、电磁、几何量等7个专业省级计量技术委员会,建立了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计量技术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了多领域、多专业的计量测试技术研发和计量服务活动。

四是作为全国5个试点省局之一,从2018年起,在全国率先建设并推广使用“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起计量行政监管部门、技术机构、企业以及社会公众的“四维一体”强检计量器具管理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我省强检器具监管效能。三年来,该平台自动匹配完成计量器具强检469827台件。

五是聚焦全省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三年来,先后组建计量技术服务队625个,出动计量技术服务人员19979人次,深入3955家企业,召开计量技术座谈会1728次,免费培训企业计量技术人员4968人次,开放609个计量专业实验室,共享计量仪器设施2667台,解决企业计量疑难问题1402项,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标准243项,帮助100家企业建立并完善测量管理体系。

六是为提升全省计量科研水平,建立计量科研激励机制,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校准规范管理办法(试行)》,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三年来陕西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项目共立项89项,已公告发布实施35项,近期拟将再公告发布19项,填补了我省乃至全国计量技术法规空白。

七是服务我省计量器具研发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指导省计量院、西安市计量院、西安西自仪研究所分公司等5个单位筹建省级计量器具型评实验室,目前4家单位共38个项目已通过考核验收。同时,争取财政资金650万元,三年来先后批准发放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批准证书113张,涉及计量器具新产品150项242种产品,为我省计量器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技术支撑。

李惠:

请继续提问。

三秦都市报记者:

您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刚刚您提到我省为服务重点产业发展,筹建了一批计量测试中心,请问我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情况如何?

王西峰:

根据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实施意见》部署,从2013年5月起,原国家质检总局开始规划批筹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按照总局部署要求,我省在组织动员相关计量技术机构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产业计量中心的同时,2015年底开始省级产业计量中心的规划布局,并研究制定了《陕西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规划意见》和《陕西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管理规定》(陕质监量〔2017〕29号)等指导性文件,为我国和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优化提供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并具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技术服务。2019年经报请省政府同意由西高院申报的“国家输配电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由航天六院申报的“国家航天动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荣获国家总局批筹,2020年由西飞集团申报的“国家大中型运输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列入国家规划,目前我省国家级产业计量中心数量目前为西北第一、西部首位。同时,着眼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计量需求,用实、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先后批筹省计量院等8家单位共9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其中依托西高院筹建的“陕西省电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陕西国华筹建的“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陕西力源筹建的“陕西省建设工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完成考核验收,挂牌运行。目前,以“国家输配电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航天动力产业计量中心”、“国家大中型运输机产业计量中心”等3个国家级产业计量中心为引领,以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压力仪表等9个省级产业计量中心为支撑,以省计量院等5家省级计量器具型评实验室为基石的全省产业计量测试服务集群架构已成,计量服务保障作用日益增强。

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李惠:

请继续提问。

华商报记者:

您好,我是华商报记者。请问,下一步陕西省将着重从哪些方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程刚:

谢谢您的提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强省建设愈发显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着重从以下方面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质量强省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加强省质量强省委各成员单位工作协同,合力推进质量强省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指导地方开展质量强市、强县活动,优化考核方式,加强市级政府质量工作督查考核,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质量强省、强企、强业活动。

二是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供给质量水平。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及农产品质量提升,制定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年度计划,适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情况检查评估,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广泛、深入开展,促进质量供给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积极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深化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完善质量激励制度,持续开展陕西质量奖评选表彰,动员支持重点企业、组织参评中国质量奖,深入开展“卓越质量三秦行”活动,积极推广获奖企业和组织科学的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示范带动我省企业及相关企业和组织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四是宣传质量文化,营造质量强省建设良好氛围。组织开展“质量月”“中国品牌日”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大力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方针政策以及质量文化。不断丰富宣传内容,讲好陕西质量故事,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树立陕西质量形象,推动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当然,我们也要持续抓好强化质量技术基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综合施策,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迈上更高层面。

李惠:

最后再提一个问题。

中国网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网记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乃至“十四五”时期的主题,请问我省的标准化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龙:

谢谢您的提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中,我们重点从七个方面来着手开展工作。

一是在现代农业方面。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提请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到2022年我省农业农村标准化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并提出了9项具体任务。另一方面以推动我省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扩大标准供给,突出体系研制。例如,编制的《陕西省农业标准体系表》,其中收录国家标准2262项,行业标准3170项,地方标准618项,成为我省农业生产、贸易、科研和管理的重要参考。

二是在农村综合改革方面。我们以农村产业发展、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公共服务、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构建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体系。相继发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等13项美丽乡村建设和9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省级地方标准,并以此为引领,选拔培育8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

三是在生态文明方面。我们围绕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制定发布了海绵城市建设等10项系列地方标准。以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污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施工场界扬尘排放为重点,制定发布相应领域省级地方标准28项,为我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奠定了基础。

四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联合11个省级部门研制并印发《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标准体系表》。其中共分为30个子体系,收录国际标准433项、国家标准1142项、行业标准2009项、地方标准248项,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五是在民生服务方面。我们在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物业服务等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重点领域着力加强标准体系研究,累计发布相应省级地方标准74项,百余家企事业单位通过试点验收,在促进群众享受均衡优质、公平普惠服务的同时,也为我省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

六是在交通运输方面。联合省交通厅制定发布《陕西省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发展规划》,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供了依据。

七是在政务服务方面。我们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出台《加快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研制发布政务服务省级地方标准7项,选拔培育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13个。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我省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多元治理的标准化工作格局,结合“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等工作,强化标准化建设,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效能治理。

李惠:

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也感谢与会的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