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陕西省人民政府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首页>省政府>公示公告>政府公示

陕西省人民政府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时间: 2020-08-21 23:17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通知》(国教督办〔2020〕3号),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结合省级有关部门自查情况,起草了《陕西省人民政府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现予公示。

广大干部群众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间:2020年8月22日-2020年8月26日

受理单位: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通信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邮编:710061

受理电话:(029)88668863

邮  箱:sxdds@126.com


                                           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21日


                陕西省人民政府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要求,我省对照指标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针对2018年、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问题持续整改的推进情况

我省认真对标问题,全面自查整改。一是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鼓励引导高层次人才投身陕西。二是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探索城镇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的新形式,统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空缺岗位向体音美学科倾斜。三是加大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督查力度,开展中小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

二、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及2020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

1.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召开全省教育大会,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全体会议,梳理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高校调研、作形势政策报告、讲思政课9人次。

2.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组织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推行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构建覆盖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的制度体系;组织高校党委书记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39所省属高校进行考核研判;持续深化高校党建“双创”。

3.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召开全省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部署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报制度。建成大中小学“三进”省级示范课320门。修订《陕西省规范中小学素质教育读本管理办法》。深化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补充高校思政课教师167人;截至2020年7月6日,高校专职辅导员师生比1:201。

(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

1.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开发教育系统“疫情直报系统”和“疫情数据分析系统”。发挥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作用,科学组织在线教学,抓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截至2020年3月底,100%的中小学校开展了线上教学;截至2020年7月16日,高校开出在线课程超100万门次。

2.统筹部署教育改革发展。召开全省教育督导暨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教育督导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印发实施《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陕西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3.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调研2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进展情况,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期自评。14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实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撤销、新增学位授权点各9个。截至2020年3月,5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4.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召开全省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座谈会,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将中职招生纳入考核体系。强化中职教育基础,完善中职学校办学治校软硬件指标体系;立项建设省级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31所。提升高职教育质量,8所高职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5.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命名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等5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组织56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赴延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选派20名教师赴拉萨支教,选派2名教育干部赴阿里援藏。

6.推进特殊教育发展。督导落实特教学校建设任务,出台送教上门工作意见,开展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展示活动和教师课堂基本功展示活动。截至2019年,全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66所。

7.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省资助各级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幼儿)135.8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含幼儿)48.1万人。实施扶贫工程项目,全省义务教育改提项目涉及“两类学校”770所;241.25万名农村学生享受营养餐;为52个革命老区县招聘特岗教师4679名;交流轮岗教师1.77万人次,其中从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交流教师1.02万人次。

8.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立稳就业工作专班,发挥就业政策、资金和服务的稳就业促就业作用,开展“十大行动”,兜牢就业底线,201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9.08%。加大招聘力度,配合实施“振兴计划”等项目。举办“精准扶贫”和“少数民族”等专场招聘会。

(三)加强教育保障情况

1.实现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上年增长10.4%,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学前教育、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高等教育分别较上年增长13.16%、6.13%、9.62%、12.26%、13.28%、1.9%。加强教育经费统筹,分教育阶段补助公用经费。

2.落实教师待遇保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专题会议,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协同,加强督导检查,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长效增长联动机制,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同步调整、同步增长。

3.逐步化解大班额。科学规划部署,通过学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采取新建学校化解一批、改建学校消化一批、高校附中附小面向社会提供服务解决一批的办法,逐步化解大班额问题。截至2019年底,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5.38%,较上年下降7.22%;2019年陕西教育事业统计显示,全省普通高中大班额占比12.25%。

4.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力度。召开全省治理工作小组专题会议,统筹联动加强治理,截至2020年8月10日,已完成治理任务549所,完成率52.89%。全省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省定标准。截至2020年6月底,公办园占比分别从上年的47.14%提升至47.5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40.4%提升至41.01%。

(四)义务教育有保障和均衡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1.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召开全省控辍保学工作视频会议和全省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视频推进会,加强联保联控,开展分类帮扶,进行常态督导,加大劝返力度。建立“双线七长”责任制、“辍学报告制”、“台账销号制”,动态监测学生流动和辍学情况。截至2020年7月15日,我省无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失学辍学。

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指导“两类学校”达标建设。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配建,依托“陕西省教育扶志平台”、“优质学校+”工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整省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认定基础上,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情况

1.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坚持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公民办同步招生,对超计划报名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召开全省民办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对4000余所民办学校开展规范办学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调研摸底15个市(区)“公参民”义务教育情况。

2.协同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多部门协同治理工作机制,对120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督查。将非法校外培训机构纳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排查非法校外培训机构630个。

3.修订对设区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研讨形成《对设区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督促未制定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办法的市出台相关文件。

4.完善教育督导法规。《陕西省教育督导规定》经省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2020年,我省开展对《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督导机构队伍建设和“长牙齿”开展专题调研。研讨拟订《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中涉及督导机构、编制、经费等事项,仍需与相关部门协调。

二是公办幼儿园资源供给不足。城市地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重点集中在主城区、开发区公办资源不足。农村地区集中在留守儿童聚集区、移民搬迁区公办资源不足。

三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进展较慢。全省仍需治理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体量较大,治理情况复杂;地方财政有限,缺少经费保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设周期被拉长,治理进度较慢。

四是大班额问题治理仍需加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主城区和早期开发区的教育资源总量有限,专任教师短缺,学位供给不足。受经济、地域等方面差异的影响,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加剧了农村学生向城镇、城市流动,出现择校热。

五是校园安全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学校校园安全管理松懈,基础设施陈旧,校园监控配备不足,应急预案不齐备,加之传染病防控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力,对散发、点发状况的出现重视不够,预防传染病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校园安全保障、传染病聚集性疫情防范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

六是个别30万人口以上县独立公办特教学校建设进度滞后。因特殊地理环境造成建设空间狭小,县城及周边地区无可用建设用地。公办特教学校无专项资金支持,建设资金不足。

七是省属高校按编落实专职辅导员配备不到位。按照《关于核定省属高校一线专职辅导员编制的通知》和《关于增加省属有关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编制的通知》精神,我省一次性补齐了省属高校专职辅导员编制缺额,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高校仍存在挪用、挤占和未使用专职辅导员编制的现象。

四、下一步打算

我省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一是发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出台《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

二是加大对公办园建设的指导力度,统筹规划新增学前教育公办资源重点向公办比例偏低的区域倾斜,城市以主城区、开发区、新建区为主,农村以移民搬迁点、留守儿童集中区的空白区域为主。加快推进全省公办园规划建设进度;加大对现有公办园与民办园比例结构的优化调整力度,着力解决主城区公办园规划不到位、普惠性资源不足等问题。

三是夯实市县主体责任,加大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省级统筹、市县为主、部门联动的治理机制,依法依规抓好治理工作。加大督导力度,开展重点项目与重点问题排查,厘清问题责任,采取逐一对账销号的方式推进整改落实。

四是多措并举消除大班额,启动“十四五”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组织实施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大督导力度,将消除大班额工作作为“双高双普”督导评估验收、对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主体责任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教育综合督导。

五是夯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完善学校维稳安全考核制度,健全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指导高校加强重点人教育转化和日常管理,加强敏感节点防控;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传染病防控督查,强化预警预防体系建设;抓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传染病防控意识;抓好学校“三防”建设和校园保卫力量,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

六是在约谈30万人口以上未建成独立公办特教学校的县政府领导的基础上,进一步跟踪督办,督促未建成县如期完成交账任务。

七是开展高校辅导员编制落实专项检查,建立编制落实台账和通报制度,将高校落实辅导员编制情况逐步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与政治巡视范畴,推动高校辅导员配备落实。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8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