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退役军人篇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退役军人篇

时间: 2022-06-01 09:22 来源: 陕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文件链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而在脱下军装,退役回乡之后如何重新就业,是每一个退役军人最为关注的问题。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那么一年多来,陕西省在退役军人群体就业方面有了哪些新的进展和成果呢?

今天,我们请到了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有关领导。这些问题,我来帮你问。

有网友提问,陕西省在完善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体系上是怎么做的?这个问题我们来听一下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张小明的解答。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把它纳入全局工作统筹安排,摆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实。制定出台了《陕西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着眼“三个好”目标,强化六项服务举措,着力拓展六大就业渠道,统筹行政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协调联动、同向发力,推行“对象清、任务清、责任清、核查清”的“四清楚”闭环工作机制,发挥保障落实作用,促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日趋完善,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更加高效,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有基础、更有保障。

网友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是,今年我省退役军人稳就业保就业的情况如何?这个问题我们有请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张小明来解答。

今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工作要求,始终把促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具体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抓精准,全年完成劳动年龄段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实名制登记38万余人,4月份建成启用了退役军人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收录招聘岗位8万多个,发布政策资讯1500多条,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建起精准匹配平台。二是强本领培训围绕就业做、岗位跟着培训走,建立培训机构信息黄页和教育培训实名台账,对当年返乡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组织6000多名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近三年组织5.3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学历教育,帮助退役军人拥有了一技之长、提升了就业创业竞争力。三是搭平台,办好永不落幕的招聘会,今年集中开展了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招聘750余场次、提供岗位18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5万多人。四是促创业,命名51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聘任退役军人创业导师88名,与14家金融机构签约提供“军创贷”等优惠资金支持,建立了陕西省退役军人农创平台和农创学院,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表彰了26名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营造了退役军人“双创”良好氛围,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释放。五是兜底线,健全完善常态化、精准化就业帮扶援助机制,累计帮助困难登记退役军人实现就业7600多人,消除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12户。2020年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军人12469人,促进就业11755人,退役军人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不仅仅是让每一位退役军人顺利步入人生新的阶段,也是为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力量。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