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安都市圈 “圈”出发展新动能》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西安都市圈 “圈”出发展新动能》

时间: 2023-12-15 08:46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城市的“火车头”作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自《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以来,首次全面呈现了西安都市圈未来全貌。

如今,《规划》已发布一年有余,西安都市圈的发展进程如何?未来又将咋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西安都市圈的发展进程进行答疑解惑。

自《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至今已一年有余,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推动《规划》落实的重点方向吗?

去年3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国家层面批复的第5个都市圈规划,也是西部地区第一个、西北地区唯一一个。

都市圈范围包括:西安市全域,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部分(县、区、市)以及杨凌示范区,面积2.0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800万人。《规划》实施以来,我们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督导机制和评估机制“三个机制”为保障,紧扣《规划》确定的八大重点领域,推动7大功能组团融合发展,提出西安都市圈区域发展、交通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对外开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和工作机制8个方面26项年度重点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都市圈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成效不断显现,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西安都市圈环线高速纳入国家规划,仅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5.06%。

好的,接下来,我们看第二个问题

西安—咸阳一体化作为西安都市圈的核心板块,您能简要介绍一下西咸一体化发展工作的进展情况吗?

近年来,我们以理顺西咸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为牵引,以健全完善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规划体系为支撑,不断激发“两市一区”相向协同发展内生动力。

2021年以来,共谋划实施5大类693个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超过9000亿元,完成投资3300多亿元,为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基础设施方面,先后建成西安1地铁号线三期、咸阳渭河高新大桥等一批标志性工程。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泾河新城隆基绿能光伏产业园、西电集团咸阳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的同时,推动西安头部企业向西咸新区和咸阳布局产业项目。公共服务方面,实现了“两市一区”公积金“互认互贷”、机动车检验等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

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

随着西安都市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出带动辐射效应,下一步,西安都市圈将如何继续辐射带动、融通发展周边县市组团“出圈”?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都市圈“四市一区”深度链接、协同发展,抢抓西安“双中心”建设机遇,积极探索创新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和治理方式,不断增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高度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加快打造一批实体性和功能性强的支撑平台,努力在空间规划、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七个一体化”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交通圈、科技圈、产业圈、生活圈、生态圈于一体的西安都市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提供支撑。

好的,感谢白处长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对西安都市圈的关注。

从西安、咸阳奏响的“双城记”到构建多城协同的都市圈,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产业圈,从单兵作战到群策群力的创新圈,从单核城市到都市圈,西安正在被赋予更多责任和期望。

如今,随着西安都市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带动辐射效应,成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届时,圈内圈外城市叠加多重利好,受益的也必将是广大人民群众。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