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让“小个体”迸发大能量 陕西多措并举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让“小个体”迸发大能量 陕西多措并举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

时间: 2023-12-13 15:1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小店商铺里藏着事关百姓生计、生活的大账本。个体工商户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不久前,《陕西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措施》印发,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全省个体工商户发展。对于个体工商户如何发展?又有哪些政策支持?网友们非常关注,提出了许多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广大个体工商户答疑解惑。

自2022年11月1日起,国务院公布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来,我省都有哪些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公布实施后,为了更好地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合力,经省政府同意,建立了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等23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工作规则》。

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个体工商户活力。今年,我局印发了《陕西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措施》,共37条。《措施》对全经营领域的个体工商户实施“名特优新”分类,通过适当给予政策和资源倾斜,进一步加大选优和“拔尖”培养力度,搭好示范带动框架,实施精准扶持。同时,我省创新出台了支持“个转企”18条措施,引导发展前景好、经营规模大的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为企业,为阶梯培育疏通道路,进一步拓宽我省个体经济发展空间。

我们看第二个问题。

那么,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过程中,今年我省采取了哪些亮点工作?

为促进全省个体工商户发展,通过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面对面、手把手支持全省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

活动中,我局联合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陕西监管局,指导56家金融机构,在西安市选取10个商圈,开展重点商圈(楼宇)“党建+金融顾问”试点工作,增强个体工商户信用意识,提升抵御经营风险能力。还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实施了就业创业双向服务;联合省税务局实施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行动;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了“送法送政策强党建进商会”活动;联合省个私协,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和市个私协举办“银企对接会”活动。

整个“服务月”活动,覆盖个体工商户普遍关心的资金、税费、社保、培训、权益保护等领域,探索出一整套更集成、更简约和更精准的服务模式,构建出扶持政策精准,服务联动顺畅,社会广泛参与的促进全省个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

我们知道,西安是陕西省个体工商户数量最多的地方,下一步,西安市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中将有哪些打算?

截至2023年9月25日,西安市累计在册各类市场主体312.98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20.73万户,占全省的53.78%。

围绕全省“三个年”活动,接下来,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规范维护合法权益。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个体工商户收费专项检查,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促进个体工商户平等进入市场、公平使用资源要素、公正参与竞争、权益受到法律保护;三是分型分类支持。根据《条例》,在省局指导下,逐步建立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名录库,根据发展阶段、经营规模、营收水平等指标,将全市个体工商户按照“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实施针对性培育和精准帮扶。

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市场经济的关注。

数量庞大的个体工商户,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非常可贵、可靠、可持续的战略资源。对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陕西省出台的助力个体工商户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将从财税、金融、社保、就业、转型升级等各方面,激发全省个体经济发展活力,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增添信心和底气。相信,随着政策的落地,个体工商户也将成为推动陕西市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和创新创业的“主力军”。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