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我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迈入快车道》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我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迈入快车道》

时间: 2023-11-29 19:58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文件链接:陕西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消防安全是民生大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近《陕西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发布并施行,将进一步加强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高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救援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于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问题,网友们非常关注,提出了许多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同志来一一解答。

我们了解到,《陕西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出台后,有力提升了专职消防员发展生命力、职业吸引力,对提高我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办法》出台的背景吗?

长期以来,我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保障不到位,影响和制约了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健康稳定发展,《办法》的出台,优化了顶层设计、强化了立法保障、规范了建设管理,既是形势所需,更是发展所迫。专职消防救援队伍依法管理后,队伍将依法承担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工作,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有效补充,填补了救援力量空白,延伸了火灾防控触角。

接下来,我们看第二个问题。

我们知道建设管理好专职消防救援队伍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请您介绍一下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应履行的责任?

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将履行开展防火巡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和扑救城乡火灾,参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以及地震、危险化学品泄漏、道路交通事故、建筑坍塌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同时,救援队还将参与群众危难救助工作,指导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工作等。此外,消防救援队还将履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协助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宣传和防火巡查等职责。

我们来看第三个问题。

《办法》在提升专职消防员的待遇中提出了很多举措,对提升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请您介绍一下针对专职消防员的待遇保障有什么具体措施?

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资不低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预备消防士工资标准,消防文员的工资标准参照上年度当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政府专职消防员享有基本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待遇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府专职消防员就医、交通出行、子女入学、参观游览、住房保障等优待标准按照消防救援机构有关标准执行,从制度上提升了职业吸引力。

同时《办法》还明确对达到一定工作年限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建立退出补助机制。从制度上解决了政府专职消防队员退出的后顾之忧。

好的,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

下一步,推动《办法》落地见效将有哪些举措?

我们围绕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管、训、用、养”5个领域,相继制定了《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规定》《政府专职消防员等级管理规定》《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办法》等10余个配套政策文件,加快构建我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的“四梁八柱”。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人员招录和队站建设,优先在全省97个森林草原火险区域,建设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构建“统建统管、联调联战、专业高效、覆盖城乡”的专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切实提升我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洪处长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消防工作的关注。

消防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相信,随着《办法》的落地,陕西省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将迈入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快车道,必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履行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的职责。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