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让“老有所养”更有保障》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让“老有所养”更有保障》

时间: 2023-11-24 08:50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文件链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为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近日,陕西发布《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这也是我省首次围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专项政策,《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

对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少网友十分关注,提出了许多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高静为我们一一解答。

我们了解到,陕西省发布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您能简要介绍一下出台《方案》的背景吗?

目前,陕西已步入中度老龄社会,截至2022年底,陕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811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20.5%,呈现出比较明显的老龄化、高龄化趋势。

近年来,陕西民政系统按照“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提质量”的目标,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全省养老服务第一部地方性法规《陕西省养老服务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陕西养老服务正式迈入法治化进程。

近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方案》紧扣国家文件重点工作、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等要求,对推进全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作出具体安排这也是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工作中的大事。

好的,接下来,我们看第二个问题。

《方案》聚焦了基本养老服务的定义、对象、内容、供给方式等,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方案》有什么特色亮点吗?

《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搭建了具有陕西特色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

《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更加完善,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基本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方案》有3个鲜明特点,一是填补政策空白。这是我省首次制定关于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项政策,细化了中央文件的政策规定,落实了具体实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制度框架、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标的指导性文件。二是注重资源整合与政策衔接。推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老年优待等制度资源优化整合,不断增强涉老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形成制度合力,为老龄事业发展筑牢政策保障基础。三是统筹各方力量。积极发挥部门优势,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在“医养康养”方面,卫健部门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一体化或毗邻建设、医疗资源向养老机构倾斜等;在“队伍建设”方面,人社部门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对养老护理员培训、等级鉴定等作出相应安排;在“社会参与”方面,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为老惠老作用,着力打造“机构+社会组织+慈善资源”多元参与的养老服务模式。

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

对于基本养老服务工作,请简单介绍一下今年的工作成果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紧紧抓住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一系列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举措应声落地。特别是,我们按照民政部、财政部安排部署,在全省首次开展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工作,下拨资金、从制度上把照护服务兜底保障对象从特困人员,进一步扩展到低保家庭失能老年人,是兜底保障制度上的一次重大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作为养老服务工作重点任务,发挥养老服务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的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老龄工作体制,推动各部门和各地市按照职责分工落实。

感谢高处长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养老工作的关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养老服务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相信,随着政策的落地执行,养老机构的服务将日益规范,养老服务质量将全面提升,一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今后,每一位老人都能拥有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