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文物篇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文物篇

时间: 2023-08-15 11:52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日前,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的通知》,就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进行部署,鼓励省域、市域、县域间加强合作联动、携手探索创新,集中展示专题历史文化的文化遗产旅游线路。

作为文物大省的陕西,也公布了首批文物主题游径。分别是:大汉文化主题游径、沿黄文化主题游径和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主题游径。对于文物主题游径,网友们十分关注,提出了许多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王如冰来一一解答。

有网友对文物主题游径很是关注,我们邀请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王如冰给大家介绍一下文物主题游径是什么?为什么要建设文物主题游径?

文物主题游径是以不可移动文物为主干,以特定主题为主线,有机关联、集中展示专题历史文化的文化遗产旅游线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方式新方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文物主题游径,是为了真正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更好活起来,促进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增益旅游历史文化底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知道大汉帝国即汉朝,是继秦朝后出现的大一统王朝,在中国历史上极具有代表性,那么,大汉文化主题游径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顺便给游客推荐一下旅游打卡地。

大汉文化主题游径以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为起点,途经始建于汉武帝时期并沿用至唐代的昆明池,串联十一座西汉帝陵,全面展示西汉政治制度、陵墓制度以及当时最高等级的物质文化。其中汉长安城是我国历史上辉煌时期最具代表性和具有核心地位的都城遗址,是汉民族文化形成与发展的中心、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汉帝陵是西汉时期11座皇帝的陵墓,其地上、地下的建筑遗址、遗迹和文物,均是当时科技、文化发展最高水平的典型代表。我们熟悉的汉景帝阳陵已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汉宣帝杜陵也是遗址公园,现在也是是市民喜欢的休憩娱乐地。此外,游径上还有昆明池遗址、茂陵、长陵、安陵等众多文物遗址,都是我们旅游打卡的推荐之地。

我们接下来讲一讲沿黄文化主题游径,它的建设重点是什么呢?

沿黄文化主题游径依托陕西省沿黄公路,串联公路两侧58处价值突出、展示条件较好的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榆林、延安、韩城、渭南四个区段,这条线路上的主要节点有西岳庙(华山)——丰图义仓(洽川湿地)——司马迁墓和祠、党家村、梁带村遗址——(壶口)——小程民俗文化村(乾坤湾)——吴堡石城——白云山庙、佳县城墙、香炉寺——石峁遗址、高家堡古城——府州城等。全面彰显了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充分融合,这里有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碰撞、也有近代中国革命圣地与黄土风情文化的厚重融合、还有我们陕西古建精华所在,年代跨度长、分布密集、类型丰富,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错的一条游径。

大家都了解陕北,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老区延安就在那里,那么,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主题游径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

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主题游径依托1947年中共中央与敌人周旋的转战路线建设,涉及陕北12个县,以转战陕北期间63处重要会议、战役、事件遗址以及领导人旧居为主要节点,将沿线自然及人文景区融入到主题游径中,系统、真实、完整的讲好革命的故事,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游径上的杨家沟革命旧址是“十二月会议”的召开地,也是转战陕北期间中共中央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不仅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见证,也是民居建筑的代表。小河会议旧址位于靖边县,毛泽东率中央机关前后两次在此生活和战斗了47个昼夜,小河会议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沿线的波浪谷、高西沟水利风景区等自然景观,进一步拓宽了主题游径的内涵。这条主题游径具有价值突出、线路长、内涵丰富、节点多等显著特点。

这些主题游径真的是内容丰富、独具特色,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接下来,陕西对于主题游径还将有哪些建设思路呢?

一是进一步挖掘凝练游径主题;二是合理释放文物资源,将条件成熟和有潜力建设主题游径的文物资源充分纳入,实行动态更新;三是做好主题游径的价值阐释展示;四是鼓励形式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和传播创新,丰富主题游径利用方式;五是加强保护管理,统筹好保护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更好活起来

观众朋友们可以跟着这三条文物主题游径,来陕西赴一场文物主题之旅,触摸历史脉搏、感受文物之美、加深文物保护的认识,静听古老、感知人文、享受自我,相信这趟旅程不会让你失望。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