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助残扶残,残疾人就业有保障!》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助残扶残,残疾人就业有保障!》

时间: 2023-07-11 15:27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关心和实现残疾人就业,是事关每一位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残疾人群众,省政府制定了《陕西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的有关领导,这些问题我来帮问。

网友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在强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技能、扩大残疾人就业等方面,《行动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和亮点?我们邀请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联教就部副主任帅战民来解答。

《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任务目标”。提出到2024年3年全省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3万人。

第二部分“主要措施”。包含十项行动。

一是实施“四方”力量安排或助残就业行动。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要求建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统计制度,设置一定数量面向残疾人招录的岗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组织定向招录残疾人就业,对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通过缴纳残保金、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予以规范。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推广残疾人就业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打造残疾妇女“美丽工坊”品牌。

二是实施“四类”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劳动调配工作,解决项目不足的短板;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重落实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针对残疾人大学生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覆盖面;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开展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标准化建设,多渠道开发盲人就业新形态。

三是实施“两项”残疾人就业提升行动。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对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进行摸底,同时加大就业服务的规范化、社会化水平。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根据职业能力评估结果开展精准化培训,提升群体就业能力。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宣传引导、监督评估4个方面。明确各项行动牵头部门和职责分工,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实施好政策落实情况的监测和效果评估。

网友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省残联将会如何贯彻落实《行动实施方案》,以保障和促进残疾人就业?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邀请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四级调研员伍娜来解答。

为保证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省残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的通知》,要求各地残联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凝聚工作合力,各级人民政府残工委要加强组织协调,构建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单位落实、社会参与的残疾人就业工作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二是强化政策发力,各地要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专项规划,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需求制定特惠政策措施,推动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推进计划,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公示有关制度建设。四是创新开展工作,用好城乡公益性岗位,积极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各级公共就业帮扶活动,促进新业态就业。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社会责任、残疾人就业能力和潜力的宣传,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就业工作。

残疾人是需要全社会关心和帮助的困难群体,残疾人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基础,采取多种措施,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行动实施方案》,努力实现残疾人“就好业”“好就业”。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