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税务篇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税务篇

时间: 2023-05-17 12:05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为高效推进落实“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陕西省税务制定发布了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这20条措施都涉及哪些方面?有哪些亮点工作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陕西省税务局的相关领导,这些问题我来帮你问。

网友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20条税收服务措施都包含哪些具体内容?我们邀请陕西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岳文对20条措施的具体内容进行解答。

在今年1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陕西税务紧扣“三个年”活动主题,结合税收工作实际,提出了税务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

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我们深化拓展“税务管家”服务制度,坚持“管家”跟着项目走,推出一揽子更加“解渴”的税收帮扶措施,精准支持“四个经济”,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推动绿色循环发展,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税收“硬支撑”。

围绕“营商环境突破年”,我们以智慧税务为驱动,优化升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不断提升税费增值服务“含金量”,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为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创造良好环境。

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我们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加强标准化建设成果应用,逐级制定履职用权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大力营造亲清统一的税企关系。

网友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解难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20条服务措施中,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方面有哪些亮点工作?

在税费政策落实方面,我们坚持支持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抓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政策落实,尤其是更好更快的落实好今年延续和优化实施的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打好“普惠式纾困+直达式支持+滴灌式帮扶”组合拳,充分释放税惠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

我们坚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通过落实落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成果转化等优惠政策,特别是,用足用好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基础研究等税收支持政策,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聚合裂变,打造竞合共生的科技研发生态。

我们坚持助推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用好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加快建设,全方位服务我省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网友提出的第三个问题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陕西省税务部门创新便民办税举措,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重要举措,也是20条服务措施的重要内容,我省的春风行动是如何开展的?采取了哪些措施?我们邀请陕西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祝洪刚帮我介绍一下“春风行动”的相关工作情况。

按照税务总局的工作部署,今年已经是我们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了。

十年来,我们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按照“长流水、不断线、打连发、呈递进”的工作节奏,每年确定不同的工作主题,统筹规划、梯次推进,让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吹、四季常新,用“便民春风”为纳税人缴费人铺就了一条税费服务高速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经成为具有税务特色的便利化服务品牌。

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题是“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目前,已推出两批4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即将推出第三批20条便民办税措施,制作各类宣传资料39万份,走访纳税人缴费人10万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080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29件。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创新和改善服务,还会有第四批乃至第五批的服务举措陆续推出来。

在拼搏中奋斗,攻坚中克难。陕西省税务局将全力确保20措施落实落细,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快落地早见效。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营造更加宽松友好的税收环境,实现以高质量税收工作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