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体育篇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6 21:02

文件链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十四五”以来,我省持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全省公共体育设施质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努力构建全省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了人民群众体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接下来,我省又将如何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保障人民群众运动健身、追求健康的基本需求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陕西省体育局的有关领导,这些问题我来帮你问。

网友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我省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将如何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来解答。

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提出了8方面29条政策措施。我省按照《意见》精神,研制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于今年5月13日印发。这是我省指导“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发展的基础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为全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下一步,我省将从四个方面发挥政府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工作领导机构作用。上半年,省政府组织召开陕西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提出巩固拓展十四运会筹办成果,努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目标要求,并配套出台《陕西省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四个重要文件。目前,我们按照《实施计划》要求,督促市、县两级参照中、省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构成和运行机制,建立政府抓总、各成员分工负责的全民健身工作领导机构,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科学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统一规划、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多方共建的场地设施建设体系,政府主导、协会牵头、公司运营、社会参与的特色品牌赛事体系,管办分离、持续发展、网络健全、作用明显的社会体育组织体系,内容丰富、手段新颖、平台实用、形式多样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

三是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工作激励机制。《实施计划》明确提出开展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全民健身模范单位创建活动,省上已经下发《陕西省市区全民健身工作评估办法》,还将印发《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和模范单位创建实施方案》,目的是通过对市评估、对县和单位创建,激发政府、部门、单位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充分调动全社会投入全民健身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创新拓宽全民健身工作投入渠道。“十四五”期间,各级政府继续将全民健身事业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努力整合各部门资金项目,全力保障全民健身工作基本投入,指导各级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建立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和投入机制,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为我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体育力量。

网友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我省将从哪些方面着手,着力破解现实生活中群众“健身难”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邀请陕西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杨文来解答。

《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是我省落实构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文件,是我们“十四五”工作的指导和依据,下一步我们省体育局将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按照活动范围广泛、参与人群广泛、宣传影响广泛的要求,聚焦群众体育“八化”,推动全民健身大众化、促进群众健身便捷化、提高群众健身组织化、实现健身方式生活化、推进居家健身常态化、促进体育消费扩大化、推动群体赛事品牌化、促进健身指导科学化。其中群众健身便捷化、群众健身组织化、群体赛事品牌化、健身指导科学化将是我局重点解决的群众健身难题。

群众健身便捷化

一是摸清底数,摸清公共体育设施的底数,细化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计划。二是加大投入,按照《实施计划》任务目标,争取项目和资金保障补短板计划的能够落实到位,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三是加强督导,加大力度督促市、县完成市级“六个一”、县级“七个一”、镇/街办“三个一”、村/社区“三个一”的公共体育设施配置标准,补齐公共体育设施短板。四是落实开放,研究制定我省公共体育场馆低免开放补助的具体政策,通过新的开放补助政策督促激励各级场馆加快信息化改造、让所有的公共体育场馆应开尽开。

群众健身组织化

一是加强体育社会组织网格化建设,逐步建立省—市—县(区)—街道(乡镇)—村(社区)五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督促各级建立健全与省级相对应的协会组织,推动健身组织向下延伸。二是加强体育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出台规范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发展的政策文件,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三是注重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支持和完善健身组织承接各级政府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群体赛事品牌化

一是建立群众性赛事活动体系,围绕打造“更丰富的赛事活动”,以全运会、省运会群众组比赛和陕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为龙头,以三级联赛和城际联赛为主导,以省级赛事活动和“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市县特色赛事活动为支撑,以社区运动会和广泛的各级各类群众性赛事活动为基石。二是完善群众品牌赛事活动目录,开展全民健身最佳赛事评选活动,鼓励各市、县(区)打造社会价值、地域特色、群众喜爱、影响力大的特色品牌赛事。三是广泛组织开展社区运动会,举办贯穿全年、方便参加的群众身边赛事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体育欢乐时光。

健身指导科学化

一是加大科学健身理念宣传,开展常态化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用科学数据让人民群众了解自身体质变化情况,让“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需要科学”的健身理念深入人心。二是丰富科学健身指导内容,编写《全民科学健身100招》等各种科学健身书籍,通过“秦健身”全民健身融媒体行动以短视频的形式,普及推广健身知识和技能。三是开展线下健身指导服务,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功能,定期开展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送健身技能、体育文化、健康知识到人民群众身边,让更多群众得到贴心的科学健身服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从“要我健身”到“我要健身”,再到“我爱健身”“我会健身”,体育已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相信在《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指导下,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将迈上新的台阶。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