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科技篇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科技篇

时间: 2022-10-09 11:16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文件链接:秦创原: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源头和总平台,是打通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和创新创业与金融支持紧密对接的通道。

自实施创建秦创原平台战略以来,陕西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得到了显著的增长,带动了全省的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快了创新资源转化经济发展动能的过程。

那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过程都做了哪些建设和努力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科学技术厅的有关领导,这些问题我来帮你问。

网友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是如何促进科技型企业这一创新主体发展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区域创新处处长夏学礼来解答。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科技型企业是最具活力、最潜力、最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去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通过打造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创新大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

今年,根据秦创原整体部署,围绕建好用好秦创原和推动秦创原做实见效,省政府出台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实施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企业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终走向资本市场,以更多数量的高质量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高品质企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推动孵化载体建设提质增效。围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搭建成果熟化催化平台,打造成果转化的孵化链条体系,我们按照“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链条布局,大力加强孵化载体建设。目前,全省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72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56家。

前段时间,科技部公布去年的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我省15家被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家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碑林环大学创新街区获批国家首批创新街区试点;西安高新区电子谷、沣东孵化基地、西安硬科技社区、咸阳创新湾、碑林环大学创新街区等,开展集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实践;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与6个地市、8所高校、3家企业合作,建设飞地孵化器、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平台等,进一步贯通省、市(区)创新资源,构建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系统,为孵化科创项目、科技企业提供服务。

二是压实企业培育主体责任。坚持梯次培育、动态管理,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加速发展。一方面,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新增数量及增长率纳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监测指标体系,作为各地市、各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地市、各高新区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采取专题授课、实操讲解、经验交流等方式,集中组织科技型企业培育培训,让更多企业了解科技型企业的标准、能够享受的政策优惠等,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已累计组织培训1000余场次,培训人数30000余人次。

三是积极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针对近两年新冠疫情防控的实际,开发高企认定管理网上系统,高企申报实现“常年受理、无纸申报、网络评审、系统管理”,全程线上填报信息,使企业申报更加便利。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入库虚拟专家室和创新服务包推送机制,完善评价入库掌上辅导系统,做好在线辅导,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提高入库率。通过精准服务,培育成长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

在秦创原的牵引下,去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均超过30%。上半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400余家、达去年总数的93%,高企新增1700余家。

网友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秦创原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在机制创新和改革方面有哪些制度性突破?我们邀请了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副处长杨凯来解答这个问题。

为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今年3月,陕西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陕西省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着力促进全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更加畅通、科教资源配置机制更加优化、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

一是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改革。将职务科技成果不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以作价入股等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形成国有资产的减值及破产清算,区别于现行国有资产形成的股权,不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管理考核范围。

二是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改革。建立符合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特点的专门人才评价制度,以能力、业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破除“四唯”倾向

三是横向结余经费管理改革。许横向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盘活横向结余经费,支持科研人员将横向结余经费以现金出资方式,入股科技型企业,形成“技术入股+现金入股”的投资组合。

网友提出的第三个问题是,我省在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过程中,在双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处副处长王莉来解答。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引才引智工作部署,力加速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吸引聚集人才优势,解决企业、科研院所等高端人才缺乏、招引人才困难等问题,2021年6月我省设立了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项,通过“高校聘用+企业使用+政府补贴”的方式,每年支持引进200名左右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采用“用人单位保障薪酬+项目配套补贴”的方式,按照单位保障和项目补贴1:1的比例,给予引进人才每人每年最高50万元资助,连续支持三年。

专项实施近一年多来,我们我们采用“项目+人才”工作机制,聚焦我省23条重点产业链,解决了一批关键“卡脖子”技术瓶颈问题,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赋能助力。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聚众智、聚合力,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培育孵化创新主体,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为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和内推力。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