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生态篇

首页>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生态篇

时间: 2022-06-01 09:26 来源: 陕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文件链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聚焦民生热点问题,了解政府工作动态。

大家好,欢迎打开这一期的《微访谈·我来帮你问》。

生态环境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点工程之一。我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坚持统筹推进各项环境治理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为我省的生态环境改善奠定了新的基础。

今天,我们请到了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有关工作人员。这些问题,我来帮你问。

网友提问,我省对黄河流域、长江支流的生态保护是怎么做的?这个问题我们有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刘任杰来解答。

在黄河流域的保护上,我省实施延河、石川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在渭河流域开展两轮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6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达到“长制久清”标准。国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提前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对105个黄河干流问题排污口进行整治。

2020年底,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达到Ⅱ类。渭河出省断面(潼关吊桥)水质达到20年来最好水平。渭河从“关中下水道”成为全国“最美家乡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的输水量来自我省境内的汉江、丹江流域,“十三五”以来,汉江,丹江出省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

有网友问,我省在秦岭生态保护上有哪些新成果?我们请到了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徐浩来解答。

我省持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印发并组织实施《陕西省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陕西省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按照《关于做好<涉秦岭6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总台账>中相关问题整改销号备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开展涉秦岭6市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现场核查与销号备案工作,完成率98%,其余3个问题未到整改期限或无需整改。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部下发的159个秦岭区域遥感监测问题。

网友关注到,我省对于汾渭平原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有哪些进展?有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的杨善潮来为我们解答。

20189月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成立以来,山西、河南、陕西三省,汾渭平原各市区共取缔“黑加油站点”559个,查处流动加油车164辆,查处没收非法油品398吨,完成散煤治理500余万户。我省建成西北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完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和会商制度。

2020年,汾渭平原11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8.9个百分点,秋冬季汾渭平原各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7%,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22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省坚定不移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好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生态文明,关乎民族的未来,只有坚持做、长期做,才能实现公众期盼的美好生活环境。

热点问题,有问必答,这里是《微访谈·我来帮你问》,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