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召开会议传达2024年
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1月12日,省政府参事室召开参事文史工作会议,传达2024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振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4年全国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工作会议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国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下一步我省做好参事文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深谋实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努力推动陕西参事文史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参事文史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重大民生问题和社会事业等方面持续发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在文化强省建设方面贡献更大力量。一是要坚持开门办室,加强与国参和全国各地方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的纵横联系,整合各方资源开展联合研究和特色活动,持续提高工作外向度。二是要围绕更好发挥陕西科教、军工、能源化工等优势,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开展战略研究,更高质量建言资政。三是要深挖陕西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推进文史资政、文史研究、文史交流等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推动文化赋能陕西发展。四是要加强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选聘工作,坚持德、才、望标准,不断拓宽选聘渠道和范围,优化队伍党派比例、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持续扩大队伍规模,建强三支队伍。
    会上,省政府参事、省文史馆员、特约研究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