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室召开2023年度文史研究工作座谈会

2023-03-08    来源:陕西省政府参事室   

2月27日,省政府参事室召开2023年度文史研究工作座谈会。省政府办公厅分管领导徐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机关党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和省委统战部正确指导下,“五个文史”整体推进:文史资政取得新突破,馆员、研究员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文史研究取得新成绩,我室历时六载主持编撰的《秦史与秦文化研究丛书》(14册)近日荣获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文史创作取得新进展,《关学文丛》出版3部,《人类文明交往的历史观念》列入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名师大家学术文库》;文史交流取得新提升,馆员讲座进入省政府机关大讲堂,艺术精品入选央馆及各地重要展览;文史传播取得新拓展,《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以整版篇幅予以深度报道。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度文史研究工作责任重大。一要讲政治。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文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抓落实。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全省中心工作,以落实“三个年”活动要求为重点,坚持崇文鉴史、守正创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三要强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文件要求,加快制定、完善馆员聘任办法等配套规定,为推动文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供给。四要出精品。发挥组织优势,打造央地融合、省际协同、体制内外联动的文史工作创新平台,组织开展有重大影响的文化工程、文史活动,持续推动《史记研究集成》《关学文库续编》等项目,办好《崇文丛书》等特色品牌,举办庆祝建馆70周年成果展暨系列文化活动,彰显陕西作为文化大省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座谈会上,省文史馆员、研究员,特邀专家代表和西安市政府参事室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