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01-08    来源:厅办公室   

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安排部署,严格对标对表法治建设考核指标评价标准,不断细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健全完善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统筹推进全厅法治建设。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组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问题,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压紧压实各级依法行政责任。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厅工作统筹谋划,制定办公厅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建立完善工作任务台账,强化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坚持和健全集体领导制度,修订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和厅务会议组织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及时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对重要项目的法律文书、合同协议进行法律审查。

二、坚持学用结合,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不断提高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法治思维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将《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制度纳入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日常培训,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向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宣教材料,通过机关大讲堂开展《民法典》亮点解读授课,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协助组织2020年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依托“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学习,不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我厅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2020年全省学法用法考试优秀单位。三是不断提升法治意识。严格落实法治工作备案规定,向司法部报送2019年省政府“立改废”规章,向省委报备党内规范性文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2019年“立改废”省政府规章和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认真履职尽责,依法行政重点任务持续推进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各项工作按期完成。一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积极参与营商环境条例修订工作,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有关经验做法写入新条例中,推动改革在法治轨道运行。认真总结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国办职转办编发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00例》刊发了我省就业创业、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案例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国务院职转办第22期、第38期简报分别刊登了我省就业创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延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做法,在全国宣传推广。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了安康市紫阳县开展“五窗联动”实现政务服务快捷高效等典型案例。二是依法规范行政许可事项。衔接取消27项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国务院下放的4项行政许可事项。开展变相审批清理整治,组织各地各部门进行自查清理,对13个地市和39个省级部门报送的28886条事项逐条进行认真审核,清理规范备案、登记、注册等9类行政管理措施。按期完成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联调,形成“一张监管事项清单”。三是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基础聚焦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出台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培训、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实务培训;政务公开监管不断强化,国务院办公厅检查通报我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位列全国第8,政务新媒体合格率100%;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1件,“陕西发布”微博微信推送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政策性新闻,“我向省长说句话”栏目架起了政府与公众的连心桥。

四、积极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督查重点,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一是优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印发省政府2020年度立法计划,公布《陕西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等省政府规章,审核报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议案,配合司法部起草修订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多部。拟提请省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研究的事项,均按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二是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按照中央依法治国相关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件、省政府行政应诉案件,依法纠正机关行政行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三是狠抓整改任务督办落实。按期高标准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的牵头整改任务,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省委依法治省办。

我厅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系统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等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部署,在机关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提高全厅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