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将严查脱贫攻坚中弄虚作假问题

2020-04-09    来源:驻厅纪检组   

3月6日,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原本考虑把有关地方特别是没有摘帽的贫困县负责同志召集到一起开会,但受疫情影响,为了尽早再动员、再部署,中央决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全国832个贫困县,截至2月底,未摘帽县还剩52个,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习近平多次讲,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不到9个月时间,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就是典型表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集中整治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影响脱贫攻坚质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特别是从严从快查处弄虚作假问题。

从近期各地通报来看,这些现象时有发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加以关注。

有的搞形式主义,比如贵州威宁自治县雪山镇在系统录入最后时限,未经核实提交1477户精准扶贫户资料,导致信息不准确;

有的优亲厚友,比如广州市海珠区财政局原局长陈明香,违规授意区财政局和下属国企以扶贫名义列支204.82万元,向陈明香同乡好友儿子张某(非贫困户)购买58万斤蜜柚;

有的贪污侵占,山东济宁泗水县某村党支部书记陈井伍,违规将自己纳入贫困户;

有的吃拿卡要,广西南宁马山县某村支书陆雄,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收受2户危改户送给的辛苦费共计6000元。

此次中纪委特别强调要从严从快查处的弄虚作假问题有多种形式,有的在办理贫困户的子女教育等各项补助上弄假的,有的虚报伪造危房改造、种粮资料等套取国家资金,有的虚构项目申请国家扶贫资金,有的迎检时派人趴在山坡上装羊、贫困户家装儿子,有的在脱贫验收时为检查组人员设计“路线”。

中央多次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在脱贫攻坚决胜时刻,掺不得半点假的。

过去,有的地方 “年年扶贫年年贫”,有的地方贪恋“贫困利好”舍不得“摘帽”,有的地方哄骗上级、糊弄群众,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就是原因之一。

这次脱贫攻坚,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这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很多干部钉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好几年,不脱贫“不能走”,为的就是把责任压实,实现向人民许下的诺言。

年底就要“交卷”,能不能让群众买账、向历史交账,还须从严从实,不能让弄虚作假问题给多年的努力掺了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