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号文 优化布局 加强管理 提升我省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及安全运行能力的建议
来源: 省决咨委办公室   日期: 2023-01-09 10:08:08

    编者按:近日,省决咨委以陕咨字〔2022〕9号文向省委、省政府报出“优化布局 加强管理提升我省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及安全运行能力的建议”课题研究报告,以下为摘要。领导和委员若需参阅原文或了解其他事宜,敬请与省决咨委办公室信息联络处联系。

省委、省政府:

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改善地面环境、节约土地资源、缓解交通拥堵等问题能发挥重要作用城市地下空间按开发利用性质可分成地下管线(包括综合管廊、共同沟)、地下构筑物(包括生产储备设施、应急防灾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综合商业设施)、地下交通设施(包括地下铁道、公路隧道、人行隧道等)等。城市地下空间伴随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利用方式的不断创新,其开发利用与运维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安全问题和安全事故不断增多,优化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布局,加强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已成为现代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提高我省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破解因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带来的安全管理问题,省决咨委组织专家进行深入调研,现将有关情况与意见建议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