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8号文 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对策建议
来源: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   日期: 2021-12-02 09:05:31

编者按:近日,省决咨委以陕咨字〔2021〕18号文向省委、省政府报出“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对策建议”课题研究报告,以下为摘要,领导和委员若需参阅原文或了解其他事宜,敬请与省决咨委办公室信息联络处联系。

省委、省政府: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通道建设。2019年8月,面向东南亚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国家战略,陕西作为主要省份加入合作共建机制。2020年7月,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获批成立,全国格局下的“干支结合、枢纽集散”体系不断推进。现阶段,面向亚欧主要国家的战略通道初步形成,通道联通融合已是大势所趋。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通道班列和中欧班列在此有机衔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以下简称“西安集结中心”)面临着“一带”“一路”陆海贸易通道并网融合的历史机遇。

进一步深入推进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建设,筑牢在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中的战略核心地位,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列为国家“十四五”重大工程的新发展机遇,将陕西打造成为全国的通道联通融合核心枢纽,对于开创西部对外开放新局面,引领我省经济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省决咨委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税务局等组成课题组,围绕西安集结中心助力通道融合发展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