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省情 > 陕西概况

省会

来源: 陕西省地方志 发布时间: 2020-03-13 10:36

  陕西省会西安,古名长安,又称西都、西京,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周、秦、西汉、隋、唐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又是赤眉、绿林、大齐(黄巢)、大顺(李自成)等农民起义政权都城。历为地方军政机关——府、军、路、省和长安、咸宁两县的治所。元代设安西路(后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设西安府,西安由此得名。

  境内地方行政建制始于春秋战国时的秦国。秦统一六国后,全面实行郡县制。由于当地作为国都长达千余年,其行政建置具有鲜明特点:一是建置历史悠久。境内设置最早的县,是公元前687年设立的杜县,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郡级建制自公元前104年设立京兆尹以来,也已2000多年。二是战略地位重要。作为国都所在地,从汉京兆尹到隋京兆郡、唐京兆府,均归中央直辖。唐以后虽失去国都地位,但直至1279年前仍以京兆相称。京兆意即大众,国都为大众所聚。三是建置变化频繁。随着朝代更迭,战乱频仍,经济废兴,人口增减,其政区置、废、分、合,变化颇多。

  进入20世纪20年代,随着近代工商业发展和城市人口增加,出现了新型地方行政建制——市。自从1928年首次设市,到1944年再次设市,西安市这一市级建制始稳定下来,随后出现辖区建制。1947年西安市由省辖市升格为国民政府行政院辖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安市曾经是陕甘宁边区辖市、西北行政区辖市、中央直辖市,从1954年以来,一直是陕西省辖市。1984年10月,西安市被国务院列为计划单列市;1992年被批准为内陆开放城市;1994年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2018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西安正式成为全国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