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上半年县域经济平稳增长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上半年县域经济平稳增长

时间: 2022-08-12 16:17 来源: 省统计局

上半年,面对疫情阶段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韧性持续显现,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县域经济平稳向好

上半年,全省76个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65.27亿元,同比增长5.1%,高于全省增速0.9个百分点,县域经济运行平稳,延续向好态势。

(一)县域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占比稳步提升。与上年同期相比,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090.62亿元,县均地区生产总值85.07亿元,增加14.35亿元(表1)。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2.4%,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二)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多数县(市)增速高于全省水平。上半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省增速0.9个百分点,76个县(市)中有52个增速超过全省水平。分地市看,榆林、汉中、安康、汉中4个地市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分别达到6.6%6.2%5.7%5.3%(表2)。

(三)经济强县增长有力,对县域经济贡献突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的县(市)达到19个,较上年同期增加7个。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前十的县(市)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05.11亿元,占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的43.4%,有8个县(市)的增速超过县域平均增速。神木市上半年突破千亿,达到1026.50亿元,同比增长7.1%。经济强县持续稳定增长,有力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上半年经济总量前10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速

(四)工业生产有序推进,对县域经济支撑有力。全省县域实现工业增加值3793.56亿元,同比增长5.8%,拉动县域县域经济增长2.9个百分点。从增量看比上年同期增加970.68亿元,占上半年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增量的89%;从占比看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8.7%,高于上年同期6.2个百分点,县域工业积极发挥了县域经济的“压舱石”作用。

(五)服务业增长趋缓,占比较上年同期较大回落。全省县域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019亿元,同比增长3.9%,高于全省增速1.3个百分点,有59个县(市)增速超过全省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1.2%,较上年同期下降5.3个百分点。

(六)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消费市场日益活跃。全省县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高于全省增速6.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省增速10.7个百分点。有62个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较一季度增加4个,仅有1个县出现负增长,较一季度减少5个。全省县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2.25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省增速11.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的县(市)多达73个。

(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3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58元,增长5.1%,全省有20个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较一季度减少3个,有62个县(市)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增加16个。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0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2元,增长3.2%,有4个县(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较一季度增加3个,有61个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城乡收入比2.68,较上年同期缩减0.0572个县(市)的城乡收入差距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缩小。

二、城区经济稳步恢复

上半年,全省31个区经济发展稳步恢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99.50亿元,同比增长3.8%,较全省增速低0.4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工业增加值2765.64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增速1.0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5%,高于上年同期4.5个百分点;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531.67亿元,同比增长2.6%,与全省增速持平。2000年以后撤县设区的13个区(长安、高陵、鄠邑、耀州、陈仓、凤翔、华州、安塞区、南郑、榆阳、横山、汉滨、商州)实现生产总值2785.5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城区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