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开发下行趋势放缓 止跌回升压力依然很大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开发下行趋势放缓 止跌回升压力依然很大

时间: 2022-08-05 09:25 来源: 省统计局

今年以来,我省房地产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开发和销售呈下行趋势,上半年趋势有所放缓,但止跌回升动力不足。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升,施工和竣工下降速度减缓,企业实际到位资金降幅收窄,尤其是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和个人按揭资金增速有所提高;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明显收窄,尤其住宅收窄幅度较大。但是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不容乐观,房地产开发新增项目减少,新开工速度仍在大幅度下降,开发企业购地下降速度较大;待售面积增长加快,部分地区去化周期过长,供大于求突出,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在下降,购房者和开发者对房地产市场预期未见好转。下半年“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任务艰巨,需要高度关注行业稳定发展问题,避免出现大规模下滑形势。

一、房地产开发下行趋势有望放缓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提升,停止一季度以来持续回落态势,增速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114.81亿元,同比增长4.6%,比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8位,和1-5月排名一致。

(二)销售面积降幅收窄,高于全国9.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518.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降幅比1-5月收窄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5位,比1-5月提高1个位次。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356.09平方米,同比下降13.8%,降幅比1-5月收窄3.5个百分点,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89.3%,是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的主要拉动力。商品房销售额1462.25亿元,同比下降14.7%,降幅比1-5月收窄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1307.04亿元,同比下降14.4%,降幅比1-5月收窄2.2个百分点。

(三)房屋施工下降速度放缓,竣工速度加快。上半年施工面积26800.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降幅比1-5月收窄0.1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685.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降幅比1-5月收窄5.5个百分点;房屋竣工价值230.88亿元,同比增长1.6%,比1-5月提高9.2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有所好转,企业自筹资金是主要拉动力。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2351.9亿,同比下降8.5%,降幅比1-5月收窄2.1个百分点。到位资金的组成部分除定金及预收款降幅继续扩大外,自筹资金、个人按揭贷款和其他到位资金降幅收窄,国内贷款持续走高,自筹资金降幅收窄是影响到位资金下降减缓的主要原因。

二、止跌回升动力不足

(一)新开工项目减少,新开工面积下降幅度继续扩大,支撑后续增长乏力。上半年全省新开工房地产项目249个,同比下降10.8%

新开工面积2518.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5%,降幅比1-5月扩大1.7个百分点。

(二)企业购地速度下降幅度较大。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9%;土地成交价款16.3亿元,同比增长3.9%

(三)待售面积增长加快,部分地区去化周期明显过长,供大于求,进一步助长购房者观望情绪,不利于住房消费恢复。6月末我省商品房待售面积654.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结束5月末的下降态势,提高2.1个百分点。6月末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是21.4个月,其中,住宅是15.7个月,铜川、宝鸡、延安、汉中、安康和商洛等地区住宅去化周期明显高于全省。

(四)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仍在下降,市场预期不容乐观。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116.5,比一季度下降0.3;企业家信心指数116.6,比一季度下降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