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 > 最新发布

一季度全省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

来源: 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5-17 11:12

2022年一季度,全省各级政府及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多发、供应链不畅、建材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速开拓外省建筑市场,全省建筑业呈现企业数量稳步增加、装配式建筑较快增长、外省市场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建筑业总产值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是企业数量稳步增加。一季度,全省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3922户,较去年同期增加309户,同比增长8.6%

二是产值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建筑业企业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570.19亿元,同比增长9.9%,较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增长。

二、国有控股企业拉动强劲

一季度,全省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304家,完成产值1022.47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1个百分点,是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顶梁柱。

三、装配式建筑业产值快速增长

在绿色低碳、能耗双控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建筑业企业建造方式转型升级加快,引领未来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业产值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装配式建筑业产值58.15亿元,同比增长80.2%,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速70.3个百分点。

四、建筑工程产值、安装工程产值和其他产值增速两正一负

一季度,全省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工程产值1386.49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增速3.9个百分点,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8.3%;完成安装工程产值112.14亿元,同比下降20.3%,增速低于全省30.2个百分点,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1%;建筑业企业完成其他产值71.55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低于全省8.2个百分点,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6%

五、省外市场拓展力度稳步提高

一季度,全省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建筑业产值658.08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高于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平均增速24.5个百分点。外省完成产值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1.9%,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全省建筑业省外扩张能力稳步提高。

返回顶部
电脑端

陕ICP备1004160号 网站标志码6100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102000169号

省政府办公厅主管 省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 029-639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