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首席发声】投资增速趋稳 结构持续优化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首席发声】投资增速趋稳 结构持续优化

时间: 2022-01-20 14:32 来源: 省统计局

投资增速趋稳 结构持续优化

陕西省统计局投资处 梁爱萍

2021年以来,全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政策靠前发力、强化项目支撑,全力扭转了投资持续下降的不利局面,全年投资呈现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较强、工业投资占比提高、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1-12月受疫情影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3%,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0.1个百分点,增速趋稳。

第二产业投资增长最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12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6%,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1%,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27%,占比较前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民间投资占比提升,内生动力较强。1-12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6.7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落3.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1.4%,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高于投资增速,反映出我省投资活力较好,内生动力较强。

工业投资占比提高,转型升级持续推进。1-12月,在全省投资下降的情况下,工业投资实现4.8%的增长,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较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同时,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技改投资实现较快增长。1-12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4%,高于工业投资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倍。主要受三星电子芯片技改、国网陕西电力技改、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项目带动。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创新驱动稳步推进。在秦创原带动下,我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带动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12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9%,高于全省投资9.9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7%。主要受西安众迪锂电池、爱生无人机、西安航天城等项目带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