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21年三季度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2021年三季度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时间: 2021-11-17 09:30 来源: 省统计局

三季度,受主动调控、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汛情等因素影响,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趋缓态势。从全省2898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的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问卷结果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产能释放受到抑制,处于正常生产的企业数占比较上半年明显降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受挫,全省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出现持续回落,折射出对后期经济增长的些许隐忧。

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89.8%的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正常运营,比上半年下降3.6个百分点。企业景气指数131.2,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9.111.4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133.2,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9.411.5个百分点。

一、多数行业景气指数回落

分行业看,40个行业大类中,5个行业处于“较强景气”区间[180150),比上半年减少5个。29个行业处于“较为景气”区间[150120),比上半年增加2个。3个行业处于“相对景气”区间[120110),比上半年增加1个。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行业的景气状态不容乐观。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3个行业处于“相对景气”区间[12011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处于“微弱景气”区间[110100);汽车制造业下滑至景气分界线以下,处于“不景气”区间(小于100)。

从行业景气度的变化情况看,11个行业的景气指数比上半年有所提高。其中,烟草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纺织业等4个行业的景气指数比上半年提高超过10个百分点。此外,29个行业的景气指数比上半年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等主要行业的降幅超过15个百分点。

二、不同规模的企业景气度明显分化

从规模上看,在参与调查的大中型企业中,正常生产的企业占比89.9%,比上半年降低4.3个百分点。大多数企业的景气度都处于“较为景气”区间[150120),但不同规模的企业景气度出现明显分化的趋势,特别是小微企业已滑落至“相对景气”区间[120110)的临界点附近。从年内景气指数的变化看,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回落幅度最大。三季度,大型企业景气指数143.9,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回落7.611.8个百分点;中型景气指数129.9,分别回落8.613.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景气指数131.5,分别回落8.910.9个百分点;微型企业景气指数121.4,分别回落15.310.9个百分点。

三、企业产能释放有所放缓

经初步测算,三季度,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7.4%,分别较上半年和一季度下降3.21.7个百分点。从企业反映的情况看,产能利用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此外,季节性减产、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以及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也是导致产能释放放缓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生产任务不足和产能减少抑制了企业的用工需求,89.8%的企业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基本持平”或“下降”,为后期扩大生产带来一定压力。此外,调查显示: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员工流失率较高和招工难是导致企业用工面临的最主要困难。

四、企业经营总体保持稳定

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企业认为三季度综合经营状况“一般”或“良好”,较上半年下降3.6个百分点。

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看,65.7%的企业表示与上季度“持平”,27.7%的企业表示与上季度“上升”。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依次是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能耗成本和环保成本。

从企业资金和成本情况看,71.5%的企业三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86.7%的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从企业的融资需求看,63.1%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并且超过半数的企业融资成本与上季度持平,在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中,大多数企业反映融资难易程度“一般”,而导致融资困难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以及企业有效抵押资产不足。

五、后期工业下行压力增大

从企业投资需求看,72.9%的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持平”,占比较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16.5%的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减少”,占比较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从产品订货量看,72.6%的企业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处于正产水平”,企业占比较上半年下降3.8个百分点;21.1%的企业“低于正常水平”,占比较上半年提高5.9个百分点。

从信心指数来看,企业家预期信心指数131.5,预期信心指数低于即期指数4.2个百分点;企业预期景气指数130.5,低于即期指数1.7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企业对未来所属行业和自身整体经营的预期都处于年内最低水平。以上情况表明,尽管四季度我省工业运行总体仍将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但工业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