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三季度全省非公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三季度全省非公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时间: 2021-11-03 16:25 来源: 省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省上下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非公经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平稳,对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但仍存在创新发展难、成本压力大、龙头企业少等问题,需要多方合力,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

非公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全省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089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89.54亿元,占GDP比重达51.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

一、结构持续优化

从非公经济产业结构看,全省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3.3:48.4:48.2。从产业内部情况看,第二、第三产业中非公经济比重分别达到53.1%和52.4%,同比均提高0.4个百分点。

二、第一产业形势较好

前三季度,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的气候条件较好,经济作物产量稳定。全省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361.68亿元,同比增加19.79亿元,占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9.4%,提高0.3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稳中有增

前三季度,全省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5278.13亿元,占全省第二产业比重为53.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1.规模以上非公工业表现突出。全省非公工业增加值为4434.52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4.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非公工业实现增加值4100.78亿元,占全部非公工业的92.5%,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成为非公工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2.建筑业非公经济持续发展。十四运全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收尾工作逐步完善,建筑业生产稳步增长,全省建筑业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862.16亿元,占行业比重为46.7%,较上半年微涨0.1个百分点。

3.民间投资继续向好。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51.8%,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不断增强,成为支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喜忧参半

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5255.32亿元,占本产业比重为52.4%,较上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1.消费市场恢复尚需时日。全省批发零售业非公增加值1019.92亿元,占行业比重为68.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0.1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非公增加值297.04亿元,占行业比重为96.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

2.交运仓储和其他服务业回升明显。交运仓储和其他服务业作为产业链中的重要纽带和组成部分,其非公经济在行业中占比双双回升。全省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非公增加值为428.23亿元,占行业比重为47.4%,较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非公增加值2130.99亿元,占行业比重为46.8%,较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3.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态势未变。受市场需求和银行限贷等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放缓。全省房地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997.36亿元,占行业比重为92.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

4.金融业发展稳健。金融稳,经济稳。全省金融业非公经济增加值为319.18亿元,占行业比重为20.7%,与上半年持平。诸多举措的落实不仅有助于金融机构的长远发展,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