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农业生产持续向好 种植养殖形势良好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农业生产持续向好 种植养殖形势良好

时间: 2021-11-02 17:49 来源: 省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统筹推进“3X”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农业产业扶持、惠农措施落实到位,为全省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前三季度全省气候条件总体较好,夏粮喜获丰收,秋粮因灾减产,畜禽存出栏稳定增长,果、蔬、油料及中草药材产量稳定,园林水果及茶叶产量保持高速增长,全省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2021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04.19亿元,增长5.5%

一、粮食产量稳定

全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推动粮食生产保丰收,制定出台撂荒地、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等政策措施,全省粮食生产围绕千方百计稳面积、多措并举提单产策略,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全省粮食产量有望实现面积、产量双增长。

1、夏粮丰收,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省夏收粮食面积1657.02万亩,增长0.1%;产量470.60万吨,增长3.8%;亩产284公斤,增长3.7%。其中:小麦面积1432.61万亩,下降1.0%;产量424.60万吨,增长2.8%;亩产296公斤,增长3.7%。夏粮及小麦单产在去年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实属不易,夏粮及小麦总产均为21世纪以来第一,夏粮及小麦单产均为历史最高。从小麦产量构成的基本要素看,呈现“两增一平”态势,农业农村厅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小麦平均亩穗数30.38万,较上年增0.58万穗;穗粒数29.9粒,较上年增0.5粒;千粒重38.4克,基本持平;平均理论亩产约296公斤,较上年增10.2公斤。从区域看,渭北旱原增幅较大,其次是关中灌区,陕南地区为持平。

2、秋粮因灾减产,目前秋粮逐渐收获,受陕北遭受严重伏旱、关中及陕南遭受强秋淋天气影响,秋粮总体呈现面积增、单产降、总产降的趋势,全省秋粮预计产量持平略降,但仍然属于丰收年景。分区域来看,关中地区秋粮产量增加,但秋粮产量已经处在相对历史高位,增长幅度有限;陕南秋粮长势与去年相当,预计产量持平略降;陕北及渭北地区受伏旱影响,秋粮减产幅度较大。分品种分析,玉米主产区在关中平原,预计产量增加;小杂粮、豆类及薯类主要产区在陕北,预计产量下降。

秋粮生产有利因素分析:一是面积稳定增长,通过撂荒地、耕地非粮化治理,数十万亩耕地复垦复种,同时玉米价格高位运行,价格引导种植结构调整,预计秋粮种植面积稳定增长。二是多措并举提高秋粮单产,良种覆盖率持续提高,大力推广玉米高密度种植,玉米种植密度不断加大,有效提高单产水平。三是玉米主产区(关中)气候条件良好,降雨时空分布均匀,未发生较大自然灾害,雨热同季,有利于玉米产量形成,预计关中秋粮丰收。四是病虫害发生率及程度低,通过统防统治及提前预防,今年玉米螟、玉米黏虫、草地贪夜蛾、大小斑病等病虫害发生率及危害程度明显低于去年。

秋粮生产不利因素分析:一是陕北及渭北旱腰带气候干旱,对全省秋粮产量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榆林市,遭遇严重的伏旱,对秋粮作物生长影响较大,预计榆林市秋粮产量下降幅度较大。二是陕南部分县区发生洪涝灾害,对秋粮产生一定影响。三是强秋淋天气对秋粮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影响秋粮的正常成熟和收获,对秋粮的品质产生较大影响,产量影响相对较小。

二、经济作物产量稳定增长

经济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加快,油料作物播种面积下降,果蔬种植面积稳定增长,园林水果长势良好,“菜篮子、果盘子”充足,市场供应稳定。

1、油料播种面积下降,油菜籽喜获丰收。2021年油料播种面积395.73万亩,下降1.1%,其中油菜籽播种面积265.47万亩,增长1.8%,产量38.64万吨,增长4.1%。秋收油料播种面积130.26万亩,下降6.6%。秋收油料主产区榆林遭受严重的伏旱影响,秋收油料产量下降,将导致全省秋收油料产量有所下降。因夏收油料产量占比大,且增幅较大,预计全年油料产量稳定增长。

2、果、蔬产量稳定增长。受设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影响,瓜果面积和产量增速有所加快,蔬菜产量增速日趋放缓。上半年陕北气温偏低,造成蔬菜收获推迟,对全省二季度及上半年蔬菜产量造成一定影响,进入三季度,延迟上市的陕北蔬菜收获,将有效拉动当季及前三季度蔬菜产量增长,前三季度累计产量1525.23万吨,增长2.7%。今年以来蔬菜市场供需相对平衡,未出现蔬菜积压难买及菜贱伤农现象。受强秋淋及疫情防疫影响,蔬菜价格明显上涨。受设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快影响,今年瓜果种植面积增幅明显,受上半年气温偏低影响,瓜果单产水平有所下降,前三季度累计产量241.41万吨,增长1.9%

3、中草药材健康发展。中草药材作为扶贫开发主推项目,在全省各地逐步形成了一批区位优势明显,品牌效应显著的种植企业或基地,传统种植区域陕南中草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陕北、渭北干旱造成渭南、榆林、咸阳中草药材大幅减产,影响全省中草药材产量。前三季度累计产量47.09万吨,增长1.9%

4、园林水果产量稳定增长,茶叶产量快速增长。果业作为全省农业“3+X”战略的重要支柱产业,全省持续推进苹果的“北扩西进”和猕猴桃的“东进南移”,全省果园面积稳定增长,拳头产品苹果、猕猴桃和冬枣区位优势明显,当前,新增果园进入挂果期,园林水果总体长势良好。今年为我省的苹果“大年”,前期气候条件适宜,座果率明显高于往年,虽然后期遭遇一定程度的干旱,但是黄土高原较好的蓄水性,能够有效抵御干旱,对主要产品红富士影响程度有限。随着8月份降水的增多,旱情明显缓解,为苹果膨大提供良好的水肥条件。冬枣、葡萄及猕猴桃主产区气候条件优越,产量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园林水果产量603.37万吨,增长5.8%2020年末茶园面积增长3%,加上今年春季时间明显延长,非常有利于今年茶叶生长发育,前三季度及全年全省茶业产量9.23万吨,增长6.7%

三、生猪价格持续下降,畜禽存出栏稳定

生猪生产受前期政府补贴、取消限养等激励措施影响,大型生猪繁育基地大幅增加,生猪存栏恢复至常年水平,生猪价格上半年快速下跌后,持续小幅下跌,叠加饲料价格上涨,生猪养殖处于亏损期间运行。

1、主要畜禽存出栏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生猪存栏862.5万头,增长4.0%,出栏799.8万头,增长26.9%;牛存栏153.1万头,增长1.7%,出栏45.5万头,增长3.9%;羊存栏899.0万只,增长2.1%,出栏541.5万只,同比持平;家禽存栏7296.5万只,增长1.3%,出栏4033.6万只,增长7.9%;鸡蛋产量38.9万吨,下降5.0%,牛奶产量80.7万吨,增长0.4%

2、猪价下跌,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农业农村厅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29日,全省仔猪平均价格26.2/公斤,已连续二十七周下降,累计降幅78.9%,同比下降80.9%;生猪平均价格12.0/公斤,同比下降64.6%,连续10周下降,累计降幅22.4%;猪肉平均价格22.9/公斤,同比下降57.7%;生猪价格从年初开始大幅下降,二季度末短暂上涨后,持续小幅下降,猪粮比价4.161,处于历史低位,生猪养殖深度亏损区间运行,养殖户亏损面持续扩大。去骨牛肉平均价格80.7/公斤,同比上涨1.5%;带骨山羊肉价格81.6/公斤,同比上涨2.9%;鸡蛋平均价格10.8/公斤,同比上涨19.1%;白条鸡平均价格20.2/公斤,同比下降5.3%

3、饲料价格持续上涨。截至929日,全省玉米平均价格2.9/公斤,同比增长20.9%,豆粕3.9/公斤,同比增长13.7%,小麦麸皮2.2/公斤,同比增长13.9%,育肥猪饲料3.8/公斤,同比增长12.7%。饲料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加剧了生猪养殖亏损程度,给生猪养殖带来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