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1-8月全省投资运行情况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1-8月全省投资运行情况

时间: 2021-10-06 12:00 来源: 省统计局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全省上下齐抓高质量项目,以高质量投资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1-8月全省投资增长放缓,但结构持续优化,投资朝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迈进。

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较上年同期放缓0.8个百分点。

一、第一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1-8月,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6%,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4%。其中农业同比下降1.3%,畜牧业增长58.3%,渔业增长54.4%。澄城县正大畜牧投资有限公司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中垦定边智慧生态牧场一期项目,汉中年出栏12.5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建设。

二、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1-8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9%,占投资比重为25.8%,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一是从三大门类看,65%的工业投资投向制造业。1-8月,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5.1%,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采矿业投资占比为16.5%,增长23%,加快48.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为18.3%,下降6.3%,回落44.3个百分点。二是从能源和非能看,超七成工业投资投向非能源工业。1-8月,全省非能源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70.2%,占比高于能源工业40.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8%。

三、民间投资增长较好

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民间投资持续较快增长。1-8月,我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1.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同比下降7.1%,低于全省投资增速9.3个百分点,低于民间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

四、工业技改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1-8月,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2.1%,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9.6%。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倍,汽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9倍,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87.4%,农副食品加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9.6%。主要是三星电子闪存芯片一期产品升级技术改造、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辆新能源重卡扩建、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高效光伏单晶PERC电池工厂智能改造提升项目等大项目带动有力。

五、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逆势加快

在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带动下,我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在全省投资增长持续放缓的态势下连续3个月呈加快态势。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从1-5月的增长10%持续加快至1-8月的增长15%,较1-7月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占高技术制造业投资74%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6%,拉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8个百分点;占7.2%的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6.4%,拉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个百分点;占2.6%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4.4倍,拉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和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三个行业投资合计拉动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6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