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1-2月陕西消费品市场春意正暖

首页>数据>最新发布

1-2月陕西消费品市场春意正暖

时间: 2021-03-26 10:10 来源: 省统计局

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品市场在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随着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不断推进,商贸企业经过去年下半年的休养生息,消费品市场开局呈现报复性大幅上涨,迎来开门红。1-2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41.31亿元,同比增长49.0%,增速高于去年同期80.2个百分点,高于2020年度54.1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

一、餐饮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商品零售。从消费形态看,1-2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703.21亿元,同比增长47.9%,较去年同期提高77.9个百分点;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饮收入38.10亿元,增长72.5%,增速同比提高121.8个百分点。

二、网络消费热度不减。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消费者消费习惯向线上进一步扩展,同时商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网上零售额增速保持高位运行,为全省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1-2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125.89亿元,增长53.0%,增速同比提高36.7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7.0%,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普遍增长。从23大类商品类别看,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有21类商品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等商品增速超过三位数。

1.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速加快。1-2月,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2%,高于去年同期15.7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增长61.0%,高于去年同期94.5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商品增长37.2%,高于去年同期60.2个百分点。

2.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持续增长。后疫情时期,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得到有效释放,热度始终不减。1-2月,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5.7%,金银珠宝类商品增长156.6%,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增长153.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69.0%,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增长57.0%,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28.6204.8190.4105.959.0个百分点。

3.居住类商品快速回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家装市场需求步入正轨。1-2月,五金电料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2.0%83.6%78.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88.9135.2122.6个百分点。

4.汽车、石油类商品支撑有力。随着成品油市场上行,2021年成品价格已实现5连涨,与去年同期相比,迎来量价齐涨的态势,汽车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1-2月,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0.17亿元,同比增长35.9%,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2.2%,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87.9亿元,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5.3%,同比增长82.4%,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28.5%,快于去年同期131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与汽车类共同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上涨21.8个百分点。

5.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需求弱化。去年疫情影响下,居民宅家时间较多,对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需求大幅增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导致今年1-2月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通讯器材类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分别降低了73.2%6.2%

1-2月,在上年疫情影响基数偏低的基础上,全省消费品市场延续了去年后半年持续回升的势头,实现开门红,为全年消费品市场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