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回升

首页>数据>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回升

时间: 2020-11-06 08:00 来源: 省统计局网站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呈明显恢复性增长态势,住房消费逐步恢复,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复苏,房地产开发投资迅速回升,增速达到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商品房销售降幅不断收窄;在以前年度的累积作用下施工速度稍有减缓,同时新开工面积速度也在减缓;房地产企业购地下降速度减缓;前三季度我省待售面积下降趋势较为平稳,受竣工速度下降的影响,总量仍在缓慢减少;主要在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共同拉动下,实际到位资金速度持续回升,总体趋宽松。
 
  一、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持续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3098.51亿元,增长11.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1.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速度在年初落入历史低点,之后逐步回升,并在1-4月转正,前三季度增速成为2019年下半年来的最高点。
 
  分区域来看,前三季度全省有7个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高,其中咸阳市和延安市提高幅度较大。
 
  二、房地产企业购地下降速度减缓
 
  今年以来全省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速度下降,前三季度下降速度减缓。前三季度土地购置面积227.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9%,比上半年收窄29.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9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31.38亿元,同比增长34.5%,比上半年提高7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17.5个百分点。
 
  三、施工和新开工速度减缓
 
  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施工速度比上半年稍有减缓。前三季度房屋施工面积26921.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4408.4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上半年回落3.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四、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持续收窄
 
  年初受疫情影响全省商品房销售一度停滞,1-2月商品房销售下降落入历史低点,之后持续回升,降幅不断收窄。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977.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23.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59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2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909.85亿元,同比增长6.9%,比上半年提高9.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4.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2481.62亿元,增长6.7%,比上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3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中的现房销售面积271.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1%;期房销售面积2706.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7%,比上半年提高7.5个百分点,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0.9%,前三季度全省期房销售仍占绝对地位。
 
  主要在住宅和其他用房拉动下我省商品房销售降幅持续收窄。前三季度全省住宅、商业营业用房和其他用房销售面积降幅比上半年有所收窄,而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按用途分,前三季度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59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87.2%;办公楼销售面积156.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5.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02.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5%,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4%;其他用房销售面积120.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1%。
 
  从住宅结构看,前三季度90平方米以上(不含90平方米)住宅销售加快,拉动全省住宅销售较快回升。90平方米及以下(含90平方米)住宅销售面积162.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9%,占住宅销售面积的6.3%;90-144平方米(含144平方米)住宅销售面积1959.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占住宅销售面积的75.4%;144平方米以上住宅销售面积476.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占住宅销售面积的18.3%。
 
  分区域来看,前三季度全省有8个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提高,其中,延安和渭南市提高幅度较大,超过20个百分点。
 
  五、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趋势较平稳
 
  前三季度我省待售面积下降趋势较为平缓,总量受竣工速度减缓影响仍在缓慢减少。前三季度全省房屋竣工面积58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7%,降幅比上半年扩大2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扩大40.9个百分点。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26.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降幅与6月末持平,比3月末收窄1.8个百分点,总量比6月末减少20.7万平方米。
 
  分区域来看,2020年9月末,全省有3个市(区)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分别是宝鸡市、渭南市和杨凌示范区,其中,宝鸡市回落幅度最大。
 
  六、房地产开发实际到位资金趋宽松
 
  2020年以来,在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共同拉动下,全省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实际到位资金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速度一起回升,实际到位资金趋宽松。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3811.35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0.9个百分点。从资金构成来看,国内贷款255.54亿元,同比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4.8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的6.7%;自筹资金1870.73亿元,增长12.1%,比上半年提高8.4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的49.1%;定金及预收款1087.12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上半年提高9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的28.5%;个人按揭贷款386.55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4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的10.1%;其他资金211.41亿元,同比增长3.5%,比上半年回落8.7个百分点,占到位资金的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