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上半年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首页>数据>统计分析

上半年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时间: 2020-08-05 19:00 来源: 统计局

  今年以来,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力冲击,但在六大高耗能行业强势拉动下,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进入二季度,我省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快速回升,上半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提高,节能降耗形势依旧严峻。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持续增长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119.1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从规上工业能耗累计增速对比图看出,自2019年以来,我省规上工业能耗累计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且差距逐渐加大。今年上半年,我省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速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

 

 

  (一)六大高耗能行业拉动力强

 

  上半年,我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300.26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4.0%,拉动全省综合能耗上升3.9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4.7%,较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能耗增速较上年同期低22.5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较同期低2.9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较同期低5.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较同期低3.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较同期高103.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较同期高1.3个百分点。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能耗增速比全国低外,其他五个行业能耗增速均高于全国。

 

 

  (二)其他行业能耗增速趋缓

 

  除六大高耗能行业外,规上工业其他行业上半年综合能源消费量818.89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16.0%,拉动全省综合能耗上升0.3个百分点。这些行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1.6%,较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

 

  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个行业分别拉动全省综合能耗上升0.30.20.1个百分点。

 

  二、全社会用电量逐步恢复常态

 

  (一)全社会用电量降幅收窄

 

  上半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01.3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较同期回落5.0个百分点,较一季度降幅收窄4.6个百分点。除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加外,其余行业仍为下降状态,但同一季度相比,各行业用电量增速均有所提高。

 

  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6%,较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8个百分点,建筑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8.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1.6%,较一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

 

  从6月当月情况看,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用电增长8.2%,第二产业用电增长2.8%,第三产业用电增长8.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6.9%,各行业用电量均已实现增长。

 

 

  (二)全社会用电量好于全国水平

 

  上半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出全国0.3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速比全国高5.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比全国高1.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速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比全国低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比全国低5.0个百分点。

 

 

  三、关中地区煤炭消费量降幅收窄

 

  从煤炭消费量数据看,我省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仍保持增长。上半年,我省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10370.52万吨,较同期增加403.09万吨,增长4.0%,增速较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关中地区煤炭消费量下降2.5%,降幅较同期收窄0.6个百分点;陕北地区煤炭消费量增长8.1%,增速较同期回落14.0个百分点;陕南地区煤炭消费量下降4.1%,降幅较同期收窄13.5个百分点。

 

  在关中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煤炭削减”的大环境下,我省关中地区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但是降幅却低于同期。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煤炭消费量下降。

 

 

  四、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同期增长

 

  (一)价格因素带动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

 

  上半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当量值)增长3.2%,在统计的40个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单耗较上年同期增长,32个行业带动规上工业单耗增长。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有色金属、甲醇、水泥、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相关行业产值下降,增加值增速不及产量增速,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带动工业单耗增长;单耗水平较低的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动能行业快速发展,带动工业单耗下降。

 

  高耗能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带动工业单耗增长2.91.80.30.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受到价格冲击较小,同时炼焦工序、原油加工单位产品能耗下降,带动工业单耗下降0.5个百分点。

 

  非高耗能行业中,煤炭开采与洗选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5.5%37.1%13.2%9.9%,占工业的比重上升,带动规上工业单耗下降3.31.80.20.2个百分点。

 

  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9.6%26.9%13.1%,占工业的比重下降,影响工业单耗增长0.50.40.4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生产环节用能效率提高

 

  2020年上半年,在统计监测的59项产品单耗指标中,有57项与上年同期具有可比性,其中35项产品单耗较上年同期下降,覆盖面为61.4%,比上年同期减少6.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超过10%的品种有:铁矿选矿工序单位能耗下降12.4%,单位合成氨耗电下降11.2%,单位合成氨耗标准燃料煤下降11%,电炉炼钢综合电力消耗下降17.4%,吨钢耗新水下降20.7%,单位铅冶炼综合能耗下降40.5%,单位精锌(电锌)综合能耗下降15.6%

 

  22项产品单耗指标呈上升趋势,上升幅度大于10%的品种有:洗煤电力单耗上升14.9%,转炉炼钢综合工序单位能耗上升12.8%

 

  经测算,2020年上半年,规上工业单位产品能耗下降的生产环节直接节能77.12万吨标准煤;单位产品能耗上升的环节多使用能源消费18.06万吨标准煤,合计节能59.06万吨标准煤,生产环节用能效率继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